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啖4吨菠萝后大象抵达昆明,村民的回复亮了

京港台:2021-6-3 10:57|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大啖4吨菠萝后大象抵达昆明,村民的回复亮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象们又进村了!

  6 月 2 日傍晚 6 点 11 分,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核桃园村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 大象已进入核桃园村地界!"

  据该村民介绍,空中一直有无人机盘旋,专业人士一直在跟踪象群。

  " 消息传到村委会,村干部用广播通知村民:大象已经进村了!" 该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村干部让村民们把粮食搬上二楼,人不要出门。

  6 月 1 日,在经人工投喂、路障引导后,大象们进入了云南省玉溪市辖内的新寨村,此处距离昆明市晋宁区地界仅约三公里。

  晋宁区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当地多部门已联合召开会议,并按照省市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开展相应准备工作。

  " 我们村接壤着红塔区正北方。除非大象改变方向,不然迁移肯定会经过我们这儿 ",6 月 2 日下午 1 时,昆明晋宁区核桃园村一村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大象在水库喝完水后,就沿路登上附近一座小山歇息。该山丘距离核桃园村仅有两公里," 村里已经接到相关部门通知,禁止下地干活。"

  对于到来的网红象群,该村民感到既高兴又担心," 听说这些大家伙搞破坏、吃玉米庄稼,我们也怕惹上事。"

  因北上迁徙、一路逛吃,云南 15 头野生亚洲象成为互联网上的新晋网红。但越往后,象群的北上之路越透露出危险和辛酸。

  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着这十五头大象的 " 奇幻冒险 ",但谁也说不准它们要走到哪儿去。

  吃了玉米,不想吃草了

  在正式进入昆明之前,象群已经在玉溪红塔区呆了三天。红塔区南上村当地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们大概在晚上 9 点半听到了大象的吼叫。

  " 它们(大象)用鼻子拍了几下门后,就闯进来了,铁门框也被撞得凹进去了一块 ",该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其屋子里放着两筐玉米被大象吃了一筐半。然后它们又在院子的水缸喝起了水,走之前还把缸给踩碎了。

  此前,大象在 42 天的 " 漂流 " 时间里,一路 " 逛吃 ",进过百姓家偷粮食、也在田里拔稻子吃。共肇事 412 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 842 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680 万元。

  

  大象闯入村民家

  对于大象一路逛吃造成的损失,上述村民表示,当地政府已经有设置了相关补偿机制。

  野象群为何会频繁造访百姓家里?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沈庆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大象进入勐海以后,高能量精细作物吃多了,食性会发生改变,同时造成行为上的一些改变,本来有草,但是他想吃一些苞谷、玉米,可野外没有,哪里有?它们知道老百姓家里有。"

  此外,沈庆仲还补充道," 有些大象它们认为是在跟你玩,但对人的伤害性比较大,你跟它玩不起 "。他提醒居民,在遇到野象群时应注意避让。

  诱导过程出现意外

  5 月 31 日中午,野象群进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随后一直沿着玉溪大河西北方向行进。下午 5 时 30 分,

  野象群在红塔区洛河乡与大营街街道交界处休息,该地距昆明市晋宁区边缘近 20 公里。

  5 月 31 日,为了阻止大象继续北上,红塔区政府组织人员在玉溪大河附近、设定好的岔路口留下了 4 吨重的菠萝、玉米等食物,大象们在投食区停留近 8 小时,吃饱喝足后通过诱导大象向西北人烟稀少的林区迁徙。

  但这次诱导行动出现了一些意外:随着云南象群在网络上爆火,一些网络主播带着手机,闯入象群途经的地点。这批不速之客挤在在象群途经地点进行直播。其中一名主播在一处投食区域,拿着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再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有工作人员对主播进行劝导,提醒注意安全,不要私自到管控区域。

  

  " 警戒象 " 在路边放哨

  该主播自称已追随象群四天。在被平台封禁账号直播功能后,又发布视频辩解称,他到大象的投喂地直播时,捡起一个菠萝,称 " 我要尝一下这个菠萝好不好吃 ",但实际没吃。

  据其中一位主播介绍,他昨天晚上特地从丽江赶过来,就为了带着网友看看野生大象。因听说大象会途经黄草坝路口,便蹲守在警方设立的卡点,等了两个小时。

  6 月 2 日中午时分,该主播被接到了媒体接待中心,他在抖音上对观众表示:" 目前不让播了,但可以先点个关注,大象寻踪之路还在继续。" 当时代周报记者问起为何跟拍大象时,该主播直言 " 蹭热度呗 "。

  北上之路:危险又辛酸

  此次迁徙的野象群是亚洲象。亚洲象栖于亚洲南部热带雨林、季雨林及林间的沟谷、山坡、稀树草原、竹林及宽阔地带。常在海拔 1000 米以下的沟谷、河边、竹林、阔叶混交林中游荡。

  今年 3 月,野生象群从云南省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 " 出走 " 后到达普洱,途经普洱市墨江县,玉溪元江县、峨山县,北上迁徙了近 500 公里。

  西双版纳在北纬 21°08′~22°36′,昆明的纬度已经达到北纬 24°23'~26°22'。象群们再往北走,已经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栖息地了。而象群们原本的主食:竹笋、嫩叶、野芭蕉和棕叶芦,在往北进入山区后,更是难觅踪影。

  显然,北方并不是适合野象们生存的地方,但返回之路又困难重重。

相关专题:昆明,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