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迪沃霍这作品被判侵权!摄影师缠讼4年竟告赢了

京港台:2021-3-31 02:36| 来源:综合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安迪沃霍这作品被判侵权!摄影师缠讼4年竟告赢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就是这张1981年拍摄的美国歌手「王子」照片,让摄影师与安迪沃荷基金会打了1场长达4年的版权官司。   图:翻摄自artnet news/法院文件

  已故普普艺术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被告侵权!美国知名摄影师林恩·戈德史密斯(Lynn Goldsmith)状告安迪沃荷艺术基金会(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使用她拍摄的美国歌手「王子」(Prince)照片作品,却没有支付版权费用,在缠讼4年后,美国联邦上诉法院裁定摄影师胜诉,而安迪沃荷基金会已经决定上诉。

  这起版权之争源自于《浮华世界》杂志在1984年,以400美元的代价,取得摄影师戈德史密斯拍摄的「王子」照片。据该摄影师表示,那张照片是她在1981年接受《新闻周刊》(Newsweek)採访时,与「王子」合影留念时拍摄,但那张照片从未公开发表过。

  《浮华世界》获得照片使用权后,就委託安迪沃荷依据该照片做出16幅彩色艺术插图作品,但一直到「王子」在2016年去世,有杂志在安迪沃荷基金会的授权下使用该系列插图作品,戈德史密斯才知道有这件事,开始著作权争夺战。

  原本地方性的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在2019年做出裁决,判定安迪沃荷基金会并未侵权,但林恩不服提出上诉,判决日前出炉,基金会败诉。

  联邦上诉法院认定,安迪沃荷在使用林恩拍摄的照片时,并没有加以转化,几乎是原版使用,因此无法推翻林恩所拥有的版权。

  林恩在脸书po出自己与安迪沃荷的合照与她拍摄的「王子」照片,表示对上诉法院的裁决深表谢意。她批评安迪沃荷基金会在4年前使用那些作品时,竟然不认为应该取得她的同意,才让她决定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而战。

  至于败诉的安迪沃荷基金会律师尼卡斯(Luke Nikas)表示,法院裁决不会影响安迪沃荷的艺术地位,他们已经决定上诉。

  已故艺术家安迪沃荷(左图左)与美国知名摄影师林恩戈德史密斯也有交情,未料却在故去后,双方为了歌手「王子」照片(右图)起纠纷。   图:翻摄自林恩脸书  

 

相关专题:摄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