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首富:本为振兴民族产业,却沦为给欧美打工

京港台:2021-4-7 06:02| 来源:华商韬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首富:本为振兴民族产业,却沦为给欧美打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一幕,曾被视为中国制造的荣光一刻,未曾想却是另一个外资劫掠中国产业泡沫的开始。

  2005年10月14日,纽交所门前升起了三面旗帜。除了美国国旗外,其它两个都是“新面孔”——尚德电力和中国国旗。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座里程碑。

  这一天,尚德电力成为第一家在纽交所公开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还被华尔街称作“光伏界的微软”。

  借此上市,尚德背后的老板施正荣跃升为中国首富,成为无锡的城市英雄。

  彼时,尚德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也跟着成了“中国最大的光伏生产与出口基地”。

  

  从成立到成为世界光伏巨头,尚德只用了4年;成为中国首富那天,距离施正荣决定归国创业,还不到6年!

  这一切来得太过容易,因此也格外诱人。

  江苏疯了,江南疯了,整个中国光伏业都疯了。

  地方纷纷效法,押注寻找到下一个施正荣,自己成为第二无锡。

  最疯狂时,全国有600多个城市把光伏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光伏产业园。

  之后几年,数十家光伏企业成功上市,数千万人来此“淘金”,这场造富神话(电视剧)不亚于互联网大潮。

  2005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仅为68兆瓦,2015年达到惊人的16600兆瓦,十年间增长了244倍。中国企业在光伏产业链上全面占据top10的位置。

  有人说,施正荣让中国光伏产业与世界的差距缩短了至少15年。

  然而,资本狂欢背后,是经不起推敲的产业泡沫。表面上看,中国引领了全球光伏产业,但实质上仍是“代工厂”般的角色——90%以上的光伏产品销往海外;90%以上的核心原料也是靠进口,连关键设备都是外国的。

  一个热闹非凡的产业,仍然是处在被卡脖子的危险位置。

  

  2011年,那个产业担忧的拐点还是来了,纷纷上马项目带来了产能过剩,随之而来的就是产业的雪崩。施正荣一把就赔进去了2亿多美元,欧美也补上了一刀——双反制裁。

  重重压力下,尚德崩盘,施志荣信用破产,从拯救地球的中国人变成了“骗子”首富。

  起高了、宴宾客、楼塌了!此时,不过距离尚德上市才6年。

  这场泡沫也成为中国光伏产业涅槃的开始。10年多过去了,中国企业掌握了上游(电视剧)原材料和不少关键设备,国家也为光伏产业建设出强大的内需市场。

  如今,中国光伏制造业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

  一场泡沫,并不是坏事,尤其是成功来得太容易时。(作者:巴图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15: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