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抗议美方清场 杨洁篪:你们干吗害怕记者在场!

京港台:2021-3-20 03:09| 来源:香港01 | 评论( 36 )  | 我来说几句


抗议美方清场 杨洁篪:你们干吗害怕记者在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会谈:美国与中国外交高官3月18日在美国展开首场会谈,但在开场发言时,双方已有激烈争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面对美方批评逐一反驳。

  这类高级别外交谈判通常是闭门进行,但媒体记者可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在与会各方发表开场白时在场内拍摄。这种开场白一般是象徵性的,与会者通常不在记者面前有争论,或是谈及实质问题,惟言谈间会释出一些讯号。

  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讲完开场白后,轮到杨洁篪开场发言时,他就美方之前的言论进行「反击」:「我把你们想太好了,我们认为你们会遵守基本外交礼节。」他强调说「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谈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包括布林肯、沙利文、杨洁篪及王毅在内双方主要与会者发言后,媒体记者是时候离开会场,惟布林肯称让记者留下及回来。美方再对中方开场白回应,之后示意记者可离开,却没让杨洁篪及王毅有回应的机会。

  美方工作人员当时要求记者离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马上称美方已讲了两轮,这样不公平。在场工作人员还是继续要求中国记者离场,当中有人立即抗议称:「请让杨主任(杨洁篪)讲完话。」

  杨洁篪之后提出质疑:「你们的出发点是要说明美国是从一个强有力的角度来说话,干嘛害怕记者在场?没有必要害怕记者在场啊?」他进一步称:「为什么?让他们停止(赶记者)。」在中国代表团据理力争之下,在场所有记者见证了一个维时90分钟的开场发言与媒体拍照环节。

  

  中美2+2:图为3月18日中美外交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进行首轮会面。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首轮会谈中发言。(AP)

  美方发言掀起争议

  布林肯在第一轮开场发言中,先称美国坚持加强以规则为基准的秩序,其替代品将会是一个「赢者通吃」的秩序,而在这个世界中我们所有人都将会面临一个更加暴力和不稳定的世界。

  他称对新疆、香港(专题)、台湾(专题)、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中国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等问题深感忧虑,称这些问题威胁到以规则为准、维繫全球稳定的秩序,是以这些问题并非「国家内务」,而将就此与中国讨论。

  布林肯重申美中关係将在「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须竞争时竞争」。

  沙利文在布林肯表态后发言,称美方代表将就布林肯所提及的问题和中方进行讨论,因为这不仅是美国人关注的议题,更在过去两月与全球各盟友的互动中,听到相关忧虑。沙利文称华府会真诚地表达美国的忧虑,强调美国无意寻求衝突,不过会在原则及盟友问题上挺身而出。

  

  2021年3月18日,杨洁篪与王毅在阿拉斯加州(专题)参加与美方官员面对面会谈。(AP)

  吁勿将民主加诸别国

  杨洁篪在回应时先表示,希望是次会晤真诚而坦率,强调中美两国对全球和地区和平、稳定及发展的重要责任,随后杨洁篪简述了中国于3月初两会期间对国家发展的规划和近期于抗疫、脱贫等方面的成绩,并呼吁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同样做相关努力。「我们的价值就是人类的价值,那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

  杨洁篪称中国和国际社会尊崇的秩序是以联合国为中心、以国际法为基准的国际秩序,而非少数国家倡议的所谓「以规则为准的国际秩序」。杨洁篪表示,中美两国各有其民主,中国过去数十年在多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且在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和原则下,对世界和平及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杨洁篪称,部分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发动的战争造成巨大伤亡,中国外交就是提倡和平发展,无论是武力入侵、通过各种手段颠覆政权,又或是在他国屠杀人民,都只会给世界造成动荡,且最终对美国无益。

  他在后续表态中,反驳布林肯针对香港、新疆、台湾、网络攻击、经济行动方面对中国的指责,强调香港、新疆、台湾是中国不可或缺的领土,反对美国干预中国内政,并反指美国的人权状况处于低谷,非裔人士长期遭美国人「屠杀」(slaughtered),认为华府可以做得更好,指美中两国都应处理本国事务;就网络攻击,杨洁篪反驳「美国在这方面可是冠军,您无权批判他人」;就经济行为,杨洁篪指华府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威胁国际贸易的未来。

  杨洁篪续表示,美国及西方世界不代表国际舆论,当讨论到全球价值时,希望美方三思。他续称,对美国来说,重要的是停止将它的民主加诸世界其他地方。

  

  中美2+2:图为3月18日中美外交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进行首轮会面。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以及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右)在内的中国代表抵达Captain Cook Hotel。(AP)

  批评美方言论非待客之道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称,希望双方都能以自信的方式参与这次的会谈,但王毅回应称,对中国实施制裁不是欢迎客人的方式。

  王毅则补充到,「美方在中方即将动身赴美参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前夕出台这一举措(涉港制裁),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如果美方想以此增强所谓对华优势的话,那完全是打错了算盘,恰恰暴露了内心的虚弱和无力。这种做法丝毫不会影响中方的正当立场,也丝毫不会动摇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尊严的坚定意志」。

  他称,「美方刚才在开场白中还声称一些国家认为中国胁迫他们。美方要搞清楚这是来自他们的说法,还是美方自己的主观臆断。如果美方仅仅因为一些国家是美国的盟友就偏听偏信,甚至袒护他们的错误言行,那么国际关係就很难正常发展。到底谁在胁迫谁,世界人民自有公断,历史也会作出公正结论」。

  王毅最后表示,「习近平(专题)主席和拜登(专题)总统除夕通话非常重要,双方达成的共识为中美关係重回正轨指明了方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在这里的对话,关注双方能否各自真正显示出诚意和善意,关注我们能否从这里向全世界发出积极和正面的信号。如美方愿意,我们可以同美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交换意见,共同把这份责任承担起来,把我们应当做的工作做好。」

  杨洁篪也会上称,美国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历史会证明,对中国採取卡脖子的办法,最后受损的是自己。

  杨洁篪强势回应美国的影片公开后,大陆网民为此热烈讨论。有人上载120年前中国进行丧权辱国的《辛丑合约》谈判时的照片,与是次会谈照片对比。有网民称「同是辛丑年,世界没变,中国变了。」亦有人称「请美国注意跟中国说话态度」,还有网民大讚杨洁篪回应美方十分有魄力,今日中国已不同往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