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宣称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意味着什么?

京港台:2021-1-21 22:54|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宣称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意味着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特朗普总统任内最后一天,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宣称中国正在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北京镇压其西部新疆地区的最严厉谴责。

  这一声明得到了流亡维吾尔人的拥护,被看作是他们长期以来所渴望的对新疆受压迫程度的承认。也有人批评此举拖延了太久,并被特朗普政府公信力的丧失及其试图推翻大选结果的行为所玷污。

  对于这一定性,新上任的拜登(专题)政府表示大体同意。小约瑟夫·R·拜登的发言人在去年总统竞选期间表示,北京在该地区的政策相当于种族灭绝。

  以下介绍了新疆地区、中国对那里的镇压以及种族灭绝定性对全球反应意味着什么。

  新疆在哪里?为何对中国很重要?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偏远地区,生活着大量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大多是穆斯林的群体。它在文化、语言和宗教上更接近中亚,而不是中国腹地。

  该地区中部地形主要由塔克拉玛干沙漠、数条山脉和南部的传统绿洲城市组成,自然资源丰富,中国一些最大的石油储备就在这里。

  自1949年掌权以来,共产党就在用高压手腕统治该地区。在许多维吾尔人眼里,新疆也是东突厥斯坦,这是被共产党接管前曾短暂存在的两个独立共和政权都使用过的称呼。

  那里发生了什么?

  维吾尔人长期以来对中国对该地区控制感到不满,这种控制导致了汉族移民(专题)的涌入,以及对当地语言、文化和宗教限制的加剧。新疆的少数民族认为,由于广泛存在的种族歧视,他们得不到工作或合同。

  怨恨有时会化为暴力,包括对警察和平民的袭击。2009年,区首府乌鲁木齐的骚乱导致近200人丧生,其中多数是汉人。

  2016年,从西藏调至新疆主政的中共官员陈全国开始加大镇压运动的力度,将大量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少数民族送进了再教育营。

  在陈全国治下,通过高科技面部识别监控和警察检查站等传统手段进行监控的做法在该地区大大增加。中国还试图控制维吾尔族人口的增长,研究人员称其已使用了诸如强制绝育等压迫手段。

  根据政府公布的计划,新疆有大批儿童被安置在旨在同化洗脑他们的寄宿学校。当局对清真寺和圣地进行了大规模破坏,并将其中一些改造成了旅游景点。

  再教育营是什么?

  官员在新疆的再教育营关押了一百万或更多民众,这是自毛时代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拘留计划。很多行为都可能导致被拘禁,包括宗教虔诚行为、前往某些国家、违反生育限制或安装允许加密通讯的手机应用。

  当局起初否认大规模拘禁。随后他们承认了所谓的职业培训项目,即通过向民众提供职业技能和汉语培训来遏制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被关进过再教育营的人描述其中的环境严酷如监狱,充斥着单调的政治洗脑,许多人对警卫的大量暴力行为和身体虐待感到恐惧。

  2019年,中国当局表示他们已经结束了该项目,释放了大部分被关押的人,这一说法受到了研究人员和活动人士团体的广泛质疑。虽然有迹象表明一些再教育营已经关闭,部分被关押的人已经获释,但中国还继续在该地区扩建关押设施,特别是戒备森严的监狱。

  根据2019年发布的官方数据,该地区的逮捕、审判和判刑也出现了创纪录的激增。此外,当局还在新疆推动了就业项目,包括将该地区的劳动力转移到中国其他地区,批评人士称这很可能存在胁迫和强迫劳动。

  为何至少在美国看来,中国在新疆的行为构成了种族灭绝?

  庞皮欧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当局在新疆犯下反人类罪行,包括任意监禁、强迫绝育、酷刑、强迫劳动以及对宗教、言论和行动自由的“严厉限制”。

  他还说,美国认为中国当局进行了种族灭绝,是因其“强制同化并最终消灭了一个脆弱的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

  已得到包括中国在内至少149个国家批准的《1948年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将种族灭绝定义为蓄意消灭某一民族、人种、种族或宗教团体的行为:杀害其成员;致使其成员在身体上或精神上遭受严重伤害;故意使其处于某种生活状况之下,以毁灭其生命;强制实施办法以防止其生育;强迫将其后代转移至另一群体。

  世界的反应如何?

  对新疆镇压的全球反应相对较弱,这表明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过去一年,美国对在新疆的政府官员、企业和政府机构实施了制裁。

  种族灭绝定性是迄今为止最尖锐的回应。去年,加拿大(专题)议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也得出了同样结论。庞皮欧的定性可能会导致美国的进一步制裁,但这些决策如今将由拜登政府负责。

  一个考验是,拜登政府是否会以特朗普政府没能做到的方式争取说服美国盟友,来对抗北京在新疆的压迫。周二,拜登的国务卿候选人安东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其参议院任命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将试图游说其他国家进行支持。

  “与盟友合作,而不是对他们进行诋毁,是我们与中国打交道的力量源泉,”他说。

相关专题:新疆,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1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