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少林寺的商业帝国:铜钱味,为什么越来越浓?

京港台:2021-4-28 21:28| 来源:正解局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少林寺的商业帝国:铜钱味,为什么越来越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少林寺来说,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前几天,网上流传一个视频,据说因为一个明星到少林寺参观,普通游客被限流。

  有游客就怒骂明星:" 你算个啥东西呀?"

  事情曝光后,网络沸腾,无数网友表示气愤。

  

  爆料视频中,大爷怒吼

  后来有消息说,这个明星是喜剧演员杨迪。

  不过,杨迪也很委屈,他表示,自己是参加当地文化宣传活动,才来少林寺的,全程都由活动方在操作,此次事件实属 " 背锅 "。

  虽然有了解释,但很多网友却不认同。

  据说,这样的现象在少林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之前不少明星来少林寺,同样享受了 VIP 待遇,普通游客也一样被限流。

  这种 " 包场 " 背后,不仅是对公共资源的不正当占有,也是网友对这种 " 特权 " 的强烈反感。

  特别是,一些明星出席活动,保安前呼后拥,随意呵斥和推搡观众。

  宁愿得罪游客,也要为明星保驾护航,少林寺傻吗?

  当然不是。

  少林寺愿意给予明星那么多照顾,因为彼此有商业需要。

  根源是,少林寺铜钱味,越来越浓。

  

  现在说的少林寺,一般指的是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也就是北少林,有 " 禅宗祖庭,天下第一名刹 " 之誉,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

  而在福建的福州、莆田、泉州、宁德等地,都有各自的 " 少林寺 ",统一被称为 " 南少林 "。

  其中泉州的南少林,据说是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相对在南少林中更有名些。

  

  始建于公元 495 年的嵩山少林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河南的北少林,始建于公元 495 年,是推崇佛教的北魏孝文帝为宣扬佛法,专门为远道而来的印度(专题)高僧跋陀,在嵩山少室山北麓修建。

  只是那时的嵩山少林寺,在神州无数寺庙里,毫无存在感,既没有今天如雷贯耳的名气,规模也略显寒酸。

  直至隋末唐初,当时的少林寺十三棍僧出山,其中以昙宗为首的武僧活捉了李世民的死对头王世充侄子王仁则,得到李世民赞许,特赐给嵩山少林寺良田千顷,这才让少林寺大放异彩,成为天下名刹。

  从此," 昼习经曲,夜练武艺 ",修佛习武成为了嵩山少林寺独特的传统。

  其后,历经唐宋元明,每逢国家有难,少林寺僧人都会提起棍棒投入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凭借一身过硬的功夫,屡建奇功,同时也传扬了少林功夫。

  

  被焚毁前的少林寺一角

  可惜在 1928 年时,军阀石友三率兵攻入少林寺,纵火焚烧了法堂、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众多古建筑,许多珍贵的藏经也因此灰飞烟灭,令人惋惜。

  经此一劫,少林寺一蹶不振。

  千年古刹沦为废墟,周围荒草纵横,鸟兽横行,直至解放后才得以修缮,但依旧没有太大发展。

  少林寺后来的火热,完全是由于一部电影。

  

  到了 1980 年代。

  那时,中国内地电影还在摸索中,但香港(专题)电影已是蓬勃发展,只是层出不穷的各类 " 大侠 " 故事,早已让人兴趣索然。

  这时,有人提出能不能将传说中的少林功夫拍成电影," 少林武僧 " 这样的题材从没有人拍过,一定赚钱。

  恰好当时相关领导也和香港电影人提议,把正能量的传统武侠故事搬上荧幕,振奋下国人精神。

  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香港导演张鑫炎的响应,提出 " 要想让内地电影一鸣惊人,就必须动真格的 "。

  这句话不是随便说说,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1981 年春天,武侠片《少林寺》正式开机。

  同一年,18 岁的安徽青年刘应成来到少林寺剃度,拜方丈释行正为师,法号释永信。

  而这个青年,将会深刻影响少林寺的走向。

  先回到拍电影。

  这部片子规模宏大,演员中,有才 18 岁,却已蝉联五届武术比赛冠军的李连杰,以及 " 剑术大师 " 于承惠、" 螳螂拳王 " 于海、" 剑术冠军 " 王常凯等等武术高手,一共 18 人,被剧组称之为 " 十八罗汉 "。

  这部电影,说的正是少林弟子辅助大唐创立的故事。

  

  1982 年《少林寺》电影剧照

  可当剧组到了少林寺,想现场取景的时候,却傻了眼:少林寺因为年久失修,寺内寺外杂草丛生,荒草都有一人多高;案台上的菩萨一个个东倒西歪,没精打采;就连庙里的和尚功夫,也不像想象的那般高深。

  实在没辙的剧组,在少林寺只拍了若干镜头。

  其他大部分的拍摄,实际上是在杭州中岳庙以及西湖周围拍摄完成的。

  1982 年,《少林寺》上映,举国震动。

  单从票房上来说,《少林寺》国内公映时的票价只有 3 毛钱,结果却创下 1.6 亿票房的惊人纪录。

  也就是说,观众总计超过 5 亿人次,是当时全国一半人口的数量。

  《少林寺》也是内地第一部在香港上映的功夫片,创下 1616 万港币的超高纪录,超过李小龙生前创下的 530 万港币最高纪录,甚至还打破了成龙在 1980 年创下的 1020 万港币的最新纪录。

  

  香港市场破华语票房纪录的影片

  片子后来还被亚洲很多国家引进。

  在日本(专题),《少林寺》创下 40 亿日元票房纪录;在韩国创造了 51 亿韩元的票房纪录,均是最卖座的功夫电影。

  可以说,这部电影掀起了神州大地学武习武的热潮,捧红了李连杰等明星。

  但最重要的是,电影更是让无数国人,甚至海外都知道:在河南,有个少林寺。

  少林寺,也在不知不觉中,被默认为河南北少林。

  

  电影《少林寺》成为激励一代人的功夫巨片

  电影火热后,河南当地迅速整修了少林寺,很多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纷纷踏足,少林寺成为中华武术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更成为河南旅游的一面 " 金字招牌 "。

  1987 年,24 岁的释永信在方丈释行正圆寂后,正式成为少林寺主持。

  而释永信,有着不一样的头脑。

  他主持重建法堂、钟楼、鼓楼等,还成立了 " 少林武僧团 " 进行全国巡演,进一步提高了少林寺的知名度。

  也正是在释永信的不断努力下,少林寺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开公司办企业,还在商业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巨浪。

  

  2009 年底,有媒体报道,少林寺要上市了。

  据说当时有协议,香港中旅集团、登封市共投 1 个亿,成立 " 港中旅 ( 登封 ) 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其中港方占 51% 股本控股,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以及景区资产被登封市作价 4900 万入股,占 49%,年限 40 年。

  消息传出后,网上一片哗然。

  不过,释永信出面解释," 少林寺永不上市。"

  虽然上市风波过去了。

  但少林寺商业帝国的开疆拓土,却没有停止过。

  1998 年,释永信以 500 万注册成立了河南少林实体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少林寺资本化运作的道路。

  学的是佛教经典,念的是清心寡欲的经文,但围绕 " 少林寺 ",也一样赚了个盆满钵满。

  从武术学校到佛教用品、旅游、文创、餐饮、药品,甚至还有专门的网店 " 少林欢喜地 ",这些产业既有自己开发的,也有授权合作的,内容包罗万象,产业链复杂到堪比娱乐巨头 " 迪士尼 "。

  

  

  《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整理的少林寺企业版图

  对于普通人来说,少林寺赚了那么多钱,理应就不要在游客身上打主意了吧?

  但实际上,大钱要赚,小钱也不放过。

  门票钱就不说了。

  早在 2007 年,新民晚报就报道:在少林寺大雄宝殿台阶下有个卖香处,有僧人专门负责。

  这里卖香 " 明码标价 ",最低 400 元一炷,然后是 1300 元、2600 元、3900 元不等,最高价位是 10 万元一炷。

  还有网友说,在少林寺,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别人一般捐最少一千,施主您请随意。

  

  十多年前媒体的有关报道

  

  少林寺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对主持释永信的质疑,也一直不断。

  2015 年 5 月,一篇署名 " 释正义 " 的网友公开举报释永信。

  帖子内容很 " 劲爆 ",不仅说释永信有严重的经济问题,还说他早被 " 开除僧籍 ",且有情人有女儿,如今已当上外公。

  随着舆论发酵,少林寺选择了报警。

  官方最后给出的调查结论是,举报内容都是谣言。

  

  释永信

  2017 年,网络上再次有人举报 " 释永信的七大经济问题 ",指控他曾向前少林寺武僧总教头释延鲁索要巨额财物,非法持有河南少林无形资产股份,侵占高香收入,购买多辆百万豪车、靓号等等。

  最后的官方结论是,查无实据,全属造谣中伤,仅在内部财务管理上,还有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

  释永信面对各种质疑,也很委屈,表示虽然少林寺确实赚了不少钱,可自己的工资只是 " 每月 700 元 "。

  他解释说,每年大几亿的收入,大多用在了寺庙的维护和修缮上,其他还有僧人的工资、行政开支,以及各种大型的佛教典礼,哪怕有结余,也会将钱捐赠给相关慈善部门。

  至于钱财的使用和支出,那更是有专门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专人监督,毫无贪墨的可能。

  但也有人说,这位少林寺 " 大和尚 ",出入豪车接送,身披的 " 云锦袈裟 " 价值 16 万。

  不过,少林寺长袖善舞的功力,在去年,更是让人们大开眼界。

  2020 年 9 月,少林寺发布声明,否认和国货品牌 " 森马 " 有任何跨界合作,更以侵权为由,要求其下架所有标注 " 少林 " 二字的商品。

  而人们也才发现,释永信所说的少林寺 " 无形资产 ",绝非空穴来风,而且在各个领域注册和 " 少林寺 " 有关的商标,就有 600 多个。

  

  属于无形资产一部分的少林寺注册商标

  这笔 " 无形资产 " 实际估值几何,想要说得清楚,那也许只有靠上市了。

  少林寺如果要上市,看似不可思议,却也不是佛门第一个吃螃蟹的。

  佛门四大名山中,峨眉山早在 1997 年就登陆了 A 股市场;九华山三次冲击 IPO,终于在 2015 年上市;普陀山也在冲刺上市。

  所以,假如说少林寺真的要上市,也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了。

  少林寺一路走来,从寂寂无名到成为世界闻名的佛门古刹,除了因为碰上了难得的机遇,也有现年 58 岁释永信的功劳。

  只不过,曾经是落寞、清净的佛门。

  今天是喧嚣、世俗之所。

  对少林寺来说,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相关专题:少林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0: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