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纸片楼"薄处仅20厘米 住户:舍不得动迁搬走

京港台:2021-5-14 19:02| 来源:新闻坊 | 我来说几句


上海"纸片楼"薄处仅20厘米 住户:舍不得动迁搬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起螺狮壳里做道场

  阿拉上海人可是有真本事的!

  最近,小坊就刷到了一条视频

  拍摄的是上海一座独特的大楼↓

  

  随手一搜,类似的视频还不少

  广大网友的第一反应都是↓

  

  坊友们知道“纸片楼”在哪吗?

  没错,它就位于上海最繁华的

  南京路步行街附近

  楼体最薄处仅有20厘米!

  (文具店最常见的直尺都有30厘米呢…)

  

  最薄的地方,只有20厘米厚

  

  这座老楼在宁波路石潭弄的最南端,上图是大楼的正面,看起来和普通的居民楼并无差别。但是换个角度,从侧面看,奇观来了!

  

  是不是薄如纸片?尤其是图中路牌这里。然而事实上“纸片”的形状是一种视线错觉,整幢楼其实是带有三角的多边形建筑。

  

  两边窄,中间宽,只要绕过立面后面,就会发现其中奥妙,薄如纸片的立面只是假象,整幢楼其实随着石潭弄的延伸,逐渐变得越来越宽。

  据专家介绍,做成“薄片”是为了在有限用地条件下充分利用空间,“薄片”只是建筑的小局部。

  类似的老楼在上海并不罕见,譬如南昌路、淮海路、武康路一带都有,过去在造楼时往往会将地界利用到最大限度,贴着马路边建楼。但现在几乎没有人会这样设计楼房了。

  所以这是一栋带着时间“刻度”的老楼,这也是网友对“纸片楼”这么好奇的原因。

  住在里面没那么吓人

  面积不大却有3个阳台

  

  家里有这么窄的一块墙,住起来是怎样的感受?

  记者穿过长长的走廊,敲开了住户郑阿姨的家门。郑阿姨的家就处于整栋“纸片楼”里最窄的那处“尖尖角”。这是一套内部结构类似Loft式的房子。 令人称奇的是,面积不大的房屋内却有3个阳台,开窗望去便是马路。

  “其实就是视觉差,三角弧面在背后被挡住了。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吓人,你看我现在不住的挺好的嘛!”郑阿姨告诉记者。

  郑阿姨回忆,自己第一眼见到这房子时,也被这“奇葩”房型震惊过。

  “当时单位分房子,我跟领导过来一看,哎呦,没有卫生间、汏浴间的。”郑阿姨是原上海航道局仪表厂职工,跟船打了一辈子交道,“一看这房子,我心里就想,我工作在船里,怎么回家了也好像在船上。”

  窗外有年轻人拍照

  我蛮开心的

  最终,郑阿姨还是选择了这套房。她用一道门将房间隔出一个“A”形,门后是小储物间,以及阁楼楼梯,门前是客厅。房子面积不大,但是一家人居住倒也没有什么不便。

  自从这里成了网红点,

  郑阿姨的生活有没有被打扰过?

  “偶尔有人敲门,想看看。现在是我儿子一家三口住这里,对于一些好奇的游客,我们也是欢迎的。”

  郑阿姨坦言,偶尔的打扰不算什么,“有时候从窗户望出去,很多小姑娘、小伙子在这里拍照。看到我了,还跟我打招呼,我看着也蛮开心的。如今一晃眼已经住了22年,真的要动迁搬走,还真的不舍得,这里才有老上海的味道。”

  老邻居已陆续搬走

  电话亭也拆掉了

  

  据了解,宁波路390号大楼(纸片楼)里目前还住着40多户居民。“像郑阿姨这样住了二十几年的住户都算时间短的了,楼里六七十年的老住户也不在少数。”

  90岁高龄的杨阿婆从13岁起便住在这栋楼里,她见证了这栋楼周边的变化。据老人回忆,之前大部分是用作办公室,后来改用为居民楼。

  老人闲来无事时,便会捧起一本老相册回忆往日旧时光。“老早阿拉这里整栋楼只有楼下有一个公用电话,在北京路路口还有一个电话亭,现在都拆掉了。”杨阿婆不时感叹时光荏苒,老邻居也搬走了不少。

  纸片楼究竟有多少年历史,

  直到现在也没人说得清。

  住客们也只能说个大概,

  约莫是上世纪30年代建起来的。

  如今,纸片楼里的年轻人早就搬出去住了,剩下的大多是腿脚不太方便的阿婆爷叔,他们偶尔也会嘎嘎三胡,讲讲以前的名人轶事。和“隔壁”的南京东路比起来,这里少了一些繁华和喧闹,却多了一份宁静和悠然。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