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日“2+2”会谈 强调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

京港台:2021-3-17 12:21| 来源:VOA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日“2+2”会谈 强调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美日两国在东京举行的所谓“2+2”外交与防长部长级会谈中表达对台海情势的关切,并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星期二(3月16日)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卫大臣岸信夫在数场会谈结束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双方的共识,其中也包括体认到中国的行为不仅与现有的国际秩序不一致,也对美日同盟及国际社会造成挑战。

  茂木敏充在提及地区战略环境时说,“我们再次确认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关于尖阁群岛的适用情形,也确认我们对任何寻求损害日本管理这些岛屿的单方面行动的持续反对。此外,我们也确认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布林肯接着说,美日两国在一起相互支持彼此在民主、人权和法治的共享价值,也对中国侵犯人权及破坏民主的行为非常关切,包括“中国运用胁迫与咄咄逼人的行动来系统性侵蚀香港自治、削弱台湾的民主、侵犯新疆及西藏人权,并且在南中国海宣示违反国际法的主权要求。”

  岸信夫提到,决不能允许中国的海警法破坏包括日本在内相关国家的合法利益,如果这个法律加剧海上紧张,包括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那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他有决心运用所有方式来保护日本领土,他同时也“主张和平稳定对台湾海峡的重要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发表讲话时没有提及台湾,但在记者问答环节中两度被问到台海情势的问题,包括中国的威胁是否除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还有台湾,以及是否同意美国印太司令戴维森上将上星期称,中国可能在未来6年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评估。

  对于这两个问题奥斯汀并没有直接答复,而是强调美国国防部的目标就是要维持对任何想要威胁美国或美国的同盟者的优势,无论是中国或其他人,美国要做的是发展足以威慑任何侵略者的作战计划及能力,而且美国有很大的一部分能力是来自像日本一样的同盟的共同力量。

  至于戴维森提到的关于中国侵台“时间线”的问题,奥斯汀说,他在访问日本前途经印太司令部,与戴维森有过很好的讨论,他不要涉入任何假设性或臆测的问题,作为国防部长,他的工作就是确保美国有足够能力来应对任何对美国或对同盟的挑战。

  在“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台海相关文字被放在尖阁诸岛与南中国海之间。

  声明说,四位部长讨论了美国在安保条约涵盖尖阁诸岛在内的第5条下防卫日本的不可动摇的承诺。“美国与日本持续反对任何寻求改变或损害日本管理这些岛屿的单方面行动。部长们也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美国国防部星期二发出的新闻报道称,据国防部资深官员表示,“日本对中国在台湾海峡的咄咄逼人行动非常关切,并在会中提出了这个情况。”

  岸信夫当天在推特上发文提到,他在美日会谈中表达对中国海警法的关切,并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