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时评:中国泄愤之后……美中对抗格局业已结构化

京港台:2021-3-22 08:45|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时评:中国泄愤之后……美中对抗格局业已结构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本(专题)防卫大臣岸信夫(右)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左)十六日在美日防长会谈中确认,一旦台湾(专题)“有事”,美日将“密切合作”。(取自岸信夫推特)

  美中阿拉斯加会谈结束,这场为期两天的外交阵仗之所以要以这样的方式对外展示,其实说明了两大趋势,一是习近平(专题)期待拜登(专题)“拨乱反正”,修正川普“一意孤行”的愿望已经彻底破灭,美中对抗的格局业已结构化;二是中国强调“今后要走自己的路”的内容毫无新意,就是继续诉诸百年耻辱与民族主义,例如杨洁篪的泄愤式演出,其目的是为了巩固共产党在中国统治下去的正当性。

  针对前者,一言以蔽之,就是拜登政府继承了川普路线,并且执行得更加效率并技巧,包括美国将在会后与盟国进一步讨论未来共同的行动。至于后者,无庸置疑,习近平政权挟持了中国人民,把中国带进国际对抗的深渊,使得中国欲求文明崛起,机会益发渺茫。这种廉价的手法一点也不让人陌生,可以说是毛泽东时代邪恶美帝的遗绪,换句话说,中国正在大走回头路。

  在这样的国际现状下,台湾的机会与威胁是什麽?显然是政府最突出的功课,人民也理应建立普遍的基本认识。首先,台湾海峡的安全稳定,日渐成为全球主流共识,不再只是过去美中交锋的尖锐议题;箇中的区别,最巨大的变化就是若干国家逐步从“隐性防中”走向“显性抗中”,不再基于各种考虑而含糊其辞,这在避免中国解放军因事态不明产生误判。

  一个重要例证就是,美日在上周的两国国防部长会议上作出结论,一旦台湾“有事”,美日军事部门将“密切合作”,这个议题甚至是美国主动提出。犹记所谓的“周边有事”,当年是一个极为漫长的国际角力过程,日本一直扮演著焦虑不安的主动方,美国历任政府,不论民主与共和党,几乎以中日之间的调停者自居,所谓的“周边”含括内容,更是可做不可说的禁忌,不论是一九九八年的防卫指针如此,二○一四年的防卫新指针亦然。今天,“台湾有事”被名正言顺地提出来讨论,国务卿布林肯也公开宣示中国若动武,美国不会坐视不管,必要时将进行反击,台湾国民必须认知这个发展的严肃性,以及我们自身该有的责任与义务。

  其次,不只是军事同盟,稳固的国际架构也带来经贸合作的新视野,这是国力的另一个重要组成。台湾如何突破与民主大国的贸易壁垒,绝对是当前的艰钜挑战,需要朝野政党放下歧见、公民也必须扩大理性对话,否则我们将继续陷溺在无谓的内部虚耗之中,错失大好的机会之窗。

  前不久的中国禁运凤梨事件,是很好的教训。台日之间并未达成协议,台湾的凤梨销日本,仍维持十七%关税,这个妨碍台湾优质产品往先进国家争取市场的负面因素,为什麽迟迟无法拆除?涉及到台湾有没有做好准备与主要国家达成区域贸易协定或双边贸易协议。二○一八年的日本核灾区食品公投,是一个无视科学的集体贸易歧视,不料所谓的美莱猪公投今年再次成案,这些成分複杂的动员,导致的后果,多数人恐怕并不清楚,那就是台湾许多产品失去在国际攻城掠地的优势,被迫在中国的佔比偏高,或耽于中国市场的低门槛,随时面临贸易霸凌的风险,也只是刚刚好而已。

  世界正在剧烈重组,处在顺风位置上的台湾,可以预见前景的可盼,我们的政府有多少的引领,我们的国民有多大的眼界,将决定大家能否开创自己的命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