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省人口断崖式暴跌:经济和楼市风险初现…

京港台:2021-2-11 07:02| 来源:财经冷眼 | 评论( 54 )  | 我来说几句


多省人口断崖式暴跌:经济和楼市风险初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人口断崖下跌的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今天和大家简单分析一下,中国政府为什么在推迟和掩盖人口数据,中国人口问题到底严峻到了什么严重的程度,这对未来中国经济和楼市有什么重要影响。

  

  前不久曾谈过有关中国人口数量的真实情况,从多方引用权威数据以及各民间人口学家的观点并进行推断,中国真实的人口可能只有12亿人左右,不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接近14亿人口。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迟迟不发出来,主要原因可能也是因为真实的人口数据太难看了,需要修饰美化之后,才能对外发布。

  最近,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推迟公布2020年的出生人口数据,可以说着是非常不同寻常的事情。一个很可能的解释就是,推迟发布去年人口数据是为了让2020年的人口数据和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契合起来。尽管官方一再推迟发布,但是人口数据还是可以从很多渠道看到一些真实的信息。

  根据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出生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口正在下滑,甚至有的地区下滑幅度超过20%。可以说中国人口的坍塌已经到来

  中国携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近日在财新网撰文,列出部分地方政府公布的2020年出生人口数据。其中,广州出生人口大约19.55万,比2019年同期减少9%;温州大约73,230人,同比减少19.01%;安徽合肥市出生人口比2019年减少23%;浙江台州市同比减少32.6%。广州2020年出生人口数量是近10年来最低水平,温州创近6年来新低。连一向喜欢生孩子的浙江人广东人都出现了人口这么大幅度的下滑,可以想象得到,其他地方也只会更惨。

  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省份的情况。河南省下降17%,山东下降30%,连宁夏都下降了16%!河南、山东都是中国的人口大省,他们都降低这么多,其他地方估计都崩了!去年年初疫情,居家隔离,按理说新出生人口应该上涨啊!很多人不相信山东出生率下降。其实近十年以来,除了二胎初放开那两年,山东的出生率基本进不了国内前10。东北人口就更加惨淡了,人口大量外流,出生率也是断崖下降。

  中国人口研究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员易富贤近日发布了一组东北的数据,很重要。他说,以大陆东北三省为例表示,“东北的今日就是全中国的明日”,东北经济占全国比例从1980年的13.1%,降至2010年9.1%、2020年5.0%,其中原因之一即是老龄化。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东北三省的出生率仅为0.61%,而2019年中国全国的人口出生率是1.2%左右。而一个国家想要完成正常的世代更替,总和生育率一般不能低于2.1。大家对比下就知道东北人口情况有多糟糕。

  所以,不管从哪个维度来看,中国人口塌陷已经到来,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中国1955年提出实行节制生育的政策,1979年开始施行“一胎化政策”。但从2013年开始,中共称“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育两个孩子”,2016年完全开放了“二胎政策”。

  但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人口呈减少趋势——2016年的新出生人口是1,786万人,此后截至2020年的新出生人口大约分别为1,723万、1,523万、1,465万、1,380万人。一年一个大台阶下降。

  中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危机,从过往人口结构观察可以看出,25岁至29岁的年龄段人口与30岁至34岁之间的人口有极大落差,前者是大陆女性生育的黄金年龄,足足比下一个年龄区段少了1%左右,少了大约1,400万人。

  有能力生育、或在其生育黄金年龄的女性人数,在大幅度减少。如果未来生育率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压力将更加严重,不仅经济将面临影响,也会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会问题;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无济于事。

  2019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的数量已快速攀升到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6亿,占总人口的12.6%。这样说可能大家没什么概念,那我们来拿几个国家对比就知道。

  从老龄化过渡到深度老龄化社会,法国用了126年、英国46年、德国40年、日本(专题)25年,而中国很可能将在22年之内,也就是2023年就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也就是65岁以上老人占比达到14%,而2019年中国就已经达到了12.6%。关键是别人都是发达国家,而中国刚刚迈入中等收入就深度老年化。

  预计在2025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会突破3亿人,中国也将成为超老龄化国家。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推测,中国总人口在2027年后开始进入负增长。在人口方面,我们正在日本化,甚至是超日本化。

  想想未来的养老、经济、房产,基本都和人口出生率和老年化高度相关。中国人口状况有多惨,未来中国的经济和房价就有多惨。

  因为老龄化社会中,首先未来的劳动力就是挑战,如果缺人,缺少劳动力,经济怎么发展呢?据盖茨基金会预测,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会翻番,预计达到40亿人口。现在中国大力引进非洲留学生(专题),很多说中国话的外国人在中国当网红挣钱的人越来越多了,是不是就是中国利用外国人口补充劳动力的一个措施呢?

  同时人口出生率不足和老年化严重,还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需要领钱养老的人多了,交税交社保的人少了,这对于社会就是不可持续的,这也是两年开始实施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越往后很多人可能要工作到70、80岁都是有可能的,否则经济无法运转,财政无法保证。人口红利用尽之后就是这种结局。

  未富先老的代价,80后将不幸成为第一代承受这一代价的第一批人,而90后、00后则将遭到更剧烈的冲击。

  而与人口相关度更高的是房价。任泽平说房价长期看人口,这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大家看看这几年,但凡是人口下降的地方,比如东北、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北方城市,房价出现下跌的就比较多;而反观南方的深圳、上海、杭州等人口还在增长的地方,房价就比较坚挺。所以说,人口和房价确实是成正比的。

  也就是,这两年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的主要原因。大量的人口往一二线城市、沿海城市及重点城市流入,人口是支撑房价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石。以前有闯关东,现在就有闯深圳,闯杭州,闯广州,长三角和珠三角聚集了大量的人口,甚至形成了外溢的辐射效应。

  但是,这种北方人口和资金流入南方城市的趋势又能持续多久呢?如果未来中国的出生率持续锐减,新生儿少,比如说像前面提到的,河南省下降17%,山东下降30%,广州下降9%,安徽下降23%,那么可以说,这样的出生率下降速度就超出了正常的预期,是非常恐怖的下跌,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冲击和资产价格的冲击将是十分巨大的。

  人口断崖,老龄化严重,经济增长和财政可能将崩塌,需求下降,没有接盘侠了,未来房价不要说腰斩,更大的跌幅都是有可能的。现在是北方的人口和资金在支撑南方,未来南方可能也会面临着现在北方一样的人口和经济坍塌,这才是致命的,中国经济和楼市的至暗时刻可能就真的到了……

相关专题:房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