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拐33年!DNA解锁寻亲线索 男子和亲生父母终团圆

京港台:2021-4-29 09:18|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被拐33年!DNA解锁寻亲线索 男子和亲生父母终团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海东小时候被人从四川拐卖到河北,对家的记忆从此停留在了5、6岁的时候。

  33年过去了,已经结婚生子的海东仍然没有忘记找寻亲生父母。2021年3月30日,海东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其在四川寻亲,随后将自己血样邮寄到了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DNA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警方的多天寻找、多地调查,DNA比对等,终于确认巴中市通江县的潘先生、张女士夫妇就是海东的亲生父母。

  4月28日,阔别33年后的他们终于在成都相拥相见。

  

  ↑海东认亲现场

  DNA比对成功

  33年前被拐 男子向警方寻求帮助

  最终找到亲生父母

  2021年3月30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接到海东(小名,河北邢台人)的电话求助,称自己于1986-1987年左右,被人从四川拐卖到河北,失踪前的小名叫“东东”“海东”。在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其在四川寻亲后,他将自己的血样邮寄到了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DNA科。

  4月7日,DNA科检验人员将海东的血样检验入库,比对无果。后对其DNA数据多系统、全方位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其遗传基因与四川巴中通江县潘氏家系有亲缘关系。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立即将该情况通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4月9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安排指令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调查。

  4月10日至4月15日,通江县公安局抽调了20人组成的专班队伍,前往潘氏家系所在的通江县杨柏乡开展调查。他们先后走访调查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南充市营山县、南部县、西充县,达州市万源市、宣汉县、渠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共计4个市州11个县16个村的2000余人。

  整个行程2000多公里,耗时6天6夜,警方最终于4月15日走访调查得知巴中市通江县杨柏镇潘家河村的潘先生、张女士家有一男孩于1988年失踪。目前潘先生在浙江杭州务工,张女士在江苏常州带孙子。

  

  ↑“团圆”行动

  获取该情况后,4月15日当天,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带领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连夜赶往浙江、江苏等地迅速进行调查,最终明确了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于1988年在杨柏镇街道赶场时失踪,小名为“海东子”,并对潘先生、张女士的血样进行了采集。

  4月17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物证鉴定所对潘先生、张女士血样检验入库。经初步比对,海东血样DNA与潘先生、张女士血样DNA有29个位点比中。随后,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部门又组织开展了线下复核,最终认定海东与潘先生、张女士夫妇有生物学遗传关系,即海东为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

  相拥而泣

  寻亲10多年 终于与亲生父母相见

  “明年过年肯定要回来”

  4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在四川公安“团圆”行动——海东认亲活动现场,见到了来和自己亲生父母相认的海东。

  据了解,海东目前在河北结婚生子,并育有一儿一女。在现场,海东情绪激动,说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不时拿手抹着眼泪,几度哽咽。他告诉记者从被拐第一天他就知道,养父母能力有限,这些年对他也一直不好,现在他的头上还留有当年被打的伤痕。养父在他18岁时去世,养母患有残疾。

  说起对被拐前那个家的印象,海东告诉记者,记忆仍停留在5、6岁的阶段,亲生父母的模样变化很大,他已经认不出来了。但在今天,被拐33年后第一次见面,海东和亲生父母相拥的那一刻,双方谁都没有控制住情绪,痛哭起来。

  

  ↑海东认亲现场

  记者在一旁可以听到,海东的亲生父母边哭边念叨着他失踪那天的情形,和找寻他多年对他的思念……海东也抱父母,不断安慰着他们的情绪。这一场景也让在现场的海东的妻子也泪流满面,她带着两位小朋友上去和老人们拥抱,孩子们十分乖巧地喊着“爷爷、奶奶”。

  海东还一直对帮助他找到亲生父母的民警、好心人等不停道谢。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寻找亲生父母10多年了,想找到自己的根,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遗憾。

  “虽然没有在四川长大,但四川是我的家,我的根。”接下来,海东打算先陪父母待两天,过完“五一”他们一家暂时要先回河北,“先找到他们,有个联系方式,明年过年肯定要回来。”海东说。

  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在行动中,让失踪被拐儿童与亲生父母相认,最权威准确的方式是DNA信息比对确认。截至目前,四川已比中确认信息70条,找回失踪被拐40年以上儿童5人、30年以上19人、20年以上35人。并全面清理历年拐卖儿童积案,全面深挖找回儿童背后隐案线索。

  四川公安呼吁,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团圆”行动,扩大社会知晓面。鼓励更多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儿童主动到公安机关采血,完善收集信息;鼓励更多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主动参与、提供线索、帮助查找,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发现身边的拐卖儿童违法犯罪线索,主动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

  会上,四川公安向社会公布了省公安厅和21个市(州)公安机关打拐举报和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的热线电话。

  四川公安厅 02886303448

  成 都 13908087896

  自 贡 13309008876

  攀枝花 13982365666

  泸 州 18982447139

  德 阳 13990293009

  绵 阳 08162498921

  广 元 08395207919

  遂 宁 08252510098

  内 江 19982933759

  乐 山 13981376160

  南 充 08175296700

  宜 宾 08312228152

  广 安 15328280999

  达 州 19182800768

  巴 中 18190103900

  雅 安 13908169773

  眉 山 13778862333

  资 阳 02826559537

  阿 坝 15082060554

  甘 孜 13795782208

  凉 山 08342286219

  

  ↑“团圆”行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