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家鼓励生“三胎”?中国人坚定说“不”

京港台:2021-6-3 06:08|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国家鼓励生“三胎”?中国人坚定说“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国宣布将允许夫妇生育三个孩子后,官方新闻媒体大肆宣传此举是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的重大变化。但在大多数地方,这个宣布引发了人们的愤慨。

  女性担心此举只会加剧雇主不愿支付产假的歧视。年轻人感到愤怒,他们已经很难找到工作和照顾自己,更不用说照顾一个孩子(或三个孩子)了。工薪阶层的父母表示难以承受生育更多孩子带来的经济负担。

  “肯定我是不会再要小孩的,”以前在外打工的四川人胡代芳(音)说道。现年35岁的胡先生说,他的处境已经很艰难了,尤其是在他母亲生病后,无法再帮忙照顾他的两个孩子。“我感觉我们只是为了生存,没有什么生活。”

  对于许多普通中国人来说,周一政策变化的消息只不过提醒了他们早就意识到的一个问题:中国的社会保障网络和法律保护严重匮乏,无法让他们生育更多孩子。

  在微博上,用户抱怨教育费用高涨、房价高企以及不近人情的工作时间。他们指出,中国缺乏托儿服务,这迫使许多年轻父母依靠自己的父母来照顾孩子。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一篇关于政策变化的文章下最受欢迎的评论写道:“建议先解决最基本的生育福利以及女性生育必然面对的职场困境职场不公等问题,再鼓励她们生孩子吧!”

  另一位评论者更直接:“滚!你们帮忙养吗?送房子吗?”

  新华社题为“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民意调查中,只有一小部分受访者选择了“准备好了,迫不及待”。一度约有2.2万人对投票做出了回应,其中2万人选择了“完全不考虑”。投票很快被删除。

  政府在公告中承诺帮助家庭支付教育费用和保育费用,但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承诺对影响家庭的政策进行彻底改革,但变化缓慢。河北大(专题)学研究人口的教授吕红平说,过去五年唯一真正的变化是,大多数地区将法定产假延长至160天左右。但他说,即便如此也太短了。

  “但实际上没做好。没有做,等于,”吕红平谈到政策改革时说。“没有做,那这个成本就太高,确实很多人感到家庭过大承担不起,所以不愿意生。”

  对于胡代芳和他的妻子来说,一个孩子已经够了。但他的父母劝他们再生一个有助于养老。他们不情愿地同意了,因为他们知道农村养老金只能带来微薄的收入。

  胡代芳的母亲最初帮助照顾他的两个孩子(分别是四岁和九岁),而他则前往中国南方的工厂寻求更好的工作,但在她的健康状况不佳之后,这一切就不再可能了。胡代芳和妻子最近搬回了在一个四川小县城的老家,开了一家街头小吃店过活。

  他现在正竭尽全力支付他母亲的医疗费用——她的保险几乎没有什么帮助——并为他的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

  “我不想要让我孩子再走我走过的路,经常打工。我不想要我孩子进工厂,”他说。“我感觉压力确实还是蛮大的。”

  对于更富裕的人来说,压力可能会不同,但也不小。

  就在政府宣布放宽生育限制的同一天,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中层经理李丽被老板问话。他焦急地问怀着二胎的35岁的李丽,她的产假具体要休多久。

  她迅速向他保证,她只会离开三四个月,如果有必要,她可以在假期结束前就开始工作。

  怀孕歧视在中国很普遍,有女性报告,在告知老板她们想要生育孩子后遭到解雇或降职。一些女性甚至说,她们被迫签下承诺在新工作开始的一定期限内不怀孕的合同。

  “作为女性,你在职场上本身就是一个劣势,”李丽说。

  她表示,理解老板的担忧。而且她确实相信,作为经理,自己的缺席会给公司带来不便。她承认,自己在面试候选人时,有时会想知道新员工是否会很快离开岗位去生孩子。

  李丽说,尽管如此,这对女性来说还是不公平的。她说,政府应该像其他一些国家一样,为雇主报销产假工资,并强制规定陪产假,这样女性就不会因为做了母亲而成为针对的目标。

  政府承认这一问题,周一表示将“保护女性就业的合法权益”。

  有女性指出,2019年政府已经禁止雇主询问女性的婚育情况,但问题在于执法不力。为了提高出生率,政府经常鼓励女性退回到更传统的性别角色。

  “我们国家非常擅长空话,”中国女权活动家吕频说。“我们只看他们讲了这样几句话是没有意义的。”

  吕频预计职场对女性的歧视会变得更糟。雇主可能担心女性会想要第三个孩子——她补充说,即使鉴于更广泛的趋势,这种想生的情况并不太可能发生。

  缺乏社会支持可能会让那些原本想要更多孩子的人望而却步,但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可能是,那些更年轻、受过更好教育的女性已经倾向于拥有小家庭,没有兴趣要更多的孩子。李丽说,即使政府确实提供了更多福利,她也不想生第三个孩子。

  “两个就挺好的,”她说。“生太多也没有意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2: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