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罕见!17张老照片 展现左宗棠漫漫西征路

京港台:2021-6-2 06:15| 来源:拓跋说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罕见!17张老照片 展现左宗棠漫漫西征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此照片1875年拍摄于兰州)

  左宗棠(1812-1885),湖南湘阴人,晚清名臣。

  同治年间,陕甘回变,新疆群强割据纷争。

  

  左宗棠临危请命,率六万湖湘子弟抬棺出征,一路风沙,一路征尘,平回乱,收复新疆,保住六分之一的国土,功在千秋,左公千古!

  

  1875年的兰州城区景观,1866年左宗棠接任陕甘总督后开始平定同治回乱,1872年率师进驻兰州,白彦虎等叛匪被迫逃往新疆,同治回乱基本平息。

  

  1875年左宗棠部在兰州的军营,为西征平乱,左宗棠在湖南招募了六万湖湘子弟。

  

  1875年,举着旗帜拖着火炮进行演练的清军士兵。

  

  1875年,兰州清军军营里,拖着火炮的四轮大车。

  

  清军的火炮拖车,炮上刻着龙(龙身炮)。

  

  兰州附近的军营,筑有防御土墙,角上建有角楼。

  

  兰州附近被战乱所毁坏的城镇。

  

  兰州城区的清真寺,带有一座中式亭阁。

  

  肃州府(酒泉),在同治回乱中被夷为平地,1876年,左宗棠自兰州移师肃州,坐镇肃州指挥平乱。

  

  清军将领张曜,祖籍浙江,在河南兴办团练,被称为嵩武军。

  张曜领嵩武军随左宗棠西征,左宗棠命其驻军哈密兴修水利、屯田积谷。

  1876年收获粮食五千余石,大大缓解了后勤压力。

  

  哈密军营里身着制服的清军士兵。

  

  哈密城区的清真寺,可以看到中式屋顶和伊斯兰圆顶并列。

  

  巴里坤(镇西府),1773年清政府在此设镇西府。

  巴里坤是左宗棠在新疆的重要粮站。

  

  为运输军粮左宗棠建立了三条路线,两条路线的终点是巴里坤。

  

  受战争和动乱破坏满目疮痍的乌鲁木齐。背景可见天山和博格达峰。

  1876年8月18日,刘锦棠部进攻乌鲁木齐,仅施一炮炸毁一处城墙,清军官兵奋勇杀入城内,守城残敌如惊弓之鸟狼狈逃窜,乌鲁木齐一举克复。

  

 

相关专题:老照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6: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