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什么北京电影学院的“野生”校花特别多?

京港台:2021-5-30 22:42| 来源:睿士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为什么北京电影学院的“野生”校花特别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评论认为,中国正透过疫苗作为发展信息科技以及5G的筹码,但是拜登(专题)领导下的美国将正式参与“疫苗外交”的行列。

  北京电影学院真的人均校花吗?

  在一则题为“我就想知道北电校花到底是谁”的帖子里,一位豆瓣网友吐槽:

  “动不动进某个女明星的百科就可以发现‘北电校花‘这个称号,怎么北电校花按打算的啊!”

  事实上,除了女明星之外,我们也可以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发现无数“北电校花”。问题来了,校花处处有,为什么偏偏北电特别多?

  

  校花,顾名思义,是学校中公认最美的女学生。

  公开或私下选出学校里最美的男生女生,几乎是所有人学生时代的一大乐趣;为影视圈输送大批俊男靓女的北电,自然也逃不过这一必备项目。

  奇妙的是,在北电,校花年年有,每年都特别多。

  

  曾出演《少年的你》,最近讨论度颇高的“北电校花”周也(图源:视觉中国)

  在搜索引擎输入“北电校花”,你会看到无数陌生的名字:

  · 未出道便是谋女郎的北电校花林博洋

  · 获得第68届世界小姐比赛冠军的北电校花苏琳琳

  · 曾出演《天天向上》的北电校花付乐莹

  一毕业就被贾乃亮签下的北电校花辛瑞琪

  · 关晓彤室友的北电校花盛蕙子

  · 国际小姐选手北电校花魏雨欣

  · “北电最美校花”景瓷

  · 艺考女生前三甲的北电校花王梓莼

  · 出演《侠路相逢》的北电校花姚娆

  ……

  尽管审美是主观的,校花评选没有明确单一的标准,但每年都如此盛产,未免让人觉得有些泛滥了。

  甚至还有一些李鬼,明明都不是北电学生,也敢自称校花。

  比如一位叫韩一菲的女星。她在2010年公开表示如果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出线,就会全裸出镜拍摄大尺度写真——最终喜提北电校长亲自打脸,表示真正的北影学生这么做是会被开除的,“‘北影校花’只是她的网名吧”。

  北电当然有一些出名的校花。

  据传,“北电校花”这个称号最早始于1988年。当时,蒋雯丽、许晴以及一位芳年早逝的女演员李婷三人,皆以美貌闻名,在上学时就备受关注,毕业后也事业发展顺当,因此并称“北电三大校花”。

  

  近年来被誉为“冻龄女神”的许晴(图源:视觉中国)

  这个称呼也被沿袭了下去,尔后每年,北电都会有以貌服人的校花出现:

  1989级的俞飞鸿、1994级的蒋勤勤、1995级的孙莉、1996级的赵薇、2000级的董璇、2001级的黄圣依、2002级的刘亦菲……

  大众熟悉的杨幂和景甜,就分别是05级和07级的北电校花。

  

  和杨幂、景甜这样混迹娱乐圈多年熬成的婆相比,古力娜扎似乎更为顺利一些。

  2015年,古力娜扎凭借一张在北电面试的照片,以“最美艺考生”的名号一炮而红,从此演艺路顺风顺水,几乎达到了世俗意义上美貌的最大变现。

  

  2011年北电初试考场外的古力娜扎(图源:视觉中国)

  大约是有了成功的先例,于是无数北电野生校花纷至沓来,成为京城一大土特产,也让人产生了“每个北电女学生都是校花”的错觉。

  不过我们也发现,在一些互联网语境下,“北电校花”几乎成为了(拜金)美女的代名词,比如不少汽车类营销号都爱把“北电校花”和豪车作捆绑营销。

  在他们发布的短视频中,往往是一个美女从豪车上走下来,或是乘上豪车,标题则是:

  “北影校花小姐姐,这么年轻就开上了法拉利488”

  “从法拉利车上下来的北影校花,一双鞋子就可以买一辆大众”

  “偶遇北影校花开豪车来上学”

  “北影校花坐兰博基尼公牛上赛,一旁的小哥哥都看呆了”

  ……

  

  从逻辑上来说,成为“北电校花”,无论如何至少在颜值上受到了肯定。

  顶级行业、顶级院校,本身就相当于一条超高标准线,更何况北电要求面试的学生们必须素颜进场——可以说,在这样的学校里成为校花,难度不亚于练獒。

  但为什么是北电?为什么不是中戏、或上戏、中国传媒大学呢?

  显然,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作为艺校里的北大(专题)清华,地位首先摆在了这里。

  而和北电相比,中戏更喜欢“青衣”脸。

  中戏的刘天池老师曾在一次访谈中提到,这是因为中戏重培养话剧人才,尤其是身形长,有“架势”的女生,往往更容易得到中戏老师的青睐。

  

  常被娱乐媒体提到的中戏96级校花曾黎(图源:视觉中国)

  因此,虽然每年的野生“中戏校花”数量也不少,但单从美艳程度而言,北电校花,成了校花界妥妥的顶流。

  大众对北电校花的关注,从艺考阶段就开始了。每年都会诞生的“北电最美艺考生”,可以看作是北电校花的预告片。

  

  

  北电艺考考场外,将来的校花女孩们(图源:东方ic)

  拔尖儿院校出来的颜值拔尖儿的学生,理所应当会受到更多关注。但物以稀为贵,如果说早年间大众还对北电校花充满好奇心,随着如今北电校花井喷,外界的审美阈值也越来越高了。

  如果仅有校花这一个title,那就说明除了外表,其他一无所有;被公认业务能力差却顺风顺水的北电校花们,甚至会惹来非议。不过对大多数女生而言,这依旧是一个有利无害的标签:如果一直寂寂无闻,这是一个可以提高身价的名号;而如果将来闯出名声,北电校花就会是她对自我颜值的最佳证明。

  

  上周,昔日人大校花康逸琨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钻戒照,网友们立即读懂了背后的暗示:康逸琨结婚了!

  不少网友感叹她是时代的眼泪,甚至回想起自己当年为了人大网站那张康逸琨的照片而想要报考人大的往事。

  其实,康逸琨从来没有在互联网上消失,而是一直更新着自己的探店、穿搭和自拍,只是没有了早年那样的热度。

  同样被遗忘在互联网角落的,还有昔日号称能与奶茶齐名的北大校花袁佳怡。

  成名后她陆续参加了许多选美比赛,陆续得到过“世界葡萄酒皇后中国区冠军”,“环球生态小姐中国区总冠军”等奖项。

  但是关注度早已不复以往,虽然她仍在高频率地更新九宫格自拍,但是互动数可能都比不上一些新近成名的小网红。

  

  中间为袁佳怡

  随着互联网发展,校花们跨出了校门,成了颇受关注、喜闻乐见的大众话题。2010年后,几乎每年互联网上都会有几位讨论度很高的校花。

  那么,当年那些爆火的网红校花,后来都怎么样了?

  进入演艺圈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选择,比如武大校花吴倩、黄灿灿和李莎旻子、南航校花陈都灵,更不用提各路野生北电校花和中戏校花了。

  

  进军演艺圈的校花们,左为陈都灵,右为黄灿灿

  只是出了校门,并非人人都为校花买单。当年呼风唤雨的网红校花,如今即便在一些连名字也没听过的电视剧里,可能也只能演一个不起眼的配角。

  昔日号称有四分之一荷兰血统的武大校花王维琳,在演艺圈转了一圈没有水花后,像众多网红一样开起了淘宝女装店。

  

  王维琳

  尽管如此,进入演艺圈似乎仍然是校花们将颜值变现的一种捷径。

  曾有人感慨,在横店“校花泛滥”,虽然工资低,但还是有许多没有门路的美女群演期望能够在这里被发掘。

  除此之外,也有许多校花虽然没有进入演艺圈或是当网红,但仍然活跃在公众视线中。最为知名的当属清华校花章泽天了,完成了从校花到名媛的华丽转变。

  

  2014年,我们曾经拍过一组,其中出镜的同济校花王有晴、复旦双胞胎校花孙雨朦和孙雨彤。

  如今她们分别成为了科研工作者,和央视记者——虽然选择了与演艺圈无关的工作,但她们仍微博拥有数十万、数百万粉丝,甚至还有自己的超话页面。

  

  如今在央视工作的孙雨朦和孙雨彤

  

  王有晴仍然常作为“门面担当”出现在同济官方活动中

  与她们相比,更多曾经受到关注的校花都如流星一般,短暂划过名利场后,回归普通人的生活。

  不过,如果曾经的校花是流星,那么如今的校花就像一场流星雨,让人目不暇接——校花更多了,但是能被记住的却更少了。

  

  在经过互联网多年洗礼后,如今“校花”已经降维成为“美女”的代名词。

  在微博,我们可以搜到不少类似“最美女校花榜”、“我们都爱校花”等营销号,这些账号定期分享各大高校的美女图片,只要长得好看的,都可以成为校花。

  甚至出现了“校花脸”这种名词,意指风格清纯、相貌端正的长相,虽然不是惊为天人型的,却让人十分有亲切感,单个五官拆开来看都长在审美标准线上(如今个性挂的美女是无法成为校花脸的)。

  尽管校花已经如此通货膨胀,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个词仍然能够勾起人们心底对于某一特定类型美女的向往。

  不过,伴随着校花的争议从未停止。

  2011年,一个名为“中国校花大赛”的活动在北大宣传时遭到女生抵制,抵制者举着“抵制校花,拒做花瓶”的纸牌抗议。

  

  2012年,在湖北高校十大校花评选中,大赛组委会拟定了50条评选标准,其中事无巨细到规定女生的眼睛嘴巴的距离、头身比,甚至乳间距。

  校花更多成为了一种标签,一种营销手段,一种美貌认证。道理很简单,同样两个美女出现在互联网上,贴着校花标签的那一个,总是吸引人先点进去看看。

  这其中也暗含着某种潜规则:

  首先,得是清纯型美女才能走校花人设;

  其次,高校也至少211起步,985为佳,所以在网络走红的校花,大多来自武大、人大、北大等top级高校。人们对校花的追逐暗含了学历崇拜,如沈佳宜般内外兼修的好学生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校花——即便一些校花被扒出来是以特长生身份入学的,也不影响她们的学霸人设。

  另外,走校花路线也就意味着不能有凌乱的私生活,复杂的感情关系,或者负面的新闻——否则会遭到反噬。

  早年的网红校花宋伊人,因成名后被扒出此前夜店抽烟性感照,而被网友指“完全幻灭”。

  由此,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北电人均校花了。

  就和“北大学霸”、“清华才子”一样,在这个信息时代,你想从人海中脱颖而出,需要做的第一步,可能就是选一个适合自己的人设,然后钻进去。

相关专题:校花,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4: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