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白俄总统下令劫机拦下 26岁的他面临死刑

京港台:2021-5-26 01:04| 来源:RFI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被白俄总统下令劫机拦下 26岁的他面临死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世界报》关注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周日下令军机拦截载有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的一架客机,该报写道今年26岁的反对派人士有可能面临死刑。

  “我被确认为恐怖分子。 是的,这不是在开玩笑。 白俄罗斯的克格勃把我列入了恐怖分子名单。 现在我的名字和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在同一个名单上。“ 2020年11月19日,罗曼·普罗塔塞维奇在他的推特帐户上发布了证消息的时候,他已经在波兰和立陶宛之间流亡了一年。

  《世界报》记者福斯丁·文森特(Faustine Vincent)5月26日载文写道,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现年26岁,他曾是颇具影响力的反对派平台Nexta的主编,他受到现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政权的追捕。卢卡申科总统参加2020年8月9日的选举连任,而备受争的选举引发了白俄罗斯前所未有的民众抗议示威。

  2020年秋天当时的Nexta频道从华沙开始播放,通过加密的方式用应用程序Telegram传递消息,成为当时是抗议者的重要工具,抗议者大量使用它组织抗议政府的示威游行并发布抗议的图像。 在反对卢卡申科当局运动的高峰期,该国950万居民中每天有200万人使用这个平台。 Nexta小组每小时接收1万多条消息,其中许多是来自政权内部。

  黑暗时刻

  普罗塔塞维奇在2020年8月曾对英国日报《独立报》表示,我们意识到这是我们的时代,那些有可能领导抗议活动的人被关在监狱里或者受到监视,现在是参与的时候了。 普罗塔塞维奇曾经相信卢卡申科将“在几周内”被推翻,但是9个月过后,自1994年以来一直听命于前苏联共和国的总统卢卡申科仍在那儿,而他的反对派受到镇压。

  今年5月23日周三一位与普罗塔塞维奇乘坐同一驾班机的白俄罗斯乘客说,当被劫持的飞机在明斯克降落后,普罗塔塞维奇立刻明白,一开始他有些慌乱,随后非常平静地告诉大家他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普罗塔塞维奇于1995年5月5日出生,从青少年时期就反对当权的卢卡申科,他曾在2010年参加抗议游行,当时有成千上万的白俄罗斯人上街反对卢卡申科的再次当选,随后受到政府残酷镇压。

  青年反对人士

  普罗塔塞维奇在2012年9月被便衣警察逮捕并殴打,他还只是一名高中生,当时白俄罗斯举行议会选举,发生抗议,引发新一轮镇压,他被便衣警察逮捕,年仅17岁。 普罗塔塞维奇告诉法新社说警察殴打我的肾脏和肝脏,然后我三天小便出血,而且他们威胁要杀了我。

  在审讯期间,警察问他线上平台的密码,普罗塔塞维奇运作的两个社交网络中一个要求抵制立法选举,并被说厌倦了卢卡申科的统治。 普罗塔塞维奇在被审讯后几个小时,因未成年而被释放。

  普罗塔塞维奇在2012年被捕获释后,他曾在白俄罗斯多家媒体担任摄影师,并于2017年独立记者报道获得瓦茨拉夫·哈维尔(Vaclav Havel)奖学金。普罗塔塞维奇一直担任BGM频道的主编,该频道拥有2万6千个订户。

  本周一晚上,这位年轻的反对派人士出现在白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视频上,他表示说在明斯克的第一拘留中心,工作人员用适当的方式对待我,并遵守法律。我继续与调查人员合作,并就曾经组织大规模动乱认罪。他表情严肃面对镜头讲话。

  另外一位对反派领袖斯维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sikhanovskaya)谴责说这是白俄罗斯政权的宣传,这位在立陶宛流亡前总统候选人呼吁立即释放普罗塔塞维奇和其他所有政治犯。

  白俄罗斯司法指控普罗塔塞维奇涉嫌组织“大规模骚乱”,并且“严重破坏公共秩序”和“煽动社会仇恨”或将被判处15年徒刑。如果被他指控恐怖犯罪成立,他将在白俄罗斯面临死刑,白俄罗斯也是欧洲最后一个实行死刑的国家。

  继法航等多公司暂停进入白俄领空后 新航也改变飞行路线

  继法航荷航汉莎等多家航空公司之后,新加坡航空周二5月25日也宣布暂停进入白俄罗斯领空。新航表示,在瑞安航空的一架航班被劫持以逮捕一名持不同政见者后,新航正在改变飞行路线,避开白俄罗斯。

  新加坡航空公司一位发言人周二告诉法新社:"我们正在修改飞往欧洲的航班轨迹,以避免飞越白俄罗斯领空,而且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测这一情况。

  法航,荷航,芬兰航空公司早些时候依照欧盟的建议,宣布暂停飞入白俄罗斯上空。汉莎航空、北欧航空(SAS)和波罗的海航空也在周一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欧盟周一通过了针对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政权的新制裁决定。

  法航周一晚上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法航注意到欧洲理事会的结论,因此暂停飞越白俄罗斯领空,直至进一步的通知",该声明还称,法航会不间断地检测其飞机所服务和飞越范围的地缘政治局势,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欧盟领导人周一在布鲁塞尔通过了一系列针对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政权的新制裁措施。该政权被指控将一架欧洲客机转到明斯克,以逮捕机上的一名持不同政见者,欧盟要求明斯克立即释放这名持不同政见者。

  欧盟还宣布向白俄罗斯关闭欧盟空域。伦敦和基辅则将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空域列入黑名单。

  据布鲁塞尔的欧洲空中航行安全组织说,每周约有2000多架商业飞机使用白俄罗斯的领空。

  白俄罗斯当局称,26岁的反对派记者罗曼-普罗塔塞维奇(Roman Protassevich)和他的伴侣索非亚-萨普加(Sofia Sapega)乘坐瑞安航空公司的波音飞机从雅典飞往维尔纽斯,周日飞机因虚假炸弹威胁而改道飞往明斯克。这名年轻人在机场被捕,现被关押在首都明斯克。

  在新的制裁方案通过之前,欧盟已将包括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内的88名白俄官员和7个实体列入黑名单。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