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防长又撂狠话:面对中国,西方不当弱者

京港台:2021-4-5 10:2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德防长又撂狠话:面对中国,西方不当弱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显然有塑造世界秩序,并迫使弱者就范的诉求,我们决不能成为弱者。”一边想和中国保持贸易合作,一边又将中国视作战略威胁,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在日前接受德媒采访时,又暴露了自己的“矛盾”心理。

  

  德媒“RND”报道:卡伦鲍尔受访时称,中国想塑造世界秩序

  当地时间4月3日,德国媒体“编辑部网络”(RND)刊发了对卡伦鲍尔采访的文章。在谈及对中国的态度时,卡伦鲍尔颇为肯定地表示:“我希望我们可以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中国既是我们现在和将来非常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伙伴。没有中国,我们也无法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巨大难题。”

  果然,这后边还有个“但是”——“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一个系统性和战略性的挑战。”在谈及中国的绝大部分采访中,卡伦鲍尔都在人权和意识形态问题上积极站队,摆出一副联合盟友对抗中国的姿态。

  在谈及德国军费开支问题时,卡伦鲍尔为搬出了中国和俄罗斯为增长军费“背锅”:“德国正面临着日益增长的挑战,例如来自俄罗斯的混合威胁,以及中国带来的系统性挑战。”卡伦鲍尔特别强调,德国增长军费是为了自身安全,而非“帮助美国”。

  

  德防长卡伦鲍尔与德国总理默克尔  图源:社交平台

  数月以来,德国频频喊话要派遣军舰前往亚洲,3月2日更有德国高级官员确认这一行动时间为今年8月。针对这一行动的目的,中国又成了无法绕开的因素:“我们派遣军舰进入印度(专题)-太平洋地区是在发出一个信号——在被中国威胁的海上航线自由问题上,我们不仅是说说而已,也准备为此做点什么。加强与该地区民主伙伴的合作,符合德国和欧洲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德媒记者似乎对卡伦鲍尔频繁展现出抵御中国的说法有些费解,因为德国和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和北约也远隔千里。不过,这也没能“难倒”卡伦鲍尔。

  卡伦鲍尔回答称,中国有雄心建设一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军队,还有着“塑造世界秩序,迫使弱者就范”的诉求。

  “我们,也就是西方和欧洲,就不能成为弱者。”卡伦鲍尔说。

  其实在德国乃至欧洲防卫问题上,卡伦鲍尔已多次发出“依赖美国”、“联合盟友”的信号。

  去年11月2日,卡伦鲍尔撰文称,欧洲在军事上仍然要依赖美国。尽管这一说法随后遭到法国总统马克龙反驳,但卡伦鲍尔仍坚持自己的观点,“如果没有美国的核能力和常规能力,德国和欧洲无法保护自己。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而在掺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事务上,卡伦鲍尔也可谓是“蓄谋已久”。早在2019年11月,卡伦鲍尔在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演讲时便宣称,德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例如澳大利亚、日本(专题)、韩国和印度,都在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而德国应该“发出一个信号”,和盟友一同“显示在该地区的存在”。

  延伸阅读

  G7贸易会议前英国对华放“狠话” 会后声明却不提中国

  会前英国对华放“狠话”,会后声明又不提中国,7国集团(G7)当地时间3月31日的贸易部长会议,可谓充满了“小心思”。

  根据会后英国政府发布的主席联合声明,本次会议主要分成“自由公平的贸易”、“现代化的贸易”以及“数字贸易”三大议程。值得一提的是,全文只字未提“中国”,但无论是会前的前瞻,还是会后的分析,外媒认为本次会议“针对的就是中国”。

  特别是G7主席国英国贸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会前的一席话,她扬言要对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但G7内部并非“铁板一块”,此前特朗普政府对其他G7几个国家施加的关税大棒,至今仍悬而未决,而欧盟碳边境税和数字贸易等问题上,各成员国也分歧重重。

  

  G7贸易部长会议 官方图

  会前放“狠话”,声明却不提中国

  当地时间3月31日,G7举行了一轮贸易部长视频会议,主席国英国的贸易大臣特拉斯主持会议,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jo-Iweala)也出席会议。议程主要聚焦在新冠疫情和世贸组织改革之上。

  但会前,英国贸易大臣特拉斯却极不友好地针对中国放出“狠话”。她在接受《金融时报》时扬言:“现在是对中国及其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的时候了,同时也要让世贸组织现代化。在很多方面,它(世贸组织)还停留在20世纪90年代。”

  她宣称:“世贸组织成立时,中国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10%。可笑的是,(如今)中国仍然自封为发展中国家,这些规则需要改变。”

  《金融时报》提到,特拉斯的这番论调,与此前特朗普政府否认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说法类似,但中国商务部曾反驳,美方在备忘录中否认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成员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诸多方面仍然需要较长时间追赶发达国家。”

  

  特拉斯主持召开G7会议 官方图

  此外,特拉斯在采访中还标榜英国在“脱欧”后,是自由贸易的“拥护者”。她一边对中国新疆事务“说三道四”,一边却又声称,这与英国外交政策致力于寻求与北京更为“深入”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并无矛盾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会前英国方面对中国贸易放了“狠话”,但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却只字未提中国。

  

  实际上,这份声明分成了3个方面:“自由公平的贸易”、“现代化的贸易”以及“数字贸易”。

  第一部分中,声明称G7的贸易部长支持一个自由、公平、对所有国家和民众都有效的全球贸易体系,强调将为世贸组织的改革增添“政治动力”。世贸组织需要在透明度、特殊和差别待遇以及争端解决方面开展重要工作。

  声明提到,扭曲市场和竞争的做法导致效率下降,减少公平和对制度的信任,本次会议重申了促进“真正公平竞争环境”的重要性。未来,G7贸易部长会议将讨论扭曲市场的做法对我们经济的影响,如有害的产业补贴,包括那些导致某些部门产能过剩的补贴,并制定共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第二部分中,声明主要提到了碳排放和环境问题,称将深化关于贸易与气候和环境之间联系的讨论,重点是确定合作机会和促进可持续的供应链。此外,G7成员将致力于在世贸组织渔业补贴谈判中达成有意义的结果,因为这对环境可持续性有明显影响。

  最后一个部分,声明称G7一致支持开放数字市场,反对数字保护主义,部长们“决心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数字贸易”,并寻求公平和包容的全球治理。

  这份声明没有提到中国,但外媒的分析中,还是可以看到G7针对中国的“小心思”。

  “政客”网站(Politico)分析说,这份声明将“矛头对准中国”,承诺采取集体行动,解决解决“有害的工业补贴”和其他扭曲市场的做法。

  报道也注意到,联合声明没有提到中国,但在有关产业补贴的部分,G7对中国贸易行为的“担忧显而易见”,这是因为“中国对国内企业支持,一直是西方经济体的一大痛处”。

  实际上,这是西方国家长久以来对中国的一种指责。就在今年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称,已认定来自中国的木线材和其他木制品损害了美国木制品行业。而美国商务部一直在调查针对这些木制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问题。

  但当时中国商务部回应称,美方调查罔顾事实,使用“替代国”做法,滥用不利事实推定,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和美国下游产业以及消费者的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应诉,并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G7内部,多重分歧

  “政治”解读这份声明中的其他部分称,G7成员国内部在关税、气候和数字贸易的问题上,有所分歧,声明中也对部分问题“避而不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