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快乐大本营》丑闻再揭内地送礼风气(图)

京港台:2021-1-3 06:55|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快乐大本营》丑闻再揭内地送礼风气(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内地著名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爆出丑闻,多名主持收受艺人后援会的礼物,当中更不乏天价奢侈品,官媒随即发表文章批评这种歪风,表示"别让不正之风荼毒更多年轻人"。

  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于内地送礼文化的反思。贿赂行为自然不应该容忍,但是在中国这个著重人情关係的社会裡,传统礼数和贿赂的界线往往非常模糊,究竟如何可以扶正歪风,同时保存传统文化,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快乐大本营》的例子中,艺人粉丝后援会通过向主持送礼来帮助自己喜欢的偶像维繫关係,令偶像可以获得更多的关照。这些艺人粉丝与节目主持非亲非故,也无任何传统礼数的理由送礼,其实本质上已经与贿赂无异。

  内地很多送礼行为明显也是贿赂行为。例如早年内地医疗行业腐败问题严重,一些医生一手拿手术刀,一手收红包,这些新闻多不胜数。

  

  两年前汕头市中心医院一名医生就误将中秋节收礼的清单发送到微信的工作群中,揭发这名医生光收取现金就不低于38000元(人民币(专题),下同),其他名贵礼物包括海蔘、名酒、茶叶、雪茄等,送礼者达30人以上。除了医疗行业外,早年各种公职人员收受礼物也成了"潜规则",送礼者用昂贵礼物,甚至送上现金来换取更便捷的服务。

  

  汕头市中心医院一名医生的中秋节收礼清单曝光,揭发这名医生光收取现金就不低于38000元人民币,此外有其他名贵礼物。(网络图片)

  传统礼数与贿赂往往难分

  不过内地还有很多送礼行为则同时也是传统礼数,表面的目的是为了表达尊敬,但实际上送礼者也会期待收礼者将来会对其作出报答,在各种事上开方便之门,这使得传统礼数和行贿的界线往往非常模糊。

  

  例如中国有尊师传统,去年湖南省名校郴州市第二中学一个高中班的家长委员会就用班费宴请6名教师,并赠送红包,涉款逾6千元。虽然事件曝光后,当地教育局对涉事教师问责处理,但是学生及家长怎样可以向教师恰当送礼始终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些送礼行为比较近于礼尚往来,与贿赂行为不相关。不过近年社会也流行送赠名贵礼物以突显自己比他人更有"敬意",这样做也更"有面子",例如不少人在外国旅行回来就会送亲友一堆名贵的手信。

  

  上述各种送礼文化均衍生负面后果,贿赂的后果自不需解释,另外当人们竞相送赠名贵礼物,就会形成炫耀及攀比之风,那麽送礼的原意也将被遗忘,没有人会乐见传统文化堕落至此。

  

  郴州市第二中学一个高中班的家长委员会用班费宴请6名教师,并赠送红包,涉款逾6千元。(网络图片)

  区分不同送礼行为 对症下药根治

  对于各种送礼行为,内地应该考虑对症下药根治。例如对于明显是贿赂的送礼行为,就应该从制订法律和执行法律这方面下工夫。

  

  事实上在六十、七十年代的香港(专题),当时的社会贿赂行为盛行,之后廉政公署成立后严格执行反贪污贿赂的法规,最终才解决问题。中共自十八大以来提倡"依法治国",之后反贪腐及扫黑除恶的成果有目共睹,因此也完全有能力由法规方面入手来减少社会上的贿赂行为。

  至于那些介乎传统礼数和行贿之间的送礼行为,要完全禁止是不切实际的,而且完全禁止的话也会有碍人们表达心意。

  例如针对学生及家长向教师送礼一事,内地教育部于2014年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当中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但这条法规明显属于过严且难以执行,徒然成为一纸空文。

  对于这些涉及公职人员的收礼行为,应该用合理的法规管辖,例如严禁收现金,而且明确订明可接受的礼物价值,而且这价值必须低到难以用作行贿,这就可以在保存传统文化下杜绝贿赂。

  至于其他难以用法规规管的私人送礼行为,例如那些带有炫耀性质的送礼行为,则只能透过改变社会文化和教育来慢慢解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