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非洲政治强人总统前线负伤身亡 其子"继位"引争议

京港台:2021-4-21 19:27| 来源:纵相新闻 | 我来说几句


非洲政治强人总统前线负伤身亡 其子"继位"引争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20日,乍得陆军宣布,该国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在与反政府武装的冲突中身负重伤身亡。仅一天前,代比刚刚宣布赢得本月初举行的乍得大选,即将开始其第六个总统任期。

  

  (图说:代比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总统府。图/AP)

  乍得陆军发言人当日在国家电视台上说,代比在前线视察部队时受伤不治身亡。一个被称为“乍得变革与协和阵线”(FACT)的反政府武装组织最近几天一直在从北方向首都恩贾梅纳推进。该组织自2016年起开始寻求推翻代比政府,其发言人称上周五已接管了北部一个军事驻防地,但该说法被乍得政府否认,后者称已击败反政府武装。

  代比去世后,乍得政府和议会已被解散,陆军发言人阿古纳说,一个军事委员会将在未来18个月里领导乍得,“以确保我们的祖国不受恐怖主义和敌军威胁。”他说,代比37岁的儿子马汉马特·伊德里斯·代比将军会担任过渡委员会的主席。

  

  (图说:代比37岁的儿子马汉马特·伊德里斯·代比将军。图/AFP/Getty Images)

  乍得陆军宣布了为期14天的国家哀悼期,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陆地和领空边境在进一步通知前都将关闭。

  代比:地区安全“主持人”

  乍得位于中部非洲,其北部是利比亚,东部与苏丹接壤,南部自东向西与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和尼日利亚接壤,其西部是尼日尔。

  此次代比率军打击的武装组织是“乍得变革与协和阵线”(FACT)。该组织于2016年在乍得北部成立,旨在推翻乍得政府,目前总部设在利比亚,并长期盘踞在乍得北部、与利比亚接壤的边境地带,时常与乍得政府军发生冲突。

  据报道,4月11日大选当日,FACT袭击了乍得北部边境的一个检查站,乍得政府军则予以回击。据路透社报道,自大选日以来,此前盘踞北部的FACT向南部首都推进了数百公里。但在距离首都恩贾梅纳约300公里的地方,乍得政府军抵御住了FACT的进攻。

  乍得不仅有国内反政府武装“搅局”,还面临着地区安全威胁。乍得与尼日利亚和喀麦隆成立了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联合武装。“博科圣地”是一个尼日利亚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主张通过“圣战”成为“哈里发国”的一部分,被外界成为“尼日利亚的塔利班”。该组织自2015年起,多次越境袭击乍得军方目标。

  由于乍得是非洲萨赫勒地区打击恐怖组织的重要国家,美国和法国长期支持代比的政府。乍得曾是法国殖民地之一,法国目前有5000名驻军在此打击“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以及其他武装组织。

  分析人士担忧,代比去世或将加剧地区动荡。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尼日利亚代表穆罕默德·叶海亚接受CNN采访时说,代比在中非地区扮演着“安全局势主持人”的角色,在代比领导下,乍得政府对‘博科圣地’实施了强有力的镇压。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该国政局出现利比亚式的“政治解体”,武器流入‘博科圣地’手中,将对邻国安全局势产生影响。

  叶海亚表示,希望国际社会支持乍得,保证其实现平稳的政权过渡。

  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在代比身亡后,美国驻乍得大使馆已要求在该国的美国人“就地避难”,以防潜在的动乱发生,还呼吁美国人尽快通过商业航班离开该国。

  中国驻乍得大使馆本月18日发布声明,紧急提醒所有在乍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跟踪当地时事动态,尽可能减少出行,切勿前往北部地区,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做好生活物资储备,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如发生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使馆联系。

  非洲政治强人

  代比曾在法国受训成为一名持证飞行员,后担任乍得安全部队总司令。1990年,代比发动政变,推翻了时任总统哈布雷的政府后掌握政权,至今已担任总统30年,是非洲执政最久的领导人之一。

  2018年,代比推行了新的宪法,允许其执政至2033年。4月19日,代比以79%的支持率成功当选乍得总统,即将开启其第六个任期。《纽约(专题)时报》报道称,当晚,首都恩贾梅纳有支持者朝天鸣枪,庆祝代比当选。

  

  (图说:乍得前总统代比。图/AFP)

  代比的竞选团队当日表示,代比要亲赴前线,与军队一道参战、打击恐怖分子。目前尚无有关代比遭袭的详细信息,也没有报道解释代比为何要在冲突激化时前往战斗一线。

  代比去世后,其37岁的儿子马汉马特将军被任命为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在未来三年内掌管国家。此举在乍得国内遭到批评,有分析人士称之为“政变”,因为根据乍得宪法,总统离世后应由第一副总统暂行总统职位。

  

  (图说:4月19日,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总统府附近的军方坦克。图/Reuters)

  马汉马特将军仍要面对曾威胁过其父亲的反政府力量。FACT组织发言人20日晚在社交媒体上说,其武装力量已向首都进发,“乍得不是君主制国家。我国不应该出现王朝更迭式的权力移交。”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与乍得在中部非洲打击恐怖主义的目标一致,美国通常对代比实行威权统治所招致的批评声充耳不闻。美军在乍得拥有不到70名驻军,为乍得军方提供训练和装备支持。

  代比担任总统三十年来,多次遭到反政府力量威胁其政权。代比侄子领导的叛军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兵临恩贾梅纳,但代比领导的政府军在法国的“审慎支持”下击退了叛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