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会:陆发展全球最大海军首要应对台海冲突

京港台:2021-2-3 07:14|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会:陆发展全球最大海军首要应对台海冲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日前发布例行性有关中国海军现代化年度报告,认定中共海军快速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应对台湾(专题)海峡潜在的与美军的衝突。

  该报告确认了3项对中国海军的战略评估:1.它拥有全球最庞大的舰队;2.它是美军在西太平洋优势的最大挑战;3.它已具备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此外,报告深入评估大陆航空母舰的发展进程,确认其第3艘003航母排水量10万吨,其第4艘004核子动力航母计划已暂停推进。

  这份题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能力的影响》的年度报告是由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所製作,它是一份提供给非军事专家的国会议员了解战略争对手与自身军事现况差距的综合性报告。今年这项报告在详述中国海军对美国的挑战时指出,中国海军已经在南海和西太平洋获得了优势,因此美国海军需要强化科技研发,改变舰队结构、提高战备能力和开发新武器来应对中国海军。

  这份对一般人来说相对比较易读的报告称,在全新的大国竞争时代来临之际,中国军事现代化是美国国防计划与军事预算编列的重点。中国海军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快速发展,25年后已成为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强权,并且已开始将其海军力量从西太平洋投射至印度(专题)洋、非洲以及欧洲周围海域,并在许多国家开展军事行动。

  与去年类似的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中有与往年不同且更加明显的变化。陆媒《观察者网》指出,本次报告中首次确认大陆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编号为002,而非多年前在报告中使用至今的001A。报告同时也宣称,大陆在建的第2艘国产航母编号003,其排水量已达到超出原先预期的10万吨,是亚洲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型航母,比同为传统动力的已退役美国航母小鹰号的8万吨更大。

  

  中国海军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快速发展,25年后已成为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强权,并且已开始将其海军力量从西太平洋投射至印度洋、非洲以及欧洲周围海域。

  此外,原先在规划中的下一艘004航母已确定同为10万吨级,并将採用核子动力,装置电磁弹射装置,搭载例如歼-31或歼-20等5代舰载战机,此一计划从新冠疫情爆发后已经暂停。而较轻型的两栖攻击舰075已有3艘下水,目前正准备建造新型的076型两栖攻击舰,新舰上也会装备弹射起飞装置。

  在中国海军的舰队数量上,报告称目前已拥有约350艘舰艇,其中包括130艘水面战舰,相较于美国目前总数293艘,解放军在数量上拥有不小的优势。

  这份报告除了战舰、舰载战机和其他武器之外,还整理了解放军在维修、后勤、人员素质、教育训练与演习方面的各种改进,并分析中国採取联合作战的形式应对海上衝突的相关训练,其中特别强调了解放军火箭军与海军协同作战的能力。

  报告认为,解放军目前已经部署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这2型导弹去年8月的实弹试射演习中,成功击中西沙群岛以南的一艘移动靶船。此外,中国也在开发高超音速滑翔体反舰导弹,这可能使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更难被拦截。

  该报告在描述中共海军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指出其局限性和弱点,包括反潜能力不足、远端情报获取能力有限、联合作战能力不足、人员素质不足、缺乏实战经验和行动经验等,但中国正在努力克服这些缺点。

  报告指称,中国的海军现代化首要目的是为了应对台海衝突潜在衝突,中国海军是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力量的重要部分,著重在阻止美国干涉台海、南海、东海等邻近地区的军事衝突。此外,中国海军还将对南海及专属经济区内外国军事活动加强监视,保卫海上交通线,特别是与波斯湾产油国的交通线,取代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巩固中国作为具主导力量的地区性大国和世界主要强国的地位。

  报告还重点提到美国採取的应对措施,包括美国海军将大部分兵力转移到太平洋地区,部署性能最强的新舰艇、战机以及最优秀的士兵,在印太地区增加常态行动、训练和演习,加强与印太盟友作。此外,还要扩张美国海军的规模,加速开发新军事技术、装备与最新的作战概念。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2: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