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经济景气复苏 低基期效应初现 生产者物价劲扬

京港台:2021-4-10 04:43|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经济景气复苏 低基期效应初现 生产者物价劲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大幅上升,整体与核心PPI无论是月升率、还是年升率都远超出预估,产品类涨幅更远大于服务类,显示景气复苏及“低基期效应”对物价的影响已开始展现,未来几个月PPI升幅仍将偏高,并可能连带拉升消费者物价(CPI)大幅攀扬。

  经济学者指出,美国3月制造业与服务业景气都大幅扩张,加上去年3月的比较基期偏低,因此PPI大幅上升应属正常,这种现象未来几个月仍将持续,并可能逐步拉升未来的消费者物价,但这是否只是“过渡性”现象,需要好几个月后才较能确定。

  3月PPI升幅超出预期,带动市场的通膨预期升温,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9日盘中上升4个基点,报1.66%。

  美国劳工部9日公布,3月PPI比2月劲升1%,远高于经济学者预期的0.5%升幅,显示景气复苏带动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增加,但供给面一时不及因应,导致价格大幅上升。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月PPI强升4.2%,也高于预期,主要反映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物价下跌,使今年3月物价年升率偏高。

  扣除能源及食品后的3月核心PPI月升0.7%、年升3.1%,也都高于市场预估。扣除能源、食品与贸易项目之后的3月PPI,则月升0.6%、年升3.1%。

  3月产品PPI月升1.7%,是2009年12月来最大单月升幅;服务业月升0.7%,是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原材料短缺,加上海运成本提高,都带动PPI快速上升 。

  美国联准会(Fed)主席鲍尔8日在国际货币基金(IMF)春季视讯会议上,则淡化在新冠疫情消退后、通膨可能失控的风险,“尽管随着经济重启,物价压力料将升高,但这个过程是暂时的,若这个现象看起来可能长期持续,Fed会采取行动”。

  鲍尔也警告,当前的主要风险是来自新冠疫情升温,而非暂时的通膨压力,“(新增确诊)病例正在回升,所以我享敦促人们接种新冠疫苗,并且继续维持社交距离”。

  他也说,美国以外地区新冠疫苗施打进度缓慢,是经济展望的重大威胁,“病毒不会区分国界,在全世界(民众)真的都接种疫苗之前,我们都将面临新的变种病毒风险,也无法真的恢复在全世界的活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