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茅台院士"专利:用生姜辣椒增强酒精烈度

京港台:2021-3-12 11:36| 来源:财经网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茅台院士"专利:用生姜辣椒增强酒精烈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春节后,白酒板块超级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14个交易日市值蒸发逾8000亿元,几近贵州省2020年GDP的一半。

  跌跌不休的二级市场表现,让茅台频上热搜。乃至于“限价令”“踩曲少女”“酱香型院士”这些或真或假的消息,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但茅台“神话(电视剧)”却并未因此破灭,市场上依旧是一酒难求,背后更不乏资本对茅台股的青睐。

  其中,一度身处舆论暴风眼(电视剧)的王莉,与茅台一道保持了沉默——作为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的她,此前入围了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谁也不曾想到,当初因为爱情奔赴贵州的陕西人王莉,会从一开始的滴酒不沾到成为茅台举足轻重的人物,诸多荣誉和专利技术等身,然后以“入围院士”这种方式闻达天下……王莉在茅台的“逆袭”

  若是没有此番“院士”风波,王莉此前的生活与工作可谓岁月静好。

  “因为爱情”的故事,是这位茅台集团总工程师身上一个浪漫的标签。

  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然后义无反顾奔赴贵州深山扎根。“是什么指引我一个西北人来到西南深山中的茅台,很简单,因为爱情”,王莉曾对结缘茅台如此解释。

  王莉夫妇均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也双双在茅台任职。2018年,王莉夫妇同回母校,捐赠了两人收藏多年的巴拿马金奖90周年纪念茅台酒。当时其丈夫的身份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关于二人的爱情故事,一时也成为美谈……

  

  图片来源:陕西科技大学官网

  王莉来到贵州茅台之初,集团的科研所分析组只是多了一位与酒打交道但却滴酒不沾的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并不为外界所知晓。

  直到2000年,属于王莉的时代来临。

  彼时,王莉一路过关斩将,考取了国家级白酒评委。此后,王莉在茅台愈加顺遂,最终成为茅台历史上首位女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掌握国酒发展的命脉。并于2019年被授予全国首批轻工“大国工匠”称号。

  据媒体报道,王莉是茅台集团前董事长、“茅台教父”季克良的徒弟。在季克良出席的很多场合,王莉的身影亦时常出现。

  虽说在茅台的地位显赫,在白酒行业也有口皆碑,但王莉却在攀登人生另一座高峰时遭遇“挫折”——“院士”风波让一直身处幕后工作的她,深陷舆论场。用生姜、辣椒增强酒精烈度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网上,关于王莉学术成就的信息,很容易检索出来。

  比如,2018年6月,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申请专利权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不下三项的专利申请,其中分别利用辣椒+芥末、生姜+辣椒、芥末+生姜的提取物来增强酒精烈度。

  上述几项专利发明人中,均出现了王莉的身影。

  在申请号为CN201810583223.3的技术专利信息显示,该发明公布了一种利用生姜与辣椒增强酒精烈度的配制酒配方及调制工艺,该酒由如下原料混合制成:生姜提取物、辣椒提取物、基酒,加入适量的纯净水和果汁将酒精度调整为0.5-40%vol,不充气。

  与之类似的是,一种利用辣椒与芥末增强酒精烈度的配制酒配方及调制工艺,以及一种利用芥末与生姜增强酒精烈度的配制酒配方及调制工艺,与前述配制酒配方与调制工艺完全相同。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譬如,植物提取物数量相等,基酒数量亦相等,其发明的有益效果皆在于不增加酒精度的条件下实现了高酒精度的口感,同时又不容易醉……

  申请专利的这家公司,是贵州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以酱香酒为原料,搭配蓝莓、菊花、玫瑰、苹果、柠檬萃取物,生产蓝莓配制酒。

  不过上述几项专利,均非王莉专属,系与数人一道联合发明,其中王莉署名皆位列第七。

  国内一家白酒企业负责人表示,从未听闻过通过添加生姜和芥末来提高酒的口感和烈度,应该只是个例。

  但严格意义上讲,利用生姜辣椒等提升酒的烈度,也非王莉等人首创。在陕西商洛,民间造酒亦有类似行为。茅台专利数位居第十

  白酒行业的专利技术,其实有很多。

  近日,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企查查白酒专利20强企业榜单》,以专利20强企业、发明专利20强企业、实用新型专利20强企业、外观设计专利20强企业为维度,对白酒行业做了一番梳理。

  其中,在“专利20强企业”中,古井贡酒以974件有效专利位列“白酒专利20强企业榜单”的第一,五粮液以911件有效专利位列第二,贵州茅台则以127件位列第十

  不过在实用新型专利20强榜单中,茅台以33件有效发明专利位列榜首。其中,像“一株耐乳酸的产酯毕赤酵母”“一种地衣芽孢杆菌及用其制备的大曲和该大曲的制备方法”等核心酿造工艺专利发明人中,均出现了王莉的名字。

  

  图片来源:企查查

  另外,据企查查显示,贵州茅台已授权专利中,有56项专利发明人中出现了王莉,不过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并不多(其个人大都是外观专利和检测方法专利)

  王莉对白酒行业的影响,很多是在专利之外体现的。

  2016年,王莉品评勾调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三年后,该工作室规格大升级——被评为白酒品评勾调方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据当时一些媒体报道,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三年来,“累计培养国家级白酒评委5人,贵州省级白酒评委20人,国家一级品酒师13人,国家二级品酒师21人,高级工程师1人、酿造工程师12人,主导了茅台基酒资源规划、酒体设计、品鉴文化推广等多领域项目研究,使茅台酒和系列酒产品品质稳定提升。”

  虽说外界对王莉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质疑不断,甚至有央媒提醒“当慎之又慎”,但《贵州日报》却强调,“茅台院士”的参选资格不该被轻慢……

  当事人王莉,或许再难岁月静好。

相关专题:院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