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啥节奏?广东官员慰问"住别墅"困难家庭

京港台:2021-2-8 00:00| 来源:纵相新闻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这啥节奏?广东官员慰问"住别墅"困难家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5日,一篇《镇党委委员戴浩平走访慰问我社区困难家庭》的文章引起网友热议,文中配图的照片显示其中一户困难家庭住别墅。当地政府今日(6日)回应,此事系“因表述不当造成公众误解”,未将困难人员与重大疾病群众归类划分。

  这篇配有争议图片的文章发表于东莞市长安镇上角社区居民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记录了2月3日,该地乡镇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一事。其中,文章的配图中显示一户困难家庭家中装修豪华,有旋转楼梯、大茶桌、大沙发等,有网友质疑为何慰问住别墅的“困难家庭”。  

  

  (图说:文章截图)

  今天,东莞市长安镇上角社区居民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情况说明》,承认“由于表述不当,没有将困难人员与重大疾病群众归类划分”,表示深深歉意。

  文中称,所涉及的当事人为社区居民卢老先生,今年71岁,患有高血压且曾有中风史,2020年5月遭遇交通事故致伤,考虑到实际情况将其纳入本年度春节慰问名单。

  卢老先生住院两个月,后一直暂住女儿家养伤。当日,社区组织慰问时,考虑到卢老先生行动不便,便前往其女儿家中对其进行慰问。卢老先生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对象,而是社区确定的春节送温暖走访慰问对象。

  此外,文章称,改革开放以来,上角社区已成为“亿元村”,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对象。2020年,社区实现总资产6.39亿元,累计经营总收入1.52亿元,纯收入1.28亿元。为让全体居民感受到社区的关怀,社区每年将鳏寡孤独或患有重大疾病以及其他困难的党员和居民纳入走访慰问对象。

  

  图说:《情况说明》截图

  最后,上角社区居民委员会表示将认真落实社区帮扶困难群众各项政策措施,加强走访探视、妥善照顾,扎实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相关新闻

  东莞一镇干部慰问“住别墅”困难家庭遭质疑 工作人员:系老人在女儿家养伤

  2月5日,广东东莞长安镇乡镇干部慰问困难家庭,而“困难家庭”住豪华别墅,引网友热议。长安镇宣教文体旅办工作人员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慰问的老人今年71岁,患有长期高血压,且2020年5月份时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被撞伤,老人和老伴搬到女儿家养伤。这名老人不是当地建卡的贫困户,也不是低保对象,当地社区主要考虑到老人受伤后比较困难。2月3日,社区为走访家庭送上600元生活物资和500元慰问金。

  

  

  慰问困难家庭何以屡屡引发质疑?

  2月5日,广东东莞干部慰问住别墅困难家庭引热议。工作人员表示,受慰问的老人71岁,2020年5月在交通事故中被撞伤,搬到女儿家养伤。老人非当地建卡贫困户,非低保对象,社区考虑到其受伤后比较困难。2月3日,社区为走访家庭送上600元生活物资和500元慰问金。几乎就在同一时间,青岛也通报了“困难户家中摆放茅台”的调查情况:茅台和五粮液是从亲戚家宴会上带回的空瓶。

  这两起事件给人一种照镜子的感觉,同样是困难家庭,同样引发了质疑,同样经调查后能自圆其说,但也同样在公布调查结果后都没能说服公众。从两起事件引发的争议来看,主要围绕两点,即“慰问对象是不是真正困难家庭”和“慰问对象是不是真正困难”,前者指向程序的合法合规,后者指向慰问对象的实际困难程度。

  

  官方通报称,困难户中的茅台和五粮液是从亲戚家宴会上带回的空瓶。

  程序上,东莞的案例受慰问老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两位70岁以上的老人要互相照顾;青岛的案例一位老人瘫痪在床9年,另一位患有糖尿病,两位老人药品开销1500元左右,收入来源主要为两人每月共约1770元的养老保险。根据两地的说法,慰问对象主要是对因病长期卧床、因残疾或精神障碍影响正常生活、因突发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居民。从这一规定出发,可以看到慰问行动对“困难”的界定是很宽泛的,显然不是通常所指的有具体经济指标的困难群众,卧病在床、疾病影响生活、突发变故都能被视为困难的一种。以此标准出发,假如慰问人员与被慰问对象之间不存在亲缘等相关关系,程序上便可以自圆其说。

  但问题在于,两地的慰问活动引起争议后在程序合规的质疑上都缺乏更深入的回应,仅仅介绍了程序的内容,但并未就是否合规给出更多证据。尤其是,在青岛的案例中还出现前后说法不一致的情况,根据城阳区纪委监委和区民政局的调查结果,两位老人没有固定住处,目前暂住在大女儿家,同时网传图片的拍摄地点也正是大女儿家。而据街道办事处早先通报,老人目前居住在社区建设的解困房中。解困房怎么就变成女儿家,令人不解。

  而在“慰问对象是不是真正困难”上,有必要指出,公众对“困难”的认定是很具体且直接的,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经济指标。家庭是社会的重要单位,赡养老人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个体的生活或许会出现困难,但是如果子女住的是别墅,家里有旋转楼梯、真皮沙发、大理石墙面,慰问人员提着慰问品去豪华装潢的住宅里慰问“困难家庭”,怎么看都会让旁观者觉得自己更困难,更需要慰问。

  这种反差就是青岛和东莞的慰问活动为什么无法服众的深层次原因。更进一步说,某些部门某种好大喜功的宣传倾向很不可取,被慰问对象既不是建卡贫困户,又不是低保对象,也不是特困供养人员,却偏偏要把慰问对象称为困难群众、困难家庭。相信公众不会反对对一些生活出现变故、行动不便或年龄偏大的特殊老人进行慰问,只不过,某些具有特殊含义的词汇使用应该特别谨慎,它可以是“暖春行动”,但不宜把本不适用困难的群体宣传化为困难群体,况且被慰问对象也不一定认同自己是困难群体。

  归根结底,不管慰问行动叫什么名字,确保程序合规,让真正需要被慰问的人们得到慰问,才是应该从此次慰问风波中学会的教训。

  东莞一困难家庭住“别墅”?社区:春节慰问对象 非贫困户

  东莞市长安镇上角社区居民委员会微信公众号2月6日消息,2月5日,上角社区发布的一则走访慰问社区居民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现就有关情况做以下说明:

  每年在春节佳节来临之际,我社区均会组织对鳏寡孤独或患有重大疾病以及其他困难的党员和居民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该活动延续多年,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走访慰问对象,是社区密切群众联系的举措之一。

  2月3日,社区邀请镇领导和社区干部一起入户,对部分人员进行看望慰问,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此次活动中,一共走访了3户居民家庭。文中所涉及的社区居民为卢老先生,今年71岁,患有高血压且曾有中风史,2020年5月遭遇交通事故致伤,考虑到实际情况将其纳入本年度春节慰问名单。

  卢老先生住院两个月,后一直暂住女儿家养伤,由女儿一家悉心照料,身体逐渐恢复。当日,社区组织慰问时,考虑到卢某行动不便,便前往其女儿家中对其进行慰问。卢老先生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对象,而是我社区确定的春节送温暖临时走访慰问对象。

  2月5日,我社区工作人员对活动进行消息推送,由于表述不当,没有将困难人员与重大疾病群众归类划分,引发外界关注,给当事人卢老先生造成了困扰,也对慰问“贫困群众”活动造成负面影响,我社区表示深深歉意。接下来,我社区将提升信息发布能力,以免因表述不当造成公众误解。

  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党的好政策,经过两代人的奋斗,我社区已成为“亿元村”,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对象。2020年,社区实现总资产6.39亿元,累计经营总收入1.52亿元,纯收入1.28亿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社区社会发展成果更是惠及居民,初步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为让全体居民感受到社区的关怀,社区每年将鳏寡孤独或患有重大疾病以及其他困难的党员和居民纳入走访慰问对象。

  接下来,我社区将认真落实社区帮扶困难群众各项政策措施,加强走访探视、妥善照顾,扎实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确保困难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感谢大家关注与支持!

  东莞市长安镇上角社区居民委员会

  2021年2月6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