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坂本龙一患癌,其实这种癌特别“偏爱”中国人?

京港台:2021-1-25 00:23| 来源:食栗派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坂本龙一患癌,其实这种癌特别“偏爱”中国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21日,被乐迷称为"教授"的日本音乐大师坂本龙一,通过微博发文,透露自己被确诊为直肠癌。

  其实,早在2014年,"教授"就曾患上咽喉癌。此后的六年里,随着病情缓解,他逐步回归正常生活。却没想到,癌症再次找上了他。

  目前,"教授"已经完成手术。他说,今后的日子里,他将"与癌共生"。

  

  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挺难受的。除了宫崎骏老爷子的搭档久石让以外,坂本龙一可能是中国乐迷最熟悉的音乐大师了。电影《末代皇帝》里面的音乐,就是"教授"一手创作的。

  

  直肠癌,更确切的名称应该叫结直肠癌,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一些研究表明,健康饮食、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重、少喝酒,患结直肠癌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不要以为结直肠癌离我们很远。事实上,我国已成为结直肠癌的"重灾区"。

  

  我国总人口占全球总人数的17%,结直肠癌患者的占比却高达31%。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是中国男性和女性共同的第三大常见癌症。近十年,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人数明显上升。

  甚至有科学家预测说,不久的将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可能超过肺癌及胃癌,成为癌症榜首。

  

  ▲世界各地男性得结直肠癌的患病率。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高居前三名。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报告。

  不过,相比其他癌症,结直肠癌其实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可为什么发生率只增不减,还有这么多病患在中国?

  除了人口平均寿命延长外(我国大部分结直肠癌患者都是 70~79 岁的老人),结直肠癌发病率的升高,跟我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有莫大的关系。

  

  2019年4月3日发表在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不健康饮食导致的死亡比抽烟还多。

  这项研究,追踪了195个国家和地区、在1990-2017年的27年间、15种饮食因素的摄入量趋势,分析了各国因饮食结构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

  结果显示:全世界22%的死亡跟不合理饮食有关;中国更是高达30%!结直肠癌跟饮食结构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

  

  研究选择的15种饮食因素是:

  水果、蔬菜、坚果/种子、豆类、全谷物、膳食纤维、钙、奶制品、omega-3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红肉、加工肉类、含糖饮料、钠。

  前10种是健康食物,后5种则是要控制摄入量、否则对健康不利的食物。

  

  结直肠癌可防可治,我们就先从饮食来说说,怎样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加工肉类

  加工肉类,比如热狗、培根、火腿、腊肠和包装午餐肉等,经过烟熏、腌制或添加化学物质腌制而成,是1类致癌物,可使结直肠癌风险增加12%~21%。

  少吃!少吃!还是少吃!管不住嘴,可以参看我们之前的文章。

  

  红肉

  经常吃红肉,比如牛肉、猪肉和羊肉,会让你更容易得结肠直肠癌。每天增加100g红肉摄入,结直肠癌风险会增加10%~30%。

  记住,每天45~75g足矣。今天多吃点,明天就别吃了。每周控制在一斤以内。

  

  酒

  酒精的摄入量越高,结直肠癌的风险就越大。即便每天只喝一小杯,也会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而且喝同样的酒,男性的结直肠癌风险高于女性。

  最好的建议就是,不要喝酒!毕竟,酒精有成瘾依赖性。

  

  

  镁

  镁摄入量大于255mg/天时,可观察到对结直肠癌的预防作用,可使结直肠癌发生风险降低13%~22%。

  在常见的食物中,镁含量较高的有坚果、海产品、粗粮、绿叶蔬菜等。

  

  坚果类镁含量非常丰富,但不可多吃,每天一小把,10克左右足矣。

  

  最建议的还是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一斤蔬菜,绿叶菜占一半以上。

  叶酸

  叶酸对结直肠癌可能具有预防作用,叶酸摄入量与结直肠癌风险降低12%~15%相关。

  

  乳制品

  食用富含钙的乳制品,可使结直肠癌风险降低13%~19%。

  在乳制品中添加维生素D,吸收更好。

  

  纤维

  纤维的摄入,可使结直肠癌风险降低22%~43%。

  全谷物富含营养,是镁和纤维的良好来源。燕麦片、全麦面包和糙米等杂粮,都是不错的选择。

  

  大豆

  吃点大豆,可使结直肠癌风险降低8%~15%。

  大豆和其他豆科植物(例如豌豆\扁豆)富含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和维生素E。它们还含有类黄酮,可以防止肿瘤生长,以及某些可能有助于预防结肠癌的抗氧化剂。

  

  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的好处毋庸置疑,最高可使结直肠癌风险降低52%。每天增加100g蔬果,对结直肠癌的保护作用也随之增加。

  虽然将蔬菜和水果与预防结肠癌联系起来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但癌症机构建议将它们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鱼肉

  富含脂肪的鱼类,如鲑鱼,富含omega-3脂肪酸,可能减缓癌细胞的生长。

  但吃鱼是否能帮助预防结直肠癌还不清楚。一些研究确实发现,吃鱼而不是红肉的人,患直肠癌的可能性更低。

  不过,箭鱼、金枪鱼、方头鱼、鲨鱼和鲭鱼这些大型鱼类,可能含有汞和其他污染物,要少吃。

  

  

  除了饮食要注意外,其他方面也要引起重视。

  烟

  烟酒不分家。统计学研究发现,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要高1.27倍。而且随着吸烟年龄和吸烟支数的增加,风险会越来越高。

  

  久坐不动

  久坐的人,肠道、胃部蠕动减弱减慢,代谢废物、有害成分等易在结肠内滞留,刺激肠黏膜。

  而且久坐还会使得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结肠癌风险就更高了。

  

  精神压力

  心理压力过大,也会增加结直肠癌发病风险。

  长期精神压力会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进而引起肠道粘膜血管收缩,肠道功能紊乱,导致肠炎和溃疡的发生。

  高压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促使大量自由基生成,使得细胞更容易癌变。

  

  不及时体检

  肠癌的发生过程一般是:正常黏膜→增生→腺瘤形成→腺瘤癌变,需要10~15年的时间。

  这10年,给了我们很多检查及早治早好的机会!

  早期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超过90%,可我国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调研数据显示,97%的结直肠癌患者患病前,从未做过肠镜筛查。

  《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建议,超过40岁的人,都应该进行肠镜检查。有家族病史等高危人群,更要趁年轻早做。

  

  总结一下,结直肠癌发病率高,但并不算可怕,完全可以预防:

  ●日常饮食入手,多吃蔬果、乳制品、豆类及全谷物

  ●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不抽烟、不喝酒

  ●适当运动,缓解精神压力

  参考资料:

  [1] 郑树,张苏展,蔡三军,顾晋,王锡山,黄彦钦.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J].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18,21(10):1081-1086.

  [2] 李明,顾晋.中国结直肠癌20年来发病模式的变化趋势[J].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04(03):214-217.

  [3]Chapelle N, Martel M, Toes-Zoutendijk E, Barkun AN, Bardou M. Recent advances in clinical practice: colorectal cancer chemoprevention in the average-risk population. Gut. 2020 Sep 28:gutjnl-2020-320990. doi: 10.1136/gutjnl-2020-320990.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2989022.

  [4]Best and Worst Foods to PreventColorectal Cancer.From:https://www.webmd.com/colorectal-cancer/ss/slideshow-foods-prevent

  编辑 | 山楂

  设计 | 柚子

  以上信息仅为科普,不应视为诊疗建议

  不能取代医生对特定患者的个体化判断

  

 

相关专题: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