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银幕第一硬汉”离世 最后露面身形暴瘦

京港台:2021-2-15 07:16| 来源:燕赵都市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银幕第一硬汉”离世 最后露面身形暴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天早上传来不幸消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从奴隶到将军》《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原野》等影片的主演杨在葆2月13日在北京协和医院因为心衰不幸去世,享年86岁。

  “情况来得太突然了。”今天早上,记者拨通了杨在葆生前的电话,接听的是他的爱人陈丽明。她告诉记者,情况属实,目前很多观众和朋友致电他们。“他不只是属于我,他是属于观众们的,他的观众太多了,太爱他了。”陈丽明说完泣不成声。

  许还山、于洋、张金玲、丁荫楠等生前好友纷纷致电杨在葆家人表示悼念。

  

  杨在葆1935年6月25日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60年,参演个人首部电影《红日》,走上演员道路。他曾经在采访中透露,电影《红日》中他扮演连长石东根这个角色,是被抽调过去拍的,“不但没有工资,还得自带行李、粮票和钱。晚上就跟剧组的人睡在地上。”

  不但如此,除了拍戏外,他还要承担搬道具和扛枪的体力活。在杨在葆印象中,他当时食量大,但是没有肉吃,每餐只能吃一斤窝窝头,有一次实在太饿,就到边上的庄稼地里钓青蛙,用圆领衫打结后做成袋子装着,回来煮熟后给剧组每人分几个,算是改善伙食,“结果没两天工夫,附近的青蛙全部都被我们钓光了!”

  

  1979年,他主演战争电影《从奴隶到将军》,在片中饰演有情有义的将军罗霄,一炮而红,被万千观众熟知。

  关于主角罗霄的扮演者,当时导演王炎的第一人选就是杨在葆。但是,这个意见招致上影厂上上下下的一片质疑,连杨在葆本人也觉得自己不像个将军。但王炎坚持认为,罗霄是从革命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军人,不是什么军校培养出的将军,所以“不像将军”正是杨在葆的长处。后来经过两次拍样片试戏,杨在葆的表演得到了上影厂领导的首肯,最终,一个有血有肉的将军形象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

  少年丧父,出生在安徽淮北小城宿城的杨在葆坦言自己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所以对于国家的兴衰体悟更深,他对于现实社会的关注也更加敏锐,在拍摄陈凯歌父亲陈怀恺执导的电影《双雄会》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拂祖国的大江南北,杨在葆跟陈怀恺说,这个时候还在拍历史片,非常不合时宜,他想要自己当导演,扮演一个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一把手形象。

  终于,他的好友许还山给他介绍了广州市话剧团的一个剧目《南方的风》,由此改编而成的电影就是1985年拍摄《代理市长》,在这部影片中,他扮演的代理市长萧子云是一个低调务实能力强的干部,坚信“万事利于国,万事利于民”就是和中央保持一致的精神。这个人物代表了改革开放初期干部的新形象,被大家称道。杨在葆则凭借着这部影片摘取了第九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很多人好奇他为什么在1998年以后没有再继续拍电影,杨在葆解释,“其实我做梦都想演戏,但是我不知道要拍些什么。很多人来找我拍电影,但这些角色都不是我想要拍的,如果违背自己的本心,这不是我做电影的初衷。”

  

  晚年的杨在葆醉心于书法创作,他也秉承着自己不说谎、不违背本心的原则,“因为书法靠的是悟,我是慢慢悟出来的。”

  

  杨在葆书法作品

  “生活中的杨在葆就跟他银幕上的形象一样,是一个有情有义的铁汉子。”杨在葆的一位亲戚这样告诉记者。1971年,杨在葆被诬陷为“现行反革命”,关押了4年3个月14天。出狱后,不离不弃的前妻夏启英在他拍摄《血,总是热的》期间得了尿毒症,最终不治身亡。杨在葆多次作诗悼念自己的爱妻,情真意切。

  1996年,他的儿子杨冶天也得了尿毒症,从此每周需要透析一到三次,并且常常挣扎在生死线上。但杨在葆绝不放弃,鼓励孩子战胜困难,冶天硬是创造了医学奇迹,现在依然活得很自在。

  在拍《双雄会》期间,他结识了后来的妻子陈丽明,陈丽明的真诚和执着最终融化了杨在葆的心,也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两人生下的女儿杨小卉成为杨在葆三个孩子中唯一一个学电影的孩子。

  

  多位演员深情缅怀

  听闻杨在葆去世消息,在《从奴隶到将军》中扮演罗霄妻子索玛的著名演员张金玲泣不成声。“往事历历在目,真是天有不测风云,让这么一个硬汉说走就走。现在在葆走了,我就像天塌了一样。愿在葆老师一路走好!”张金玲悲伤地说。

  今年80岁的著名演员邵万林非常悲痛,他告诉记者,拍摄《从奴隶到将军》的时候,两人就住在一起,“他为人非常热情真诚,我们无话不谈。他长我几岁,我把他当成了老大哥,他热爱家人,更爱自己的电影事业,对我帮助很大。这些年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他的去世,我很悲痛,说不完我对他的思念。”演员冯远征在微博上悼念:杨在葆老师一路走好!导演毛卫宁在微博上写道:先生无论是演戏还是做人都深刻地影响了我,我们的血会总是热的。

  

  网友评论

  惊闻老先生驾鹤西去的消息,

  网友在留言区

  纷纷自发点起排排红烛,

  向这位人民艺术家告别

  

  也有不少网友留言,

  缅怀老先生的风骨

  

  虽然斯人已逝,

  但他硬铮铮、响当当的硬汉精神

  会永远留在电影观众们的心中

  杨在葆老师一路走好!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上观新闻、上海文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