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团创办人以《焚书坑》讽习近平? 股价大跌

京港台:2021-5-12 22:30| 来源:DW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团创办人以《焚书坑》讽习近平? 股价大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美团股价10日暴跌9.8%,11日再下跌5.3%至7个月低点,两天市值蒸发近3百亿美元,原因居然与一首唐诗有关。

  中国食品配送巨头美团的股价5月11日进一步下滑,许多报导指出,原因是创办人王兴5月6日在旗下社交平台“饭否”上所引用的一首唐诗《焚书坑》。

  贴文一出,美团两天内市值损失了3百亿美元。报导指,除了他用唐诗以古讽今可能引发抛售,投资者对上个月美团受到的监管打击仍感不安。此外,近日中国科技股广泛下跌,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jing'don(JD.com)在内的恒生科技指数周二最多下跌4.5%,至6个月低点。

  这首唐代诗人章碣的作品,讽刺秦始皇焚书坑儒,最后被“不读书”的刘邦和项羽推翻。王兴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不满当局一系列的监管,以及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的批评。

  原帖已遭王兴删除,他在9日又发文解释,引用该诗的原意是希望提醒自己,最危险的对手可能不在预料之内,并以阿里、京东和拼多多举例,表示美团的对手可能是新公司和新模式。

  目前美团网拒绝进一步评论。

  下一个“蚂蚁”?

  上海消费者委员会周一(5月10日)表示,已经传唤了美团和拼多多,指控它们侵犯消费者权益,这也引起投资者担忧。根据法新社,上海消费者委员会指责美团在退款方面存在问题,并在其应用程式存在误导性内容。

  路透社则引用香港(专题)易方资本 (eFusion Capital)首席投资官王华说:“我认为中国大陆投资者更关注这首诗,但国际投资者更担心该公司的外送员雇佣成本上升。”他指的是社交媒体对美团和同行如何对待外送员的批评,这些劳工大多数人都没有得到基本的社会和医疗保险。

  由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支持的美团网,自2018年在香港上市以来,股价一路飙升,跻身中国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行列。不过4月底,美团也在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传唤的13家互联网公司之列,这些公司因为涉嫌垄断行为“被要求整改”。美团表示会配合提交计划。

  

 

相关专题:习近平,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