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OPPO新大楼被吐槽设计像小便池?设计师表示无辜

京港台:2021-5-6 03:57| 来源:凤凰网家居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OPPO新大楼被吐槽设计像小便池?设计师表示无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各位,还记得苹果本部大楼吗? 自从它被解读成酷似“Home”键 之后,企业大楼设计的风儿开始乱吹了!

  

  支付宝大楼被设计成字母“Z”,当时网友还说它像个撅腚楼(够毒的......)。

  

  vivo研发中心取其名字首字母“V”,造型整的跟两个搓衣板似的。

  

  而最近OPPO也来了!这不是OPPO的“O”吗!? (这么设计下去,26个字母怕是不够用了!)

  

  1.OPPO新大楼被吐槽像小便池

  确实,不是我们看走眼, OPPO本部大楼就是个“O”,又称为“O”型塔 (O-Tower)。

  

  对于这么个造型, 网友们的又开始不善良了 。“懂得都懂,像小便池” (杜尚拿着《泉》直呼:表脸,抄袭!!)

  

  想歪了的这位同学 ,请去门口罚站。

  

  各位0已经在称赞设计的针不戳!

  

  鲍鱼!?确实越看越有点那味儿了!

  

  某森电风扇,无辜被cue。

  

  

  在设计领域频频被临幸的无限循环的莫比乌斯环,又一次出场了。

  

  

  ▸ 莫比乌斯环模型

  别说了,有画面了,中国第六大最美瀑布在此。

  

  “O泡果奶,O!O!O!” 是谁在唱歌!?啊,是我。

  

  当然, 有人吐槽就有人喜欢 。

  

  来吵架的也一定不会缺席。“还是缺乏中国文化积淀”

  

  “建筑设计总非要扯上五千年文化”。您俩简直婆说婆有理,媳说媳有理 。

  

  这位盆友的建议,很危险。(甲方:好主意!当时怎么没想到呢!)

  

  可能各位要说了,作为设计博主的别光顾着看热闹,得评评理啊(解读其中的设计啊)!

  你们......确定是让我站出来评评理,而不是枪打出头鸟,或者杀鸡儆猴!?

  好吧,想要让我来说道说道这个OPPO新大楼,这要从它背后的建筑事务所——Big建筑事务所说起!

  

  正如网友们所说,这是一个不对甲方爸爸说“NO”的建筑事务所!

  

  2.背后的设计师,是当红辣子鸡!

  没戳! Big最擅长的就是对甲方说“yes!”。

  大家可能要说了,在社会上生存的设计师们,哪个不是心里骂骂咧咧,嘴上说着“好的,好的”,有什么奇怪的。

  

  

  ▸ Big作品:爱彼博物馆

  但Big建筑事务所相比之下,可有趣多了。首先他们可不是十八线小透明,他们是如今建筑设计圈最炙手可热的当红辣子鸡 !

  

  ▸ Big作品:上海“人”字大厦

  Big16年间,出了上百套设计方案,作品获奖无数,什么A+建筑+品牌专业评审与大众选择奖、丹麦设计奖、INSIDE室内设计奖、城市信任奖都到手了!

  被圈内外人士成为“明星建筑事务所”!

  

  ▸ Big作品:乐高大楼

  按理说,这好不容易从青铜混到了王者段位,该有点脾气了吧,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强大就是有说“不”的权力。

  但咱们Big,不仅对甲方爸爸所有要求几乎满足,同时还不会忽略群众的声音。( 端的一碗好水!)

  

  ▸ Big作品:扭体博物馆

  处理的一手好婆媳关系啊!光说没用,咱们来回顾几个Big的作品,看看他是如何哄完“婆婆”哄“媳妇”的 。

  垃圾焚烧发电厂

  Big前几年的一个作品——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哥本哈根阿玛格尔的工业滨水区。政府想在这里建造一个发电厂。

  

  政府:这里需要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但我没有太多钱。

  工厂方 :请把功能排在第一位。

  而市民:这里有很多极限运动爱好者,不要剥夺我们的地盘。

  

  面对这样的问题,Big对他们的任何一方都说了“yes”,并整合了几乎所有人的意见进行修改。

  那么,结果呢?Big将最主要的发电厂设计成陡坡的形状,而在电厂的屋顶铺设了一条近9000平方米适宜滑雪的斜坡。

  

  一面发电厂每年 将44万吨垃圾转化为足够为15万户家庭供电供暖的清洁能源 ,一面又满足了当地的极限运动者的需求。

  

  一举N得,Big,真有你的!

  哥本哈根摩天大楼

  再来看另一个设计案例,还是在哥本哈根,Big依旧延续了他的“老套路“。

  市民:在这里建筑不能超过21米(祖上流传的),太高有压迫感 。

  

  甲方爸爸:我要一座超酷的摩!天!大!厦!

  城市:哥本哈根号称“塔之城”,火柴盒子般的摩天大楼请建在纽约。

  

  光是市民与甲方的问题看起来就够难缠的了,再加上这座城市“塔之城”的属性。 难道Big要做一个21米高的迷你塔楼!?

  那它应该存在于游乐园中,而不是城市里!

  

  但他可是Big啊,依旧和“各路祖宗”说了“yes” ,然后综合意见、取长补短,一顿操作猛如虎,成了!

  

  虽然最终成品的大楼还是高于了21米,但建筑底部设计了许多阶梯,让来往的人可以休息、聊天,解决了市民们所说的有压迫感的问题。

  

  对于甲方的要求,Big更是交出了满分的答卷,这完完全全就是个超级摩天大楼!

  而面对政府的意见,大楼的造型在中间做成了“扭曲”状,良好的致敬了这座“塔之城”,同时也与现代需求接上了轨。

  

  看到这,终于知道为什么只有Big被大家称作明星建筑事务所了, 毕竟这种“婆媳之争”,不是每一个中间者都可以做得一手好人啊!

  3.回头再看OPPO大楼,懂得都懂!

  与此同时,我们再来回过头看Big设计的OPPO大楼。 按照前面提到的解题思路,应该可以将各方需求猜个一二了。

  

  甲方爸爸:大楼要地标级别,要大!要突出公司理念! 但钱就这么多......

  OPPO员工:求求,办公室的采光好一点,不要冬冷夏暖还不透气啊!

  城市:不要太突兀, 不能抢了地标建筑的风头 。

  

  所以,整合各方要求之后,我们再看这栋大楼,设计理念了然于心。

  首先OPPO大楼取其名字中的首字母“O”,绝对将响当当的大招牌打在了城市的公屏上!(甲方爸爸这个“O”够不够大!)

  

  其次“O”型塔的设计别具一格,标新立异,在众多高楼大厦中有亮点但不突兀。

  

  当然还有,大楼运用了圆柱形玻璃,保证到建筑的全方位采光,室内空间更通透明亮,视野也更加开阔!

  

  

  这么一分析,OPPO大楼的“O”型塔是怎么来的,大家懂得都懂了吧!

  4.Big建筑事务所,对甲方说“yes”!

  这就是 Big与任何一方说“yes”的“解题思路” 。对于这样的设计方式,Big创始人Bjarke Ingels(比雅克·英格斯)说过,

  “未来建筑的设计,并不一定只能局限于一个想法当中,而是相反的,可以同时融合许多ideas,结合多种功能,融合各个领域的知识 ,成为专门为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们和需求而设计的‘特殊定制’。”

  有人问,这样设计出的建筑有时也会奇形怪状吧?

  没错,Bjarke Ingels(比雅克·英格斯)同时也回答道“敢于去尝试,敢于寻求答案特解而不是通解,敢于去探索建筑设计的多样性,则是作为一个建筑师,应担去承担的责任与风险。”

  

  ▸ Big作品:观望塔

  但这种设计方式,显然有益也有弊。好的一面就是开拓了不少设计新思路,把不可能的两个,变成有可能的一个。

  不好的一面,怎么说呢,看Big的这组数据大家自然而然就......做了几百个项目后,建成率只有4%。(但这4%就已经足够令Big名声大噪了)

  

  ▸ Big作品:SKUM PRUILION

  写到这里,该交待的日站君都已经交待完毕。最后再延申一点题外话,如果有一天各位 因婆媳矛盾而困扰的话,想想Big吧,对她们说“yes”!

  参考素材:

  1、《 Big建筑:这个时代最受欢迎的设计师不是愤青,而是迎合大众 的段子手》 啊哈时刻

  2、《 马桶还是莫比乌斯环? OPPO研发总部亮相》LOGO大师

  图片素材:

  Big建筑事务所官网:https://big.dk/#projects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