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血月”再现 2021不可不知的重大天象(图)

京港台:2021-1-9 04:03| 来源:奇摩新闻 | 我来说几句


“血月”再现 2021不可不知的重大天象(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发生了很多罕见的天象,而2021年的天象也是精彩万分,除了有多场盛大的流星雨,最精彩的天象就属今年5月的月全食了,届时将重现3年未见的“血月”奇象,同时也是全年最大满月。

  

  2021年将出现 3 次超级月亮

  2021年第一次超级月亮发生在4月27日。当天11时32分,月亮最圆,但中国不可见。当天23时,地球与月球相距最近,只有357378千米,中国各地都可看到。

  第二次超级月亮发生在5月26日10时,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两者相距只有357311千米,满月视直径达到33.5角分,全年最大,也比任何时候的太阳视直径都大。

  第三次超级月亮发生在6月24日,且位置最接近地球,看起来应该会比之前月亮的都还要更大更亮。

   5月26日:月全食遇上“超级血月”

  5月26日当晚除了有超级月亮外,19时14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而发生月全食。这次月全食在大洋洲、北美、南美和东亚等地区都可以看到,新西兰则可见月全食全过程,中国位于可见区域的西边缘上,能看到带食月升。

  由于本次月全食恰好遇上月球来到近地点,而此时的月亮又被称作“超级月亮”,月盘比平时的满月会显得更大更亮。此外,人们还可看到睽违3年的“血月”奇景,届时月亮将色呈生锈红,因为称之为“超级血月”。更特别的是,当天19时14分也是今年最大满月。

  自古以来,在世界各地的宗教、民俗中,“血月”被视为不祥之兆,象征着邪恶、灾难。在中国民间还有天狗吃月亮的传说,血红的月亮也往往被当作将发生血光之灾的凶兆。

   6月10日:“火环”日环食

  6月10日将发生日环食,俄罗斯最东部、北冰洋、格陵兰西部、加拿大(专题)北部地区将可见日环食。中国中西部及东北的部分地区可以在日落前看到日偏食。

  “日环食”这种天象是当月亮、太阳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而月面太小不足以遮盖住整个太阳时,会在黑暗的月面边缘露出一圈太阳的轮廓。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观看日环食还是日偏食,都不可直视太阳,必须带上适当的偏光镜等防护用具。

   11月19日:月偏食

  本年度最后一次月食发生在11月19日,而且当天的月亮是一年中倒数第二小的满月。月食将会横跨北美、南美、澳大利亚,以及亚洲和欧洲部分地区,北美洲等地可看到全过程,中国可见月亮带食而出。

  虽然严格来说这是一场月偏食,但满月95%的部分都将遮盖在地球的阴影之下。在“食甚”阶段,看起来就像是月全食,意味着整个月面都会呈橙色或红色。

  12月4日:2021年唯一的日全食

  2021年唯一的日全食将发生在南极洲,12月4日,全球仅南极洲可见日全食景象,这也是该地区每隔 18年11天又8小时就会出现一次的日全食现象。同时,智利、阿根廷、南非、纳米比亚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将能看到日偏食。下一次日全食要到 2023 年才会出现,并且只会在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部分区域看见,美国将在 2024 年经历日全食。

  除此之外,今年的流星雨也十分精彩/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馆表示,每小时天顶数量超过百颗者即有3场,包括1月3日极大的象限仪座流星雨、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与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其中又以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条件最佳。此外,4月的天琴座流星雨、5月及7月的宝瓶座流星雨,10月的猎户座流星雨等都值得关注。

  另外,天文馆提到,今年有许多其他的天象也不容错过,如行星合、冲与东西大距,以及正开始新周期的太阳黑子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