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西兰或首次向中国引渡嫌犯 北京作出两项承诺

京港台:2021-6-9 04:42|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新西兰或首次向中国引渡嫌犯 北京作出两项承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西兰最高法院上周五裁定,可以将一名谋杀嫌疑人引渡到中国,但前提是政府必须得到北京的充分保证,让他不会遭受酷刑并得到公正的审判。

  经过15个月的商议,法庭以三名法官赞成、两名法官反对做出了上述决定。它推翻了上诉法院之前的裁决,即考虑到中国的人权记录而做出的被告金京叶(Kyung Yup Kim,音)无法安全引渡。40多岁的金京叶是新西兰的合法居民。

  据指控,金京叶于2009年在上海度假时杀害了20岁的中国女子陈佩云(Peiyun Chen,音)。中国当局表示他们还没来得及对金京叶展开问讯,他就回到了出生地韩国。

  这是中国首次要求新西兰引渡公民或居民。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新西兰与中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过去10年来,金京叶一直反对引渡请求。他在奥克兰监狱关押了五年后获得假释。

  2008年至2017年执政的新西兰中右翼政府曾两次下令引渡他。法院两次都命令司法部长重新考虑此案。

  金京叶和他的律师托尼·埃利斯(Tony Ellis)指出,鉴于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记录,“但凡一个公道的部长”都拿不出引渡的理由。在周五的裁决后的一份声明中,埃利斯谴责了这个决定,并重申了他的当事人不可能被安全引渡的观点。

  “在中共的统治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流氓国家,”埃利斯说道。“它普遍使用酷刑,不能保证公正的审判,更广泛地说,它拒绝接受必须尊重国际人权法的基本前提。新西兰政府多次指责中国违反国际义务,特别是在人权方面。”

  在中国被指控的外国人经历了只会进行几小时的闭门审理,一些人还报告在审讯期间遭受了酷刑。中国出生的澳大利亚公民杨恒均被控从事间谍活动,他说自己遭受了长达数月的酷刑,而同样面临间谍指控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自2018年以来一直关押在监狱中,并接受审判。目前尚未宣布任何判决。

  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引渡问题也受到对中国人权记录关切的影响。2017年,因为担心中国的压制性法律制度,澳大利亚放弃了与中国签订拟议的引渡条约。

  在周五长达150页的判决书中,最高法院表示,如果负责批准中国请求的内阁部长收到中国政府提供的证据,“没有充分理由相信金先生被引渡后存在遭受酷刑的危险,”那就可以签字放行。

  法院列出了可以依赖此类保证的情况,以及新西兰政府为批准引渡必须得到的具体指导,包括允许对嫌疑人状况进行每48小时一次的查看。

  最高法院要求新西兰政府在7月底之前得到中国的保证并作出报告。

  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最近受到密切关注,尤其是在中澳关系紧张加剧之际。本周,新西兰总理杰茜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和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新西兰会晤后,双方对中国在香港和南海等多个领域的活动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驳斥了他们的言论,称之为“不负责任”和“无端指责”。

 

 

相关专题:新西兰,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