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杨洁箎摸了老虎屁股 美国肯定给中国一套一套的吃

京港台:2021-3-24 06:50| 来源:上报 | 评论( 156 )  | 我来说几句


杨洁箎摸了老虎屁股 美国肯定给中国一套一套的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只有实力能屈服中国 杨洁篪一语惊醒美国人—解读中美阿拉斯加会谈

  

  美国依然迷信可以用「坦率的沟通」来说服中国,但杨洁篪却清楚告诉Blinken:美国只有充分「展现实力」才能屈服中国。(汤森路透)

  中美2+2会谈(2012/03/19台北时间)在安克拉治(Anchorage)举行。一开始,美国就以「严重关切」(deep concern)表达对中国(在新疆、香港(专题)、台湾(专题)问题、对美国的网路攻击和对美国盟友的经济威胁)的不满,美国认为「中国的各种行动,已经破坏了以规则和秩序为基础的国际稳定」,随即,这一严重关切立即遭到杨洁篪的反驳。

  盲知误判 必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灾难

  美国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范,中国却悍然拒绝。杨洁篪的反驳,充分暴露了其对国际政治与中国自身国家利益的极度肤浅和无知。杨洁篪不知,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无不得利于国际组织对「中国崛起」的帮助,中国甚至可能认为中国今日的强大是中国自己伟大的努力所实现的。

  然而正如Joseph Nye指出的,「中国因在安理会掌握否决权而受益于联合国体制。它现在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排名第二的出资者,并参与了与伊波拉和气候变化有关的联合国项目。中国同样从世贸组织(WTO)、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多边经济体系中受益良多」。即使中国发起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中国自认可以取代世界银行,殊不知,即使AIIB是由中国所主导,但如果不遵守国际法、不与世界银行展开合作,中国也不会成功。换言之,我不仅惊讶于中国最高外交大官,竟如此缺乏国际视野,肤浅至与「小红粉」一般的水平,更惊讶于中国浑然不知遵守国际规范对中国自身的好处,中国可能严重误认和国际社会(主要是美国)实施对抗,就能实现「突破美国对中国发展的阻碍」,进而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这种盲知和误判,必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灾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搭便车者」(free rider),而且只有继续搭便车,中国才能真正的崛起。(汤森路透)

  中国不知,美国是当今唯一的「全球公共产品」(the producer of global public goods)的提供者,也是全球秩序的维护者和全球责任的承担者。你可以说这是「霸权」,但许多国家可以从中得利,中国正是其中之一;你可以说这叫「世界警察」(或中国所指控的「长臂管辖」,但如果没有这个「提供者」、「维护者」和「承担者」,世界就会进入「丛林世界」,也就是Blinken所说的「暴力世界」。

  不是「中国梦」 而是中国「痴梦」

  反观中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搭便车者」(free rider),而且只有继续搭便车,中国才能真正的崛起。如果中国还没有能力扮演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之前就想取代美国的地位(儘管中国想用口罩和疫苗实现这个目标),但正如我一再说的,这不是「中国梦」,而是「中国痴梦」。

  我们当然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通过遵守国际规范以「合作性的搭便者者」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个简单的道理,连中国最高的外交官都不懂。这既是习近平(专题)的偏执,也是中国人的悲剧!

  在这裡,我引述美国前代理司法部长Sally Q. Yate所言:

  真实是区别民主与专制的关键之一。

  我们可以就政策与问题展开辩论……但那些辩论必须以共同的事实为基础,而不是透过两极分化的言论及捏造无稽之谈,直接诉诸情感和恐惧。(“Who Are We as a Country? Time to Decide”, USA Today, Dec. 19, 2017 )

  美国至今尚未形成一个「坚定而有效的」对中政策

  在这次中美2+2(阿拉斯加)会谈中,我清楚地看到了美国对中政策的几个致命盲点,这既证明了美国至今尚未跳出「传统的惯性认知」来面对一个崛起的、倨傲的、不受国际规范约束的中国,也证明即使历经几位总统(从欧巴马、川普到拜登(专题)),美国至今尚未形成一个「坚定而有效的」对中政策。

  第一由于美国习惯于西方框架下的外交认知与作为,始终认为通过对话、沟通、协商、谈判等等「外交工具」,就可以影响对方,就可以取得双方接受的共识,但这套西方外交模式,显然对中国毫无作用。美国似乎尚未认清,美国虽努力于维持现存的游戏规则,但中国却急于除之而后快。果其不然,Blinken提出的「关切」,杨洁篪竟以「美国没有资格跟中国这样说话」予以反击,更说「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巧妙的是,杨洁篪当场「点醒」了美国:「你们(美国)从『实力的地位』(position of strength)出发同中国谈话」。换言之,美国依然迷信可以用「坦率的沟通」来说服中国,但杨洁篪却清楚告诉Blinken:美国只有充分「展现实力」才能屈服中国。实际上,杨洁篪有如「一语点醒梦中人」,准确指点了美国应该如何对待中国!

  中国毫无普世价值观念

  第二,美国并不真的了解中国。儘管中美之间都认定,双方存在可以共同合作的空间,但美国至今依然不知,即使在最简单、最容易的「合作方式」上,中美之间的差异就已经南辕北辄了。在与中国交往近五十年来,美国还无法认清双方对于这个世界应该如何运转仍存在著根本的分歧。当杨洁篪在Blinken面前嘲讽美国高谈所谓「普世价值」、「国际舆论」时,正说明了中国人没有什么「普世价值」的观念,也不会理会什么「国际舆论」,当杨洁篪说「美国有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时,是在敲醒美国人:「我们彼此的目标完全不同」,意思就是「我们的人民和你们的人民不一样」! 美国至今依然不知,中国已经不再理会美国的观点,无论是命令的还是拢络的,中国只关心他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以及如何增强共产党在国内的永久统治,而不是美国自以为是的国际规范、普世价值和民主人权。

  第三,也是最危险而重要的,美国至今依然不知,中国现今正处于「战狼发情期」,中国对于「中美修好」根本毫无兴趣,对于解决分歧、化解对立、重修旧好等等,也只是表面说说而已。中国只想利用美国、削弱美国、打败美国、取代美国。当杨洁篪说:「美国在二、三十年前就没有这个地位同中国说话」时,其意思就是中国图谋美国已经二、三十年了。近期,美国国会议员提出了「击败中国」(Beat China)的观点和法案,殊不知,中国早已如此:击败美国(Beat USA)!

  ※宋国诚 作者为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

  美国人肯定给中国人一套一套的吃-解读中美阿拉斯加会谈

  

  在杨洁篪转身之后,中美两国从此走向「全面战略对抗」的时代。中国人儘管可以「不吃这一套」,但美国人肯定给中国人一套一套的吃。(汤森路透,合成图片)

  当中国人侧眼关注在中美2+2(阿拉斯加)会谈中那个漂亮的女译员张京(实际上是在『物化』一个专业女性,而且译错许多),我则正眼看待中国外交第一把手、年届七十以上高龄、历经国际沙场多年的杨洁篪。早年,我在北京见过杨洁篪,也曾与王毅共餐于钓鱼台宾馆,两人皆聪敏机灵、开朗健谈;我也在上海见过杨洁篪的胞弟杨洁勉。在我印象中,兄弟两位都是知书达礼的翩翩君子,哥哥功在党国,弟弟著作等身。

  杨洁箎摸了一把「美国帝国主义老虎的屁股」

  面对中美关係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杨洁篪内心的抑鬱和压力可以想见。但顶著习大大的指令,面对中国当前「民族主义集体疯癫」的情势,杨洁篪板起面孔、口出白话,在阿拉斯加来一场「反美大戏」,摸了一把「美国帝国主义老虎的屁股」,宣洩了中国人「百年屈辱」的民族积怨,这些也许是身不由己,也可说其情可悯。此刻的杨大主任也许自封「民族英雄」,让中国内部几亿「民粹主义意淫者」高潮升天,但实际上却是个高举「扶中灭美」的「新义和团团长」。他似乎忘了,自己的女儿正在他痛斥的美国拿著美国政府全额奖学金开心地读书游玩,如果要找个理由解释,杨洁篪也许会说:「这是杨家的家庭内政,是杨家人的核心利益,外人不得干涉」!

  我知道,在「贯彻习大大的意志」和「寻求民族长远利益」之间,杨洁篪选择了前者,在京为官,情非得已。毕竟民族利益乃是百年之后,此刻自保官位才是俊杰。然而,杨洁篪不知,经过这场「爱国主义搏击战」之后,中美关係已是「两岸猿声啼不住」,两国关係已是不归之路,中国希望美国解除对中国的制裁,都将一一落空,中国希望两国「相向而行」、「合作共赢」的期望,也将一一破灭。就在杨洁篪转身之后,中美两国从此走向「全面战略对抗」的时代。中国人儘管可以「不吃这一套」,但美国人肯定给中国人一套一套的吃。

  拳匪误国,不可原谅

  美国对付中国的筹码,数之不尽,多如牛毛,而且每一个筹码都可以「居高临下」。举凡从贸易、关税、AI、5G、芯片、半导体、生物科技、产业链、实体企业和个别官员制裁,到教育、签证、移民(专题)、学术交流,再到军事同盟与战略威吓(包括发展激光武器和超高音速战机[如SR-72二代黑鸟侦察机])…..等等。是的,杨洁篪说的没错,美国不能对中国居高临下,但恰恰相反,美国正是如此这般!

  廉颇报国,其行可嘉,但若拳匪误国,不可原谅。杨大主任应该好好深思!

  如果杨洁篪与王毅在「中美2+2(阿拉斯加)会谈」上作了一场「痛斥美国」的激情表演,具有「出口转内销」的效果,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种效果是如何荒唐可笑。

  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中国网民,对于中国「呛爆」美国无不热血澎湃、举国欢腾。姑且不论中共官方对于究竟谁「开场超时」刻意颠倒黑白误导大众,有人认为这场唇枪舌剑,中国人终于湔雪前耻,扬眉吐气;有人认为中国摸了美国这隻老虎的屁股,何其勇敢!习近平说中国从此可以「平视」世界,意思就是可以藐视美国。淘宝网上出现印有「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大红T恤,不仅「爆单」,而且火红热卖……。这些「民族主义的发情症状」不值一提,偶尔调动一下爱国主义贺尔蒙,发洩一下小老百姓创伤的被迫害意识,也无伤大雅。唯独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出一张将「辛丑条约签约」和「中美2+2会谈」并列的照片,意思是:百年前(1901)中国受辱于美国,百年后(2021)中国痛贬了美国,中国已经今非昔比,中国人站起来了!

  我不禁要问,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敌人吗?中国人到底能不能分清「敌友之别」?中国人不断埋怨「百年屈辱」,但中国人有没有一点脑子想清楚、分明白这其中「屈辱有别」、「敌友不同」?

  屈辱有别 中国却敌友不同

  1900年,义和团围攻各国使馆,八国联军发动了侵华战争,李鸿章被迫于1901年与各国签订「辛丑条约」,分39年向11国侵略者赔偿白银四亿五千万两,史称「庚子赔款」。美国虽为接受赔款的国家之一,但1908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决定退还中国「庚子赔款」中超出美方实际损失的部分,并运用这笔钱帮助中国成立清华大学,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直到今天,美国依然持续运用这笔退款的孳息,以永续经营的方式,帮助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发展教育事业。

  1909年起,中国每年向美国派遣100名留学生(专题),这些所谓「庚款留学生」,包括北大(专题)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以及赵元任、竺可桢、姜立夫、张子高、侯德榜、叶企孙、汤用彤、吴宓等人,乃至「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中国现代物理学之父」胡刚复等等。这些优秀学子皆因获得庚子退款而留学美国,学成后返国报效国家,对中国现代化的奠基产生极大的作用。

  我之所以在此叙述庚子事件,不仅因为史实确凿,而且只要具备初中程度就该知道这段历史。反观俄罗斯,不仅把中国的「外蒙」变成他的魁儡国家-蒙古人民共和国,自近代以来,俄罗斯通过「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和其他不平等协定,总共佔据了中国领土达150万平方公里。谁,才是中国真正的敌人?中国不是一再高喊维护主权与领土的完整吗?然而,中国至今还把俄罗斯当「老大哥」,不仅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条约」,宣称双方关係是一种「高水平的战略协作」,甚至联合俄罗斯对抗美国。

  美国在20世纪初期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在21世纪初期帮助中国加入WTO,俄罗斯对中国做了什么?我要说的是,在第二次的辛丑年,中国又再次颳起「新义和团主义」的歪风!

  如果,只是因为中国要和美国争世界第一,所以把美国当敌人,那么我可以确信,不仅美国不会让中国称老大,俄罗斯也不会!全世界更不会!

  ※作者为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

 

 

相关专题:美国,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