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告别脸书,新社交媒体MeWe会成另一头巨兽?

京港台:2021-1-2 03:01|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告别脸书,新社交媒体MeWe会成另一头巨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美国大选虽然已告落幕,但其对社交媒体的生态圈可谓一石激起千重浪。Facebook(下称fb)和Twitter被保守派与川普支持者指摘"偏帮民主党"及"对选举资讯进行审查",大批移师到其他网络平台。

  近年来,大众对fb之类科网巨头垄断网络资源、用户数据所产生的反感与日俱增,替代品也便应运而生。

  继社交平台Parler、影片网站Rumble等之后,另一新兴社交媒体MeWe亦成为美国保守派人士吹捧的"新阵地"。香港(专题)更意外地成为MeWe在海外插旗的"第一响头炮"。MeWe会是为网络生态现况掀起革命的新力军?抑或发展下去只是另一个fb?

  MeWe在2012年于美国加州(专题)创立,社交平台产品用法与界面跟fb类似,但以没有任何广告、不会针对性获取用户数据、没有政治偏见及审查作招徕。MeWe官方也强调,自家平台不会利用演算法来判断用户会在主页看到甚麽内容。换言之,MeWe的模式按理能够有助改变多年来社交媒体基于演算法而製造出来的"言论同温层"生态,用户不会只看见自己倾向观看的内容或言论。

  用户使用MeWe基本功能是不需付任何费用。但他们可以选择将帐户升级Premium版本,订阅MeWe的进阶功能,包括100GB云端储存、无限下载贴图、免费视像通话等等,MeWe从而靠这类用户订阅赚取收入,维持日常营运开支。MeWe提倡"不会针对性获取用户数据"、"没有政治偏见"两大特点,很明显是衝着fb和Twitter两大平台这年来掀起的争议而来。

  一直以来,fb虽然标榜向用户提供永久免费帐户,但一直获取用户数据资讯,并以此作为"目标式广告"(targeted   ad)营销获利。2020年12月初,fb便因为苹果公司更改对应用程式追踪用户数据的政策,不利中小企业透过"目标式广告"接触新客户群,而在各大报章媒体上刊登全版广告,向苹果公司表示抗议。此举却遭网络维权组织批评"行为可笑",fb意欲站上的道德高地看来却站不成。

  

  MeWe的网页介面与Facebook十分相似。(资料图片)

  其次,Twitter和fb都多次对川普及其他共和党议员、保守派意见领袖发布与选举有关的帖文附上"内容存在争议"之类的标签。虽然此举是两间公司针对大选假资讯的办法,有助民众三思资讯真伪,但部分保守派人士十分不满,批评两大社交网络是在行使内容审查的霸权,威胁民主制度下的公民议政。

  有趣的是,基于香港社运圈子出现一股"撑川普热",香港意外地成为了MeWe在海外的一个坚实基地,不少年轻网民和KOL都开始使用MeWe。11月底,MeWe连续两星期成为香港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式。鑑于官方见到来自香港的用户急剧上升,MeWe创办人Mark  Weinstein表示会在儘快开发出繁体中文介面,冀更加方便香港用户。

  "Facebook将数据分享给政府,以及在政府的要求下出于其政治观点而审查某类良好的人。香港及世界各地的人都正在转用MeWe。"Mark Weinstein在其网志写道。

  另一个围炉取暖的小圈子?

  而MeWe声称不会使用任何演算法呈现内容的做法,也有助社群间的意见发表和议题讨论免于流于同质化的"围炉"效应。笔者在MeWe网站上搜索到一些欧美主流媒体的帐户,例如BBC、CNN、《纽约(专题)时报》等等非官方帐户,帖文内容均是转载自这些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及评论文章,可见这些西方主流媒体的声音也能进入Mewe。

  反观像Rumble这一被保守派支持者视为"YouTube替代品"的影片网站,用户甫进入Rumble的主页,立刻就会见到大量立场偏保守派、反主流媒体的影片,政治类影片几乎清一式表现出同一类意识形态,政治光谱极为狭窄。

  

  MeWe出现像CNN这类饱受保守派非议的主流媒体帐户,但显然不是CNN官方开设的。(网页撷图)

  小时是MeWe 长大了就变成Fb?

  但问题是,MeWe现行的收入模式能够维持下去吗?设想日后MeWe的用户数量增加,网站营运成本自然相应增加,MeWe单靠进阶订阅制度收费能够维持下去吗?始终,对于这类免费社交平台来说,广告收入无疑是最大收入可能来源。Facebook的市值和盈利能力之所以积累得如此庞大,其中就是因为基于自家大数据而开发出来的具效"目标性广告"技术,这正是Fb"值钱"之处。MeWe日后如果真的壮大起来,谁能担保它不会走上fb的旧路?

  网络媒体世界的"部落化"

  另一方面来看,虽然MeWe以"零广告"、"没有演算法"做招徕,但目前也没有太多特别吸引的社交互动功能,比起Facebook,创新功能部分不多。MeWe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斩获一定数量从Facebook"转场"的用户,靠的就是用户的一种心理衝动:即是反对那种以Facebook为首的"科网霸权"情绪。

  Mark Weinstein过去也曾在网志这样宣传MeWe存在的意义:"政府规管并不能解决『The Social Dilemma』(指Netflix一套讲述科网霸权之纪录片,直译为社交媒体困境,此处为双关意思),但自由市场能够。"

  

  现今,若论社交平台,是Facebook及旗下Instagram,以及Twitter的天下;而论影片分享平台则为Google旗下YouTube所垄断,短片程式则有新近兴起的Tiktok。

  这些实力强如一国的科技巨头,变相成为了垄断公众舆论和社会影响力的平台。原意是让每个人都拥有平等机会发声的地方,却成为了独揽大权的"建制"。亦因为如此,这些"反建制"的新兴平台就应运而起,成为网络媒体世界中代表另一种声音的部落。

  

  "科网建制"的权力愈益庞大,民间对其的反感就与日俱增。(Getty)

  但是,如此山头并起,对促进社会共识和发展显然不是好事。所以,新兴社交媒体的出现,除了是对"科网建制"的反击,更加是个让大众各界反思网络媒体世界部落化及碎片化"后遗症"的机会。

相关专题:Facebo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