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潘石屹清仓国内资产?国内一毛不拔 国外狂捐6亿?

京港台:2021-3-18 05:10| 来源:和讯网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潘石屹清仓国内资产?国内一毛不拔 国外狂捐6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诩为 " 无产阶级 " 的 " 儒商 " 潘石屹,在众多大佬中无疑是最有争议的一位:国内 " 铁公鸡 ",国外狂大方;多次喊话 " 年轻人不要着急买房 ";一边屡次抛售国内各地的 SOHO 中国资产,一边却否认自己要 " 跑路 "……

  

  单从这一点上来说,潘石屹确实 " 是个无产阶级,没有中产阶级的那些压力 "。因为早在 2005 年,潘石屹就把名下 SOHO 中国的所有资产无偿赠送给了老婆张欣。

  师承中国 " 首骗 "

  靠老婆上位发家

  从甘肃天水大山里走出来的潘石屹当年决定抛弃铁饭碗,南下深圳打拼,然而,在广州他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大展拳脚。随后他决定转战海南,是因为他知道,他傍上了一条大腿。

  这条大腿就是中国 " 首富 "、" 首骗 " ——牟其中。

  

  1989 年,潘石屹跟着牟其中来到海南开发房地产,在牟其中手下工作了 3 年,掌握了牟老板的创业套路后,潘石屹和冯仑等人决定脱离牟其中单干,以至于多年后,牟其中一直不愿意再见这几个人,几人也放下狠话称 " 活着就不要见面了 "。

  随后,潘石屹与人合伙注册成立万通公司,投资房地产。

  1994 年潘石屹与张欣认识,两人从相识到结婚只用了半年。之后 SOHO 中国成立,专注于房地产行业。张欣受过高等教育,在高盛积累了雄厚的人脉关系,在事业上帮助潘石屹一步步做大做强。

  

  2005 年,潘石屹被曝有外遇,小三被张欣抓了个现行。就在公司人心惶惶之时,潘石屹宣布将自己的股份无偿赠送给张欣。

  外行看热闹,在大家以为这只是潘石屹为自证清白,在家庭内部自愿开展股份转让,但内行看门道,之后的一系列操作直接惊呆了大家。

  张欣拥有香港(专题)永久居留权,可以通过在海外注册的公司,合法收购手上的 SOHO 中国。经过一番左手倒腾右手,张欣摇身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实控人,夫妻俩也成功为公司在香港上市做好了准备。

  

  2007 年,SOHO 中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20 年 3 月 20 日,潘石屹、张欣夫妇以 250 亿元人民币(专题)财富名列《2020 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 68 位。

  国内卖卖卖

  海外买买买

  2005 年,SOHO 中国开始逐步减少投资,并开始了撤离计划。

  一开始,潘石屹仅仅抛售了 SOHO 中国的边缘资产,随后快马加鞭,2014 年仅用三个月,就为上海的 SOHO 静安广场、SOHO 海伦广场找到了 " 接盘侠 ",以 52.32 亿的价格出售给了金融街控股。

  后面七年,SOHO 中国上演了一出眼花缭乱的变卖资产大戏。

  2014 年 9 月,潘石屹将上海凌空 SOHO 10 万平米物业以 30.5 亿价格出售给携程网,而当年他取得这块土地使用权时,只花了 15.62 亿元。

  

  2015 年,曾经让潘石屹和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明争暗夺的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 ( 8-1 ) 地块,潘石屹将其拥有的 50% 的权益转让给昔日对手郭广昌,交易对价 84.93 亿元。

  2016 年,潘石屹又将上海 SOHO 世纪广场卖给国华人(专题)寿保险,总价 32.2 亿元。

  2017 年虹口 SOHO、凌空 SOHO 分别以 35.7 亿、49.44 亿卖给了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和香港知名私募基金公司基汇资本。

  前两年,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提出的私有化方案彻底炸翻了地产圈。

  潘石屹试图将他在北京、上海等地的 " 八大金刚 " 资产捆绑打包售卖,如果一旦出售成功,那么就意味着,他将 SOHO 中国在中国境内的资产全部清仓。

  之后由于种种原因,黑石集团退出。后又与高瓴资本传出‘绯闻’,但被对方无情打脸,自此,打包卖 " 八大金刚 " 一事就此沉寂。

  

  据不完全统计,从 2014 年开始,潘石屹陆续通过出售资产套现超过 300 亿元。

  国内动作不停,潘石屹在国外的动作也没闲着。

  国内一毛不拔

  给哈佛耶鲁捐赠 6 个亿

  2014 年 7 月 24 日,潘石屹给哈佛大学捐赠 1500 万美金;同年 10 月 29 日,又给耶鲁大学捐赠 1500 万美金,两所学校累计资助了 6 个亿。

  潘石屹表示,此举是为了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某次会议现场,刘强东提出质疑,两人发生了激烈讨论,刘强东认为潘石屹的捐赠并不能为中国带来什么帮助,潘石屹反驳说是捐给中国留学生(专题)的,刘强东表示出国的留学生很少,即便有大多数也是富家子弟。

  

  即便 SOHO 中国官方声明是捐给中国留学生的,但依旧有网友不买账。

  巧合的是,潘石屹的两个儿子分别在 2018 年和 2019 年入读了耶鲁大学与哈佛大学。

  有网友将 2008 年汶川大地震中的捐款名单扒了出来,潘石屹夫妇的 200 万捐款显然与他们的身家形成了巨大反差;疫情期间,潘石屹也未见有任何表示,面对很多网友的质问逼捐,潘石屹夫妇索性关了微博,来个眼不见为净,成为了大家争相吐槽的铁公鸡。

  

  潘石屹最近的微博停留在 3 月 5 日,被设置为不可评论状态。

  比起网友们的 " 道德绑架 ",奉行西方化思想的潘石屹夫妻俩,更加看重的显然是商业利益,潘石屹将自己的资产向海外转移,有点当年 " 李嘉诚跑路 " 的味道,然而他解释自己拿的是中国护照,不会跑路的,但网友们对其可信度仍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SOHO 中国什么时候 " 跑路 ",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

 

相关专题:潘石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6: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