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400亿券商6分钟跌停!券商股年内跌10% 怎么了?

京港台:2021-2-9 11:25| 来源:券商中国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400亿券商6分钟跌停!券商股年内跌10% 怎么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8日,国金证券尾盘突发跳水,创下去年12月初调整以来新低,一天蒸发市值41亿元;湘财股份在连跌5日之后进一步“深蹲”,下午跌停。

  2021年以来,券商板块表现持续乏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券商板块(399975)年内跌幅已接近10%。49只券商股中,只有2只个股年内上涨,其余47只个股均下跌,湘财股份、中原证券、国盛金控、中银证券、国联证券等5只个股区间跌幅超过30%。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的热点并非券商板块,叠加去年多只券商股的估值已经偏高,券商板块整体表现均比较低迷。不过,有一个较为乐观的信号是,2月8日,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结束了12根阴线,收获一根阳线,日涨幅1.11%。与此同时,也有数家研究机构认为券商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国金证券闪崩跌停,一天蒸发41亿元

  2月8日下午收盘前15分钟,国金证券股价突发跳水,6分钟内日涨幅从-5.1%至跌停,最终报收12.27元/股,创下去年12月初调整以来新低,截至收盘,该个股跌停板有3.47万手封单。

  

  梳理一天的行情轨迹,国金证券早盘平开,股价一路走低,尾盘突发跳水,着实让投资者意外。该个股全天成交额接近14亿元,换手率3.57%,市值从前一个交易日的412亿跌至371亿元,一天跌去41亿元。

  国金证券缘何尾盘大跌?

  从基本面来看,去年前三个季度,国金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增幅达78.41%,其中经纪、投行、资管业务收入均同比增幅明显。目前,国金证券尚未披露2020年业绩,是否存在较大信用资产减值情形尚未可知。

  从消息面来看,就在8日下午接近14时,有投资者称“收盘公布特大雷,小心国金巨雷!!!明天跌停开盘,大雷在收盘公布,各位小心了!”但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国金证券并未公布任何负面公告。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向记者分析,国金证券近期并无特别特别大的利空消息,二级市场突然大跌,可能与股东方有关系。“毕竟,涌金系正在谋求退出国金证券,在找机会转让相关股份,并且也在二级市场减持。”上述分析师表示。

  去年9月份,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的“联姻”计划一度轰动市场,但后来因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而“流产”。根据双方披露的《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长沙涌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国金证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虽然股份转让没有成功,但涌金系减持国金证券确有其事。去年11月10日,国金证券公告,自2020年7月7日至11月9日,涌金投资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共计减持公司股份3329.89万股,减持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10%。

  本次权益变动后,涌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沙涌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27.43%减少至26.33%。长沙涌金为国金证券持股18.09%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去年年底,上交所发布了对国金证券2名保荐代表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称2人作为金花股份(ST金花)时任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持续督导保荐人,在知悉ST金花相关资金占用违规事项后,亦未及时履行报告义务,迟至2020年4月30日才披露。ST金花控股股东金花投资2019年累计从上市公司拆借资金约2.78亿元,其中,有1亿元来自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湘财股份6天大跌36.79%

  除了国金证券外,湘财证券8日股价也跌停,收盘价8.95元,成交额5.01亿元,换手率11.62%,总市值240亿元。实际上,今年2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湘财股份已经6连跌,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区间跌幅达到36.79%。

  

  梳理发现,湘财股份大跌或与其股东限售股解禁有关。2月1日,湘财股份发布公告称,2月8日约有1.06亿股限售股解禁。

  此外,湘财股份有一笔投资处于浮亏状态。今年1月15日,湘财股份以26.74亿元从其控股股东新湖集团手中接手了大智慧15%股份,合计2.98亿股,交易价格为8.97元/股,截至2月8日收盘,大智慧股价报8.06元,浮亏2.71亿元。

  湘财股份2月5日公告,公司60亿元定增获证监会受理。2月8日晚间,湘财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全年营业总收入约26.37亿元,同比增长35.65 %;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56亿元,同比增长15.17%。主要变动原因是公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贸易业务等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同比增长所致。

  券商板块配置价值如何?

  2021年1月,虽然A股牛气冲天,但券商板块表现乏力,人气逆势向下;2月以来,A股表现进入低迷阶段,券商股依然保持低迷状态。

  Wind数据显示,券商板块(399975)年内跌幅已接近10%。今年以来,49只券商股中,只有东方财富、锦龙股份两只个股整体上涨,其中东方财富年内涨幅达到15.6%。其余47只个股均下跌,湘财股份、中原证券、国盛金控、中银证券、国联证券等5只个股区间跌幅超过30%。

  有声音认为,券商板块走弱与当前A股机构化趋势呈相关关系。上述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的热点并非券商板块,叠加去年多只券商股的估值已经偏高,券商板块整体表现均比较低迷。这也可以理解为与A股机构化相关,因为目前多数机构投资者并不青睐券商股。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券商股的估值逻辑与5、6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经纪业务对券商收入的贡献比之前下降了很多,现在单纯经纪业务提升对提升估值的影响比较低了。

  有行业排名靠前的非银分析师认为,近期整个大券商板块的选股逻辑并不单纯由股基交易量驱动,而是居民财富从存款到资本市场转变的逻辑,即市场在寻找整个财富管理领域中成长性更为确定的标的。

  不过,机构观点已悄然转向。万联证券研报认为,近期券商板块持续走弱,1月下旬以来受流动性预期转向,市场风格极端分化,机构抱团股上涨而非重仓股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机构轻仓的券商股表现低迷,1月22日至2月5日11个交易日,券商(申万)指数累计下跌11.95%,跑输沪深300指数10.48个百分点,截至上周末,券商板块估值进入历史(2011年以来)中值和均值以下区间。站在当前时点,认为券商板块估值与基本面背离严重,在业绩支撑下,再次强调券商板块配置价值。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前期市场对于券商行业信用风险担忧,加之流动性收紧板块大幅下跌,板块情绪降至冰点。当前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特别是部分大型券商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与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形成背离。在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的背景下,预计这种背离不会持续,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2月8日,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结束了12根阴线,收获一根阳线,日涨幅1.11%。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