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两场关键州选举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出师不利

京港台:2021-3-30 21:37|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德国两场关键州选举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出师不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默克尔即将结束其为期16年的执政生涯,2021年德国选举的情况也正变得复杂化。当地时间3月14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举行州议会选举,拉开了德国2021年大选的帷幕。然而在这两场关键的大选揭幕战中,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却遭遇了重大失利。

  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旗下电视台当天根据出口民调和部分计票发布的预测结果显示,德国绿党以32%的得票率在巴符州取得领先,社会民主党则以36%的得票率领跑莱法州。而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这两个州的支持率仅为23%和27%,创下二战后该党在这两个州的最低支持率。

  欧洲新闻台、“政客”欧洲版等媒体指出,德国政府在疫苗接种、疫情封锁等方面的表现已经引起民众不满,基民盟议员借政府采购口罩以权谋私的丑闻,进一步加剧了民众的不满。由于这两场选举一般被视作决定选民态度的关键,失利可能会影响基民盟在2021年选举中的表现。

  

  欧洲新闻台报道截图

  默克尔政党失利

  巴登-符腾堡州是保时捷等数家汽车制造商的大本营,过去一直都是基民盟的传统票仓,但在2011年日本(专题)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绿党人克雷茨曼(Winfried Kretschmann)赢得了该州州长的职位。他也成为了德国唯一一名绿党州长,并执掌该州至今,广受中间派选民欢迎。

  在此次选举中,绿党以明显的优势领跑巴符州。民调结果显示,绿党的得票率达到了32.7%,高出基民盟近10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绿党在该州的支持率还有所扩大,提高了2个百分点。

  

  德国电视台发布的巴登-符腾堡州得票率预测(“政客”报道截图,下同)

  而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德雷尔(Malu Dreyer)所在的社会民主党(SPD)赢得了36%的得票率,而基民盟在该州仅获26.9%得票率。与2016年相比,社民党的支持率略有下降,但它与基民盟之间的差距有所扩大。

  德雷尔自2013年起担任莱法州州长,也是该州首名女性州长。德国《世界报》指出,社民党在莱法州的表现比早先民调预期的要更好,德雷尔成功赢得了包括部分基民盟选民在内的多数民众支持。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得票率预测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这两个州的得票率则创历史新低。基民盟秘书长保罗·茨米阿克(Paul Ziemiak)直言:“我可以非常明确地说,这个选举之夜对于基民盟而言是相当糟糕的。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更好的结果。”

  不过由于疫情影响,通过邮寄方式投出的选票比以往要多。因此也有观察人士提醒称,随着选票继续统计,结果可能会发生一定变化。

  欧洲新闻台和“政客”网站指出,14日的两场选举是2021年德国大选的揭幕战,一般被视作决定选民对德国政府疫情和经济政策态度的关键。在这两个地区的失利,可能会威胁到基民盟在9月全国选举中的执政地位。

  抗疫表现引发不满

  “政客”网站指出,基民盟政府在疫情中的表现是其遭受批评的主要原因。基民盟曾长期被德国民众视作是“懂得如何管理事务的政党”,他们在疫情初期的表现也广受德国民众赞扬,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疫情政策未能按照计划实现,基民盟的风评正在快速下滑。

  报道称,德国政府资助的新冠追踪程序难以落地、未能及时为中小企业提供紧急援助、新冠疫苗接种速度缓慢、疫情限制措施等因素,已经引起德国民众的不满。民调机构YouGov上周公布的报告显示,只有35%的德国民众认可德国政府的抗疫措施,与去年9月63%的支持率相比显著下滑。

  但对选举打击最大的,莫过于过去一周曝光的基民盟腐败丑闻。据“政客”网站报道,仅过去一周时间内,就有三名保守党议员因贪污指控而辞去其党内或议会职务。其中,来自基民盟及其“姐妹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的两名议员被指控以权谋私,帮助口罩制造商获得政府合同并从中获取利益。

  

  “德国执政的保守党派议员因口罩丑闻辞职”,“政客”欧洲版3月8日报道截图

  无论这些议员是否会被定罪,但基民盟和基社盟议员涉嫌在疫情期间利用医疗设备交易获利一事,显然已引起了选民的不满。报道分析称,在莱法州几周前的民调中,基民盟还保持着领先地位,如今支持率却大幅下降,这意味着口罩丑闻对选民的想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大选前景尚不明朗

  由于默克尔已经宣布不再寻求新的任期,结束其为期16年的执政生涯,2021年德国选举的情况正变得复杂化。

  “政客”指出,绿党当前是基民盟执政联盟的合作伙伴,但随着基民盟在14日遭遇重大失败,这一合作关系已经引起部分人士的质疑。同时,巴符州的胜利也加强了绿党角逐全国竞选的信心,该党可能将首次参与竞争总理一职。

  绿党全国联合领导人哈贝克(Robert Habeck)就形容14日的投票是“超级选举年的超级开端(电视剧)”,他称绿党有望“借助巴符州和莱法州的胜利顺风而行”。

  在此次选举中,德国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也有所增加,这为巴符州州长克雷茨曼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他可以继续与基民盟在巴符州组建执政联盟,也可以考虑转而与社民党和自由民主党联手。

  但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似乎也从中看到了机会。“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就算没有基民盟,我们同样能够组建政府。”肖尔茨说。

  而对于遭受重大失利的基民盟而言,如何在9月的全国选举中取胜将成为一个难题。美联社和“政客”指出,这场失利是默克尔青睐的继任者、基民盟新任领导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需要面对的首个重大考验,关乎他能否顺利成为基民盟的总理候选人。

  目前,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尚未推举总理候选人。德媒指出,比起拉舍特,基社盟领导人马库斯·索德(Markus S?der)在选民中拥有更高人气,14日的失利可能进一步降低拉舍特的支持率。尽管受到默克尔的青睐,但拉舍特现在还面临着连总理候选人都当不上的风险。

  民调机构Kantar的报告显示,当前基民盟依然以31%的全国支持率保持领先,高出绿党12个百分点。但“政客”认为,两个州14日的选举情况表明,这些支持可能要比想象中更加脆弱。如果腐败丑闻、疫苗接种缓慢等问题继续发酵,基民盟将面临失去权力的风险。

  自3月14日起至9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图林根州和柏林六个州一级行政单位将举行议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地方政府。9月26日,德国将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决定下一届德国总理人选。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7: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