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阳台两棵草卖了2000块!还有姑娘卖草年入千万 - 大千杂闻 - 倍可亲
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姨阳台两棵草卖了2000块!还有姑娘卖草年入千万

京港台:2021-1-12 19:11| 来源:钱江晚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阿姨阳台两棵草卖了2000块!还有姑娘卖草年入千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柴明霞即将退休。退休后,可以终日与自己心爱的花草为伴,这是她梦寐以求的生活。

  家里的阳台上,有100多盆多肉,6年前,受同事影响,柴明霞开始养兰花。

  

  养花的初心是喜爱,是从没想过靠它挣钱的。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柴明霞养了4年的“老上海”蕙兰,又分出两盆兰花,她跑去兰友群里晒图。

  苗圃的姑娘刘婷婷,平时在做网络直播卖兰花,从群里看到“老上海”的照片后,就建议柴明霞上网卖卖看。

  

  没想到的是,去年10月,通过直播间销售,两盆兰花居然卖出了2300元,这可把柴明霞高兴坏了。

  养兰花是个二变四,四变八的过程。只要精心管理,每隔一年,每盆兰花的苗数就会翻倍。

  

  柴明霞家的阳台上,已经有不下20盆兰花,共十几个品种。

  刘婷婷觉得,大姐家的兰花品种不错,养兰技术也过硬,家里每年分出来的兰花,完全可以放到网上销售,一年挣上一两万元钱,还是能实现的。

  1】“体育老师”跨界养兰成直播红人

  也是在2020年,经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徐昊推荐,小时新闻记者结识了85后养兰姑娘刘婷婷。

  当时,大师向我推荐时说:“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很能干,我给你推荐的美女,靠一个人直播带货,一年卖了近千万元的兰花。”

  

  很多人都知道,所谓的网红直播带货,基本都是团队运作,什么样的女子,可以凭借偏冷门的国兰单品,单枪匹马创造千万元的销售业绩?

  1月11日中午,小时新闻记者在湖州长兴的凤羽兰博园,见到了刘婷婷。

  “其实,直播卖兰花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开始的,目前也只是试水状态,最多的时候,直播间有100多万人在线吧,今后销量肯定还会上,我比较有信心。”

  

  剪着一头利落的短发,浓眉大眼的刘婷婷是个爱旅行、爱拍摄的假小子。体育教育科班毕业的她,本该去当老师,却误打误撞,回乡创业养兰卖兰。

  浙江的国兰资源是全国最丰富的,兰花是浙江省省花,凤羽兰博园则是浙江第一个以国兰为主题的文化博览园。

  

  园子的大老板叫王海明,今年47岁,湖州本地人。

  这位兰花发烧友的主业,其实是二手车销售,刘婷婷本来是公司的汽车销售,因为老板收藏了2万多盆高档兰花,耳濡目染,渐渐喜欢上养兰。

  2】二手车行老板得知音,开启新世界(电视剧

  有人说,每一盆兰花都有故事,而养兰花的,也都是有故事的人。一个卖二手车的,还有一个准体育老师,这两人是如何“误入歧途”的?

  故事得从20多年前王海明卖一辆巡洋舰二手车说起。

  

  70后这一代人,都对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家庭园艺品种“君子兰”有些印象,当时几乎每家都有一盆君子兰,这种叶型圆润,花开富态的兰科植物,曾经被一度爆炒,当时,一盆极品君子兰,甚至可以去广州换套房。

  彼时的王海明,既不懂君子兰,更不识国兰,说起兰花,他只知道,老家的毛竹山里到处都是的东西,没什么稀奇的。

  

  巡洋舰的百公里油耗21升,即便能买得起这样的车,很多人也烧不起这个油,当时来买车的,是个从舟山风尘仆仆赶来的农民。

  用怀疑的眼光打量着眼前这个土里土气的男人,王海明对他说:“老兄,你是做什么的,这个车要烧多少油你知道吗?”

  

  “我是种兰花的。”王海明一听,越发觉得眼前人不是这车的合适买主,倒是陪同过来买车的老头说了一句:“你不懂,他是做高档兰花的。”

  “高档兰花是什么东西,我家后山有的是兰花。”王海明有点不屑。

  男子听完,起身去翻报纸给王海明看,上面有他的照片,这位老兄的兰花得了特金奖,那盆花当场卖了40万元。

  3】散尽千金觅幽兰,贵圈会玩!

  因为卖车,王海明结交了这位舟山朋友,并从他口中得知了梅瓣、荷瓣、蝶花这些属于高档兰花的专业名词。

  朋友还告诉他:“你们湖州就有不少名兰,上世纪80年代出过一个叫“文俊蝶”的品种,是长兴人到杭州武林门,卖给一个叫陈文俊的人得名的。你周围人家里,肯定有喜欢养兰花的人,你留意着,看到长得特别点的,就买下来。”

  

  往后的20年,王海明开挂式地全国各地搜罗兰花,也曾一掷千金只为觅得一盆名兰,几乎把自己生意上挣来的钱,全部投入到了兰花里。

  因为爱兰,王海明在园艺圈名声渐起,可以说,他是一直是在用生意养活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一直没想过要靠兰花挣钱。

  就在几年前,当地政府找到他,希望能将他的兰花产业化,才有了如今40多亩地的兰园。

  

  刚开始,园子里只有2万盆兰花,500多个品种,很多品种都比较名贵。

  为了让更多人能卖得起兰花,基地不断引进品种,并组织扩繁,现在,很多兰花的价格只卖100-200元,除了单盆,还有造型别致的兰花组合盆景。

  有时候,王海明会一早开车去小溪边捡些石头,拿回来组个兰花盆景:“你看这盆怎么样,卖180元会不会有人要?”

  

  现在,兰博园已经储备了7万盆兰花,1000多个品种,涵盖包括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寒兰、莲瓣兰和春剑在内的所有国兰品系。

  跟着老板玩兰花的刘婷婷,因为销售业绩出色,也被调到兰园负责筹建工作,成了入股5%的小股东。

  兰博园正真开始卖兰花是2017年,这些年,基地的货都是以实体批零兼售的方式出的。

  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客户无法上门看货,刘婷婷就想试水网络直播卖兰花,意外成功。

  4】只卖兰花的直播间,首度试水爆红

  “你看这个相思兰,它的花朵舌瓣上有一圈心型的红晕,所以取名相思……”

  “兰花花开幽香,叶片姿态优美,你看这个叶异兰花,是不是很特别?”

  

  因为有销售二手车的经验,刘婷婷在介绍每一盆兰花时,都会非常清楚地描述产品的规格参数,比如品种、几苗、花型等等,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

  一场2个多小时的直播,一般会推15-20盆兰花,每一盆都是不同品种的,一场直播能卖2-3万元的兰花。

  

  直播卖得最好的兰花,是单价200-1000元的,这些中低端产品,也是兰博园的主打。

  “兰花有故事,有文化,但它现在消费主力军还是70后,比如通过设计年轻人喜欢的花盆,我们希望更多90后、00后能喜欢兰花。”

  每当有年轻顾客上门,说要买兰花送长辈时,刘婷婷就会仔细询问,家里长辈是喜欢兰花,还是有养兰花。

  

  如果是没养兰花的人家,她会推荐入门级的对花组合,价格实惠些的;如果是养兰花的人家,就要推荐品种兰花。

  去年春节前后,因为疫情的关系,有武汉的兰友在直播间拍了花无法快递,兰博园还提供了免费寄养服务。

  

  除了寄样,还有很多喜欢兰花却不会养的人,希望家里或办公场所有兰四季花开,于是,刘婷婷又开发了兰花包年服务,通过不同品种搭配和及时上门更换,让顾客家中四季都有兰花绽放。

  2020年,兰花姑娘刘婷婷靠直播卖了900万元兰花,线下销售近800万元。兰花不仅带来了财富,更让她结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好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9: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