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未战先败的疫苗外交 美国惨遭中、俄蹂躏

京港台:2021-4-6 21:47| 来源:CTWANT | 评论( 112 )  | 我来说几句


未战先败的疫苗外交 美国惨遭中、俄蹂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记者史密斯(Alexander Smith)日前发表专文分析,文中指出随着俄国在南美洲、中国大陆在非洲积极拓展疫苗外交,北京与莫斯科利用外销或捐赠疫苗已扭转其国际关系,更在全球范围扩大影响力;相较之下,美国与民主国家不但缺席这场国际赛事,更因国民优先政策而将大部分疫苗留于国内,造成其他国家的不满。美国与其盟友在疫苗外交战事中,可谓未战而先遭陆俄蹂躏。

  文中指出,在俄国出售520万剂”史普尼克V”疫苗之后,俄国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于1月下旬中与玻利维亚总统阿尔斯(Luis Arce)举行电话会议。两人商讨议题涵盖核电厂兴建、开采锂矿与天然气储存等等。

  无独有偶,自从中国大陆于3月无偿提供阿尔及利亚陆制疫苗之后,后者开始支持北京在核心利益的主张,并反对外国干涉内政。过去以来,中南海持续利用这类的话语,来反击国际对香港(专题)自治遭侵害的批评,与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遭侵害的指控。

  虽然北京与莫斯科不愿承认;但文中指称,两国正利用外销与捐赠疫苗,抚平疫情爆发以来的外交挫折,更深化其在全球的影响力。美国外交官警告,美国与民主国家应严重关切此事。

  对于美外交人员而言,可耻的不是北京与莫斯科在疫苗外交上获胜,而是美国与西方民主国家还未参赛,就已节节败退;特别是,美国与西方盟国为了优先国内人口施打,将大部分的疫苗留在国内而引发他国的不满。

  美国前国务次卿向农(Thomas Shannon)警告,退出疫苗竞赛让人不安。迄今许多国家面对新冠肺炎时,仍然是非常脆弱的国家,而川普执政时却退出国际有关新冠肺炎的会议。除非拜登(专题)力挽狂澜,否则全世界会意识到美国并非可靠的伙伴,而这对美国来说非常危险。

  文中指出,不论大陆还是俄国,都否认出口外交目的是为了外交利益。政协发言人郭卫民3月时表示,把疫苗形容为利益是一种”极为狭隘的想法”,习近平(专题)瞄准(电视剧)的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利益。

  克里姆林宫(Kremlin)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提到,俄国深信唯有尽可能的接种疫苗,所有的国家、甚至是最贫穷的国家,才有机会制止大流行。

  据统计,迄今全球以生产进2.5亿剂疫苗;其中,中国大陆已49个国家发送1.18亿剂疫苗。相较之下,俄国则提供22个国家疫苗,而印度(专题)则将生产的近1.5亿支疫苗中的6,400万剂疫苗,以出口或捐赠的方式输出。外界分析,这是为了平衡北京疫苗外交产生的影响力。

  相较之下,美国提供国内民众逾2亿剂疫苗,而仅提供约400万计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给墨西哥与加拿大(专题)。西方的疫苗民族主义,在中低与中等收入国家中创造疫苗真空,导致后者始终无法取得疫苗,而北京与莫斯科则乐见并介入。

  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预测部负责人德马雷斯(Agathe Demarais)认为,大陆与俄罗斯的疫苗流向之处,皆指向西方与陆、俄长期以来争夺且更具影响力的国家。

  其中,埃及便是关键战场。埃及每年自美国取得13亿美元的援助,却长期以来与西方因人权而关系紧张。尽管埃及已和辉瑞、阿斯特捷利康、大陆国药集团与俄国史普尼克V计划,采购上千万剂疫苗;但最早抵达开罗的疫苗却是大陆生产的疫苗。

  美国派驻非洲的前大使坎贝尔认为,这让俄国与大陆对非洲国家而言更具吸引力;这导致这些国家表面虽然增加民主的外貌,但却更被专制型态的政府所吸引。

  向农则警告,疫苗外交让俄国能走出传统势力范围委内瑞拉,而在拉丁美洲其他地区插旗;在东欧地区,面临西方疫苗供给短缺下,塞尔维亚与匈牙利将更拥抱大陆与俄国疫苗。

  当然,北京与莫斯科扩大影响力不只靠疫苗分享;事实上,俄国透过军售、中国大陆透过一带一路与基础建设,这些都让疫苗外交相形见拙。但是,疫苗外交是几十年来,北京与莫斯科试图扩大在南方国家影响力并挑战现有秩序下,另一新杀手锏。大流行不曾创造新趋势,而是加速现有转变的脚步。

  此外,大陆更有西方国家所没有的优势,即无须考虑选民因无法取得疫苗而不满。这让疫情大流行期间,北京无须把疫苗留在自家家里。德马雷斯认为,此时拜登只因为想平衡陆俄影响力,而向南美或非洲输送百万疫苗,根本就是政治自杀。

  甚至,北京与莫斯科也深深明了经营疫苗公共关系。美国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特别代表欧尔森(Richard Olson)表示,大陆善于快速行动,透过象征性的捐赠仪式,赚取大量媒体曝光率。

  不过,前述趋势在拜登上台后开始转变。相较于川普时期对全球疫苗表现兴致缺缺,拜登一改前任做法,宣布捐赠40亿美元给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还呼吁盟国将疫苗余额分配给贫穷国家。美国、印度、日本(专题)与澳洲更联合反攻,宣布至2023年将捐赠10亿剂疫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日前被问及疫苗外交一事,不愿提到大陆而仅表示”美国在击败全球大流行上发挥领导作用”。

  但文中认为,此举恐为时已晚;更何况,拜登的重点仍在国内。其为陆军购买数百万剂疫苗,并决定只有在每位美国民众都获得接种后才捐出给发展中国家。德马雷斯强调,”如果我是大使,而又要参加这场疫苗之战,我也会认为美国输了竞赛”。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16: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