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突然疯了!美债集体暴跌 美元持续拉高!

京港台:2021-3-30 19:51| 来源:券商中国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突然疯了!美债集体暴跌 美元持续拉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债今天又疯了,但股市反应并不大!

  据美联社消息,美国总统乔·拜登(专题)(Joe Biden)希望在夏季批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预计规模将在3万亿至4万亿美元之间。一位白宫官员周一晚表示,最终可能接近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专题)近20万亿)。按拜登的行程,他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在匹兹堡公布一项大型基础设施和就业计划的框架,并在本周晚些时候将首次展示他的2022年预算。

  可能正是因为这种预期,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大幅上涨,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扩大至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774%,创过去一年新高;1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逾20%。在这种背景之下,全球权益市场似乎尚未受到此前那种级别是的冲击,A股全线收涨,欧洲开盘亦全线上涨,美股期指走势趋弱,但亦未出现大跌。美元指数则持续走高。

  随着各种变量的不断演绎,A股抱团股再度集体反弹,行情能否持续呢?

  重磅利好推出在即?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当地时间周三,在匹兹堡宣布“重建更好”计划的一部分。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扩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复兴国内制造业,应对气候变化,并保持美国对中国的竞争力。官员们称,这一计划可能包括3万亿美元的税收增加。

  这一计划的最终规模仍在变动中,但预计在3万亿至4万亿美元之间。一位白宫官员周一晚表示,最终可能接近3万亿美元。白宫官员说,政府希望在阵亡将士纪念日之前看到新立法的进展,并在这个夏天通过基建法案。

  政府正在为拜登议程中的下一个优先事项设定政治步调和基调。COVID-19法案虽然在双方选民中广受欢迎,但由于仅靠民主党投票而独自通过,使总统受到批评。白宫官员认为,这次将有更多机会赢得一些共和党的支持,并计划在国会山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政府官员正在发出信号,白宫将听取双方的建议和批评,并且在立法过程中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同时,国会领导者正在制定一项单独行动的战略,就像在病毒援助一揽子计划中所做的那样,以防万一国会遭到共和党的反对。

  该计划的物理基础设施部分不仅涉及更新道路、桥梁、铁路、公共交通和机场。预计还将包括宽带、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对清洁能源和国内制造业的投资,这将使其比共和党人通常讨论的范围更广。除此之外,拜登还计划在四月的某个时候公布第二个计划,重点将是普及学前班,带薪家庭假和免费社区大学。

  数万亿美元的计划意味着,任何一揽子计划最终都将需要与加税相结合,从而引起共和党反对“取消特朗普2017年公司减税计划”。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一在其家乡肯塔基州的一个站点说,如果拜登政府想制定一项基础设施法案,那就制定一项基础设施法案吧。我们不要把它变成为提高企业和个人税收的巨大努力。

  美债美元都疯了

  可能正是因为刺激计划公布在即,美债今天的表现非常疯狂,甚至有超过此前美债风暴时的势头。

  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扩大至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1.774%,创过去一年新高。

  

  其它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也几乎是全线大涨。这其中,1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涨幅竟然高达20%以上。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在持续拉升,目前已经突破93。

  

  然而,这次国债收益率的飙升并未引发股市大跳水,美股期指表现依然向好。

  

  欧洲股市全线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的表现也相当强劲,三大股指收盘全线上涨,香港(专题)市场收盘亦是如此,恒指收涨0.84%,恒生科技指数涨2.5%。这其中,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保持较高负相关性的核心资产,今天的表现也相当强势。

  

  分析人士认为,从情绪来看,市场可能对于美国基建计划抱有一定期待,所以才能保持如此强的韧性。从事件来看,A股市场将进入到年报季报披露期,在最近的行情当中,高分红的个股表现非常出色,如中国神华、江铃汽车等接连出现了涨停行情,因此绩优股可能会受到资金关注。

  反弹能否持续?

  那么,反弹能否持续?这可能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美债收益上涨的速度,如果过快,势必仍会引发担忧;二是市场对于拜登基建计划的认知。

  此次计划虽然可能高达4万亿美元,但钱从哪里来是一个问题,有一种分析认为,增税可能是一个主要途径。因为,拜登刚刚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现在又要推出这么大规划的基建计划,共和党大概率不会赞同。

  据外媒报道,拜登可能正计划将企业税率从21%上调至28%,并对收入超过40万美元(甚至不到40万美元)的人群增税。美国财长耶伦在国会作证期间表示,支持增加收入以支持“长期支出”。这对于市场而言,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美国大规模基建计划对于全球大宗商品而言,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助力,其商品属性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战胜金融属性。而且随着基建计划的推进,有利于经济快速复苏,这对于传统的价值股来说也是一大支撑。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又是利好市场的。

  从短期来看,市场可能还有一些隐患。嘉盛集团的分析师表示,除了因为耶稣受难日而交投时间缩短以外,本周还是3月月末与一季度季末,届时基金将调整投资组合。对日本(专题)来说,本周也是很多公司的财年末,很多公司将遣返日元(即抛出其它货币,买入日元)。投资者要警惕日元货币对与股市出乎意料的古怪波动,特别是在接近周三的时候。此外,很多国家也将在周五迎来假期,而美国照常发布非农就业报告。所以,周五到来前需要看顾好自己的未平仓头寸。

  其实,对于A股市场而言,只要外面风浪不是太大,还是会走自己的节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