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雷军晒千亿家底:造车是我创业最后一战!

京港台:2021-3-31 12:13| 来源:态℃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雷军晒千亿家底:造车是我创业最后一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只要我们愿意,我们都可以做到。”——小米CEO&电动汽车CEO雷军

  “年轻人第一辆电动汽车要来了!”小米宣布造车之后,网友们感慨道。

  那么,问题来,“年轻人第一辆电动汽车”会是怎样一个名字呢?什么时候能够到来呢?这辆车的售价会有怎样的惊喜呢?……2021年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没有给出答案,但却给出了无限想象。

  

  关于造车,雷军赌上了一切

  关于造车,雷军讲述了与马斯克的故事。雷军透露,2013年曾经两次拜访马斯克,并且成为了特斯拉的车主。“我们干的好像都是别人能干的事情,而马斯克干的事是别人想都想不到的!”雷军曾如此感叹道。

  而也是从这一年开始,雷军开始关注电动汽车产业,并且一直看好。因此,在过去几年,小米投资了将近10家电动汽车企业,包括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

  雷军透露,2021年一月份,董事会曾建议研究电动汽车的前景。对此,雷军一开始是非常抗拒的。因为小米好不容易将手机业务做到今天,好不容易成为世界第三,而这场仗还没有打完,造车可能会带来更大风险。

  而在这样抗拒情绪下,小米从2021年1月15日小米开始认真调研造车。

  在造车这件事上,小米在75天之内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航而言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进行了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2次正式的董事会讨论。最终小米决定造车。

  这将是雷军人生中最后一次创业项目。

  “接下来将会压上所有声誉和成就来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表示。

  

  为何造车,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这年头,高科技公司不造个车似乎已经非常OUT了。小米宣布造车之前,百度、阿里、华为(专题)、苹果等科技公司已经相继传出了造车的传闻。百度则是已经板上钉钉,与吉利联手,成立了汽车公司——集度。

  苹果造车传闻已久,甚至一度传出了其合作厂商。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曾预测苹果最快将在2025年发布Apple Car,定位在非常高端的车型。

  华为虽然一再宣布“华为不造车,而是使汽车制造商能够制造出更好的汽车”,但可以看出其在汽车产业链的布局已经非常深。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3月5日,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深圳)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名下,以“汽车、自动驾驶、雷达、地图”为关键词,已经达到357条专利。

  除此之外,同为手机厂商的OV也对汽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那么,为何此时大家纷纷对造车充满了兴趣呢?

  除了技术层面,汽车工业面临着百年一遇的大变革,让造车门槛大大降低,汽车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了可能,更是让这些本身在软件和计算力方面有着天然优势的高科技企业,看到了希望。

  不仅如此,智能电动汽车是个充满想象力的赛道。来自IHS Markit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汽车市场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将提升到60%;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高出前者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未来四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将出现全面爆发。

  如此“蓝海”市场,更是让资本市场兴奋不已。从目前已经上市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企业来看,公司市值均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全年特斯拉市值涨幅近7倍;造车新势力蔚来市值甚至曾经一度超过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宝马;小鹏、理想股价则实现了翻几番的增长。而百度在宣布造车之后一个月,股价上涨了67%。这将是谁都不愿意错过的风口。

  而对于小米来说,这则是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

  

  从小米财报来看,从成立之初直到2020年小米年收入实现着不断的增长。雷军称小米10年时间能够实现这样的收入,绝对创造了商业史上又一个奇迹。而“造车”将是小米寻找营收不断增长的第二增长曲线,也是小米“生生不息”的又一动力源泉。

  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曾说过,如果组织和企业能在第一曲线到达巅峰之前,找到带领企业二次腾飞的“第二曲线”,并且第二曲线必须在第一曲线达到顶点前开始增长,弥补第二曲线投入初期的资源消耗,那么企业永续增长的愿景就能实现。

  媒体报道,中信证券分析师也指出,随着小米在智能手机业务逐渐触及天花板,估值跟着受限,必然要寻找在智能领域全新的增长点。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形来看,新能源智能汽车无疑是未来发展的主要风口之一。

  此前,小米实现的是“手机+AIoT”的万物互联,而此后,小米将实现的是“手机+AIoT+汽车”的万物互联。小米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将会画下更大盘子。

  不仅如此,无论是从跟进还是声量上来看,迫于行业压力,小米造车也是个“不得不”的决定。毕竟华为在“造车”方面已经深入产业链核心,小米已经晚了一两年。

  箭在弦上,整装待发

  在此前某次采访中,雷军曾评价自己是“极度保守下的极度冒进”,“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小米推进的速度是极快的,而在风险不可控的时候我们非常小心。”

  对于确定的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小米需要解决两个难题:资金和技术。

  据了解,小米已经手握了千亿元资金入局汽车赛道,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现金储备量已经达到1080亿。根据公告,小米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专题),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

  

  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不要造车。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200亿是远远不够的。从蔚来、小鹏和理想的报表来看,其分别累计融资总额分别为835亿元、458亿元、362亿元。已经成立五六年的蔚来至今为止仍未亏损状态,财报显示2020年蔚来净亏损为53.04亿元,自成立至今累计亏损已超300亿元。

  可见,造车还需要准备足够充足的弹药。而这对小米来说,这不是太大的难题。雷军更是霸气的说了句:我们亏得起。

  但难的是更强的技术积累。据悉,小米已经开始了相关技术积累。据智慧芽数据显示,目前小米集团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已达834件,小米汽车相关专利中发明专利超过96%,领域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电数字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图像通信、交通控制系统、距离测量、导航等领域。

  根据智慧芽专利价值分析称,新能源车中特斯拉专利价值超过2亿美元,蔚来汽车专利价值1864万美元,小米汽车相关专利的价值超过1亿美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目前的技术积累主要在车联网以及车载服务方面,而自动驾驶等方面还有欠缺。小米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的专利与车企相比还有些距离,有待提升。

  “只要我们愿意,我们都可以做到。”雷军在发布会上给了大家信心。

  小米造车 谁最紧张?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未来一定不止千亿规模,但忽略时间因素的趋势论就是耍流氓。

  换句话说,这是绝对趋势,燃油车也必将成为过去时,但目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群还没有形成巨大的规模,预计五年内,车厂还是在抢夺一个“小蛋糕”。

  据不完全估计,截止日前蔚来汽车全系累计交付达到8.8万辆,理想汽车累计交付超4万辆,小鹏汽车全系累计交付超5万辆,而燃油车的全年交付是千万辆级别。中国的目标是,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才能够达到25%左右。万里长征才刚开始。

  所以,如果小米发布汽车,那一定会影响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的盘子,尤为紧张的应该是定位相当的小鹏汽车、以及大众系列电动车,甚至是五菱宏光MINI EV。

  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已经突破20万,相当于4个小鹏汽车的全品牌交付,价格屠夫才是真正的王者。小米有没有可能拿下这个“发烧”的市场,能不能成为智能汽车的“拼多多”,某种意义上决定了这场战役的成败。

  小米造车的逻辑也在这里,这些恰恰是小米擅长的东西,毕竟他的使命是为年轻人造东西,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把控,一定会交出雷军常说的“价格厚道”的智能汽车,小米未来会像卖智能音箱、空调电视那样低毛利卖智能汽车。

  唯一的问题是,小米牌汽车什么时候才能出来?比较常识的估计是三年周期,这个窗口有没有那么长,谁也没有答案,但就像行业人士得知小米造车之后,与网易科技《态℃》记者讲的那样,小米造车很正常,不造才是不正常的事情。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雷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