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溯源继续:“零号病人”指向发生改变

京港台:2021-3-2 01:03| 来源:华尔街日报网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溯源继续:“零号病人”指向发生改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世卫组织调查人员正在寻求有关武汉第二个农贸市场的信息,此前,“零号病人”告诉他们,他的父母曾在此购物。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简称WHO)的调查人员正在寻求有关武汉第二个农贸市场的信息,此前,“零号病人”告诉他们,他的父母曾在此购物。“零号病人”指的是首个被正式确诊的新冠病例。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自去年年初以来一直表示,首个确诊病例是2019年12月8日患病的一名陈姓武汉居民,该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没有关联。华南海鲜市场与许多早期感染病例有关。

  上述病例和更多的最新证据令WHO专家组得出结论:新冠病毒可能在更早的时候在其他地方首先从动物传染给了人类,待华南海鲜市场暴发疫情之时已经传播到了整个武汉。

  据WHO专家组的三名成员称,在该团队最近对武汉进行为期四周的探访期间,上述零号病人与他们进行了会面,并告诉他们,他的父母曾去过当地另一个社区农贸市场。

  这些专家组成员表示,这名男子在与WHO调查人员会面结束时披露了这一情况,他们无法辨别这是哪个市场,也没能获得更多细节。专家组成员未作进一步的评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 简称:CNN)采访WHO专家组成员达萨克(Peter Daszak)时首次报道了调查人员对零号病人父母的兴趣。达萨克称,该患者父母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但中国当局仍应追踪他们在该农贸市场上的接触者。达萨克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无法确定零号病人父母何时接受的检测,也无法确定他们是否接受了PCR检测或抗体筛查。PCR检测可以查出当前的感染,但不能检测到以往的感染,而抗体筛查可以查出过去是否感染过该病毒,但抗体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减弱到无法检测到的水平。这两类检测在2019年12月初时都还没有,因为当时病毒尚未被识别出来。

  WHO专家组成员希望查明该农贸市场,以了解是否有野生动物在那里出售,并确定自2019年12月以来的174例确诊病例中是否还有更多病例或更早的潜在病例与该市场有关。

  WHO专家组和中国同行已经确定,这174个确诊病例中的一些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以外的市场有联系,但他们没有给出这些市场的名字。

  据当地政府称,拥有1,100万人口的武汉有大约400个农贸市场。居民们表示,其中有几个市场把野生动物当作肉类或传统药材出售。商贩们说,货物经常在华南海鲜市场和其他市场之间进行交易。

  这场疫情目前已造成全球超过200万人死亡,但仍缺乏首例已知病例的相关细节,这表明还需要做大量工作,才能更好理解2019年12月华南海鲜市场疫情暴发与其他一些数据的关系,这些数据表明新冠病毒同时还感染了武汉其它地方的人,并可能从2019年11月或10月就已开始传播。

  “我们需要对早期病例进行更多研究,”WHO专家组负责人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告诉《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这是我们对新工作的建议之一。”

  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医疗问题高级研究员黄延中表示,这“凸显了WHO专家组继续其中国部分调查的必要性。”“考虑到他们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一个月的时间不足以得出任何结论性的调查结果。”

  WHO将在未来几天发表一份关于此次武汉之行的总结报告,预计该报告将包括一系列关于新冠疫情起源研究的建议。据WHO专家组成员称,该报告将呼吁进一步研究那些最早出现的病例和潜在病例,包括推定的零号病人及其家属。

  WHO专家组成员表示,预计此行的完整报告将在几周后发布。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此次疫情源头的争议再起,在《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没有分享确诊病例或潜在早期病例的原始数据后,美国对中国缺乏透明度表示担忧。

  北京方面的回应是指责美国削弱WHO权威,并重申新冠病毒可能源自其他国家并通过进口冷冻食品传播到武汉。

  不过,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疫情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WHO调查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最早的174例确诊病例中,部分病例与武汉的其他市场有关联。

  WHO专家的武汉调查发现: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

  当地时间周二,世界卫生组织(WHO)武汉调查小组的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是由某种动物传染给人的,而从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极小。《华尔街日报》驻中国政治外交编辑Jeremy Page报道说,这批科学家在武汉到访了华南海鲜市场、新冠定点医院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也参观了展现中国抗疫成就的纪念馆。至于WHO调查小组到底获得了什么样的信息,专家们总体表示对获取的中方研究病毒来源的新数据感到满意。封面图片来源:Thomas Peter/Reuters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最初认为华南海鲜市场是疫情源头,因为许多最早的确诊病例曾经到过该市场或在那里工作,市场内的一些摊位售卖以往曾经传播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此外从该市场取得的环境样本也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WHO科学家和其他专家长久以来都认为,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最有可能起源于蝙蝠,并通过农场或市场里的另外一种动物传播给人类。

  WHO调查人员说,他们在探访武汉期间确认,华南海鲜市场至少有两种可携带这种新冠病毒的动物,即鼬獾与兔子,这呈现了疫情起始的一条可能路径。

  他们表示,尚需确认还有哪些合法或非法售卖的动物,但涉事摊位的供应链追溯到了中国南方某些地区,而那里的蝙蝠身上曾发现与新型冠状病毒最为接近的病毒种类。

  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在华南海鲜市场首个已知病例出现的几天之内,这种病毒已经在整个武汉市内广泛传播,这说明疫情有可能是从其他地方开始,并传播到该市场。

  “有明确的证据显示这种病毒同时在该市场以外的其他地方传播,”WHO专家组的丹麦流行病学家费希尔(Thea Fischer)在武汉向记者们表示。“看起来该市场不太可能是这场疫情的源头。”

  本·安巴雷克在2月份接受CNN采访时表示,零号病人是一位40多岁的白领,任职于一家民营公司,在发病前一段时间并无外出旅行史。“他的日常生活方式很正常,某种程度上来说非常乏味,没有什么深山徒步之类的。”本·安巴雷克说。

  达萨克表示,那名男子主要的爱好就是上网。

  一些研究人员指出,另外一名在2019年12月1日发病的老人感染时间有可能在零号病人之前,但这位老年患者的医生说,他还患有其他慢性病,而且无法说话,他出现症状的时间是亲属估算的,所以并不确切。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