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疆大门是敞开的?UN和欧盟欲去调查 外交部说…

京港台:2021-2-27 07:06| 来源:RFA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新疆大门是敞开的?UN和欧盟欲去调查 外交部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和联合国官员强烈呼吁中国政府允许调查人员进入新疆调查,中国外交部26日批评欧盟提出不合理要求,横生枝节,并强调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断式的“调查团”。

  随着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暴行不断被揭露,国际社会也纷纷强烈谴责中国当局对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族裔的侵犯人权行为。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波雷尔(Josep Borrell)周二(23日)呼吁中国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及其他独立调查员前往新疆,就有关秘密拘留营、强迫绝育和政治灌输的报导展开调查,并指这是使国际社会能够独立、公正和透明地评估其严重关切的关键。

  巴切莱特周五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议上也表示,她有必要去中国考察人权状况,目前仍在和中国方面就具体细节进行商议。美联社说,与中国方面的商议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至今无果。

  而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在本月初接受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访问时提到,中国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前来新疆访问的邀请,同时也邀请了欧盟及其成员国代表,但至今仍在等待答复。有记者在26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提问,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欧盟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包括会见被判刑的罪犯,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企图干涉中国司法主权。

  汪文斌:“但令人遗憾是,欧方对访问一拖再拖,横生枝节,屡屡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甚至提出会见因从事分裂国家活动被依法判刑的罪犯,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

  汪文斌表示,许多外交官、记者和宗教人士通过实地访问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认为自己在新疆亲眼所见与西方媒体报导不符。他说,中国的邀请及诚意没有改变,“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断式的“调查团”。

  然而,这个说法在横跨全球五大洲各国国会及议会成员所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协调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看来,就只是象征性的手段。他告诉记者,世界需要的是符合联合国透明度标准的调查,但中国当局不允许,因此才会称此为“访问”而非“调查团”。

  “许多记者在这样的‘访问’中被监视着一举一动,并只看到中国政府希望他们看到的东西,但没有人会相信。“ 裴伦德说。

  总部设在德国的维吾尔人权组织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更是批评这种说法是“中国惯用的政治借口”,长期替维吾尔族发声的他指出,中国当局对外声称“新疆的大门敞开”,实际上却处处限制、试图阻挡欧美国家进行独立调查。

  “中国政府的政治意图非常明确,设立障碍让你无法前往当地进行实际调查。欧盟前往当地不是观光旅游,而是前往当地调查维吾尔民族遭受中国系统性种族灭绝迫害的现实。”迪里夏提告诉本台。

  他也呼吁各国采取统一且强硬的外交压力,使北京接受调查团前往新疆,且能够不受当局压力及阻碍的情况下进行调查。去年九月,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就要求派出国际调查团前往新疆展开调查,但却得到中国政府一样的答复。

  近日许多国家纷纷站出来谴责中国在新疆的暴行,甚至宣布认定中国在新疆的作法犯下“种族灭绝”(genocide)的反人类罪。在美国国会做出此举之后,加拿大(专题)及打响欧洲第一枪的荷兰的议会都透过决议认定中国的新疆的所作所为是种族灭绝。而现任拜登(专题)政府的国务卿布林肯也曾对此说法表示认同。

  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仍在国际平台上严正否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2日就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声称新疆“从来就不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

  

 

相关专题:新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3: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