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G7外长发布联合声明指责中国:犯有侵犯人权的罪行

京港台:2021-5-6 12:5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51 )  | 我来说几句


G7外长发布联合声明指责中国:犯有侵犯人权的罪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5月3日至5月5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会后,与会各方随即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其主要内容则直指中国和俄罗斯

  这份联合声明多达12400余字,对中国的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问题均有“染指”,声明内容不仅污蔑中国“犯有侵犯人权的罪行”,同时还宣称中国“利用经济影响力欺凌别国”,而G7则需要加强共同努力,以阻止中方的“胁迫性经济政策”(coercive economic policies)。

  除了声明措辞强硬,作为本次G7外长会议的东道主,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对着采访镜头,更是说出了“中国应该照照镜子,顾及更多声音”的荒谬言论。此外,G7外长声明还重点谈及俄罗斯,指责俄方“试图破坏民主”,“胁迫”乌克兰,并不断开展“恶意的网络攻击活动”以及“散播各种虚假信息”等。

  路透社归纳指出,这份G7外长声明将俄罗斯称之为是“恶贯满盈”(malicious),而将中国则形容为是一个“ 恃强凌弱者”(bully)。然而,除了表达对于台湾(专题)问题以及乌克兰等方面的所谓“支持”之外,声明内容并没有提及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而英国著名政治学学者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更是发出“永别了,G7”的推文,意指曾经风光无限的G7如今地位下降,不但不尊重和正视中国,居然还一味地归咎于对方,G7已然走在了“没落”的道路之上。

  

  路透社报道截图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 视频截图

  正如此前路透社所称的那样,在这篇有关会后声明的报道中,该社再度强调,中国在过去40年惊人的经济和军事崛起,被视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与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一样重要。

  报道称,成型于1975年的G7,原本是西方最富裕国家讨论“石油危机”等棘手问题的组织体系,然而本周,G7则在商讨解决它们认为目前最大的威胁:中国、俄罗斯以及新冠疫情。

  

  G7外长联合声明 截图自英国政府官网

  在声明有关中国部分的开篇,措辞及内容还稍显“客气”,G7表示鼓励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和拥有先进技术的经济体,建设性地参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抗疫及经济复苏等问题,并寻求与中国合作,以促进地区及全球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但随后,G7外长声明又开始拿所谓“人权问题”说事,横加干涉中国内政问题。它们宣称“严重关切中方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权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维吾尔人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等现象,甚至还要求进入新疆开展它们认为的“独立而不受限制的实地调查”。

  而在涉港问题上,G7外长声明又对中方拨乱反正的选举制度改革表达“严重关切”,宣称此举“侵蚀了香港(专题)选举制度的民主成分”。

  对于台湾问题,G7外长们更是得寸进尺,宣称“支持台湾当局有意义地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在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方面的成功表现应该让国际社会从中获益。

  除此之外,G7还表示,要加强共同努力,以阻止中国的“胁迫性经济政策”。“我们将共同努力,培养全球经济韧性,以应对专横和胁迫性的经济政策和做法。我们敦促中国承担和履行与其全球经济作用相称的义务和责任。”声明如此宣称道。

  据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当地时间5月5日视频报道,面对采访镜头,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竟还口出狂言道:“比起愤怒地反应,我认为(中国)可能更需要照一照镜子(take a look in the mirror),并顾及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声音,这些基本的国际规则必须被遵守。”

  

  当地时间5月3日,出席G7外长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图自澎湃影像

  而事实上,虽然这份G7外长联合声明是于当地时间5月5日会后成稿发布的,但其中大部分内容,在前几日一些G7与会者的发言中就已现出端倪。

  此次的G7外长会议,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G7代表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谈,会议焦点包括各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气候变化、朝鲜(专题)、俄罗斯及伊朗问题,以及西方国家如何应对中国崛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3日曾表示,有必要努力打造一个“热爱(电视剧)自由的国家的全球联盟”,但他同时表示,这次会议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中国或压制中国,但要确保中国“遵守规则”,西方是在捍卫“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

  他说:“我们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中国或压制中国,而是确保中国‘遵守秩序’,西方将捍卫‘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不受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的颠覆企图的侵害。”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双边会晤后共同出席记者会。图自澎湃影像

  当时,路透社以《美英告诉中俄,西方国家还没玩完》为标题,报道了这次会议。路透社评论称,西方国家希望凭借这次会议修复特朗普时代被破坏的盟友关系,并团结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扩大盟友,共同应对“中国的崛起”。

  

  路透社5月3日报道截图

  不过,此次会议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来,却是G7国家“没落”的开始。这位被网友善意调侃为“中吹”的学者在个人推特上写道:

  永别了,G7:你们曾经主宰全世界,现在却只是一个“缩了水”的派系。你们无法忍受自己地位的下降,所以只能责怪中国,认为中国要为你们的失败负责。请尊重中国,平等相待,致敬14亿人的成就。

  

  图自推特

  在声明中,G7外长同样谈到了许多事关俄罗斯的问题。比如在乌克兰局势上,G7对乌克兰同样表达了“支持”。不过,路透社指出,和在台湾问题上的表现一样,G7除了“口头上的表态”之外,再无其他内容可言。

  G7外长在声明中声称,它们对俄罗斯继续采取不负责任和破坏稳定的负面行动“深表关切”。“包括俄罗斯开展恶意网络攻击、散布虚假信息、在乌克兰边境大规模军事集结以及‘非法吞并’克里米亚,这些是旨在破坏其他国家‘民主制度’的恶意行动。”

  而在疫情方面,G7则承诺将与产业界合作,扩大新冠疫苗的产能,但内容并未呼吁主要制药企业放弃疫苗知识产权。不过,根据美国拜登(专题)政府在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的一项最新决定显示,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Katherine Tai)已宣布,该国将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

  七国集团(G7)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专题)和日本(专题)组成,俄罗斯1997年加入后成为八国集团(G8)。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俄罗斯则被排除在外。

  作为今年的G7轮值主席国,英国将于6月11至6月13日于康沃尔郡(Cornwall)举办本年度G7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已确认将出席该会议,这是其上任后首次海外访问。除了G7国家领导人之外,印度(专题)、澳大利亚和韩国的领导人也受邀参加这一场峰会。

  对于有关今年G7峰会各方将重点讨论“应对中国”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曾回应称,这个世界面临的挑战很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是更坏、更加和平而不是更加动荡、更加团结而不是更加分裂,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华春莹强调,中方希望相关国家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对话与合作,都应该牢记这个世界的人民渴望着团结而不是分裂。中方也一贯反对以多边主义为借口,将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或者将多边主义意识形态化,打造针对特定国家的价值观同盟。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共同应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紧迫挑战。

相关专题:G7峰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