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美中对话定调?美日高层会晤谴责中国威胁

京港台:2021-3-18 06:04|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为美中对话定调?美日高层会晤谴责中国威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拜登(专题)政府与北京首次面对面接触的几天前,两名美国高级特使通过周二在东京的访问,为会谈设定了对抗性的气氛,谴责了中国在该地区日益激进的军事行动中被他们称为“胁迫”和“破坏稳定的行为”。

  

  经过一系列会晤后,美国和日本(专题)官员发表了一份两页的声明。毫无疑问,拜登总统将在领土争端、对民主的挑战以及其他地区危机中抗衡中国。四年来,全世界都在怀疑美国是否会继续成为值得信任的盟友。对北京的强烈谴责,代表了日本一直向美国寻求的那种强硬态度。

  声明指责北京的海洋主张和相关活动违反了“国际秩序”,捍卫了日本对无人居住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译注)进行管理的权利,中国也宣称对其拥有主权。它还呼吁台湾(专题)海峡保持稳定,因为一些美国军方官员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国对自治岛屿台湾主张主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周二的会议开始时,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提到“日趋紧张的安全环境”后,美国两名官员——国防部长劳埃德·J·奥斯汀三世(Lloyd J. Austin III)和国务卿安东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提供了保证。

  布林肯说:“当中国为了达到目的使用胁迫或侵略手段时,我们将在必要时予以回击。”奥斯汀指出北京在南海和东海的“破坏稳定行动”时说:“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我们在中国或任何可能威胁我们或我们联盟的人面前,保持竞争优势。”

  综合起来看,美国的表态是美国外交官近年来针对中国对日本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挑衅行为发出的最明确警告。这让人们对布林肯周四与两名中国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的会晤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预测,这次会晤将是拜登政府为双边关系设定界限的首次努力。

  对于日本来说,这些会晤是美国新政府迄今最高级别的外访。一些人曾担心,拜登可能会放弃川普政府对北京的强硬立场,这些会晤缓解了他们的焦虑。

  “我认为这是向日本人民传达的信息,”退役海军中将、现任金泽工业大学(Kanazaw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危机管理和国际关系教授的伊藤俊幸(Toshiyuki Ito)说。他补充说,布林肯和奥斯汀的访问表明“美国已经从‘美国优先’转变为对联盟的重视”。

  美日会晤议程上的首要议题是东海的岩石岛屿尖阁诸岛。多年来,中国一直派遣船只进入或者靠近这个争议岛屿周围的日本领海。紧张关系在2012年爆发,激进分子登上了其中一个岛屿,此后持续发生频繁的入侵行为。

  中日海岸警卫队在这个岛链巡逻,并被各自政府授权使用致命武力进行保卫,美国官员对这可能导致的冲突表达了担忧。日本海岸警卫队称,中国船只去年在日本毗连海域总共停留了333天,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长时间。

  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还指出,中国军机多次侵入日本“防空识别区”——从日本本土向外延伸数百英里,其中包括尖阁诸岛,日本战斗机往往需要紧急出动。

  台湾海峡最近也出现紧张局势。1月,中国派出四架战斗机飞越该水道,这被广泛解读为中国在拜登上台后的一种武力展示。

  上周,美国印度(专题)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警告,中国对台湾的威胁越来越大。台湾是实行民主制度的岛屿,它越来越多地抵制北京视其为“大中华”一部分的主张。

  司令菲利普·S·戴维森(Philip S. Davidson)上将说,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将在这个十年——事实上,就是未来六年里——发生”。第二天,一艘美国驱逐舰经过台湾海峡,表示对台湾的支持,这样的航行是拜登上任以来的第三次。

  美国官员试图将本周在安克雷奇与中国举行的会谈作为非正式会议,概述美国可能愿意与北京合作的问题——会议安排在布林肯和奥斯汀前往首尔与韩国官员举行会谈之后。但会谈也提供一个机会,谴责中国在该地区的领土侵犯行为及其对人权和民主的威胁。

  周二发表的联合声明对北京侵犯香港(专题)抗议者和新疆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民族人权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

  一天前,在布林肯和奥斯汀抵达东京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敦促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合作管控分歧,改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

  “个别国家热衷于渲染煽动所谓的中国挑战,挑拨地区国家间,特别是他们同中国的关系,但他们的所作所为逆转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违背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心愿,既不受欢迎,也不会得逞,”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

  在川普执政期间,尽管政府的言论咄咄逼人,日本仍试图平衡与中国的关系,拉近与这个邻国的距离,以此抵御美国在该地区存在减弱造成的不安。

  2018年,时任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访问北京,那是七年来日本领导人首次访问北京。疫情发生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应邀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甚至在去年,随着中国的军事扩张和北京对香港的镇压,日本对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采取了较为温和的态度。

  现在,随着拜登政府上台,以及中国变得越来越强硬,日本似乎更愿意加入美国的行列,明确批评中国的行为。

  防卫大臣岸信介说,日本“绝对不能接受”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加剧紧张局势的行为,并表示这些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然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对中国的批评没有那么公开。

  虽然布林肯明确指出中国以及上月发生军事政变的缅甸威胁了“民主、人权和法治”,茂木敏充却避免直接提到中国。他说,他欢迎该联盟在保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方面发挥的作用。

  分析人士说,日本可能会缓和措辞,因为与中国对抗会让日本损失更多。

  “一个很大的区别是他们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东京国家政策研究所(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副所长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说。“美国可以没有中国,但日本不行。他们必须找到共同基础。”

  华盛顿的高层访问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提醒日本,它与美国有很多共同基础。这是布林肯和奥斯汀上任后的首次正式海外访问,为了向日本保证其对拜登政府的价值,这一点在周二被多次提及。

  在川普政府执政期间,美日同盟并未像美国在欧洲的伙伴关系那样受到损害。安倍晋三与川普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并两次接待川普访问日本。去年10月,时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会见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时,两人的碰拳致意持续了15秒。

  周二菅义伟在其官邸会见奥斯汀和布林肯时,双方按照日本的习俗互相鞠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