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我把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拽下了大茶壶”

京港台:2021-6-15 04:21| 来源:秦爷全耀 | 我来说几句


“我把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拽下了大茶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旧社会妓院里给妓女和嫖客沏茶倒水及打杂的男性,俗称“大茶壶”。形象极了,一手插腰如壶把,一手指路似壶嘴,经王子安爷爷那么一模仿一指点,“大茶壶”这个名字起得真是维妙为肖。

  王子安爷爷是东四牌楼西猪市大街上的大名人,王爷爷到底姓什么?都不知道,反正不是姓王就是姓希。因门口有一块“妙手堂王希子安”的修脚招牌,久而久之都管他叫“希子安王爷爷”。

  文革(专题)前王爷爷的生活来源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本职工作修脚,一个是代管盐店大院胡同南口的那个水龙头。进入七十年代后快八十的人了,街道上安排他看公用电话。

  修脚常常见血,王爷爷则风趣地说:吴英恺是打麻药的“胸外科”,王子安是不打麻药的“凶外科”,我和吴英恺都是旗人。一个立足阜外医院做心脏手术,一个立足猪市大街喇鸡眼,都是实行人道主义,都是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

  一次吴英恺来我家对面的中华医学会办事,医学会子弟小代哥哥告诉我这个人就是吴英恺。我湊上去用手一指马路斜对面的王爷爷“妙手堂王”的招牌说,他说他也是“凶外科”。当吴英恺听明白后,一乐。

  当我把见到吴英恺的消息告诉了王爷爷后,他责怪我:你瞧瞧你不厚道吧,干嘛不把他请过来喝杯茶一块交流交流“凶外科”。

  毛泽东时代水龙头奇缺,一条街上也没有多少。居委会为了补贴王爷爷的收入,就将盐店大院南口的水龙头交由王爷爷管理。那时为了节约用水,公用水龙头上都罩上个带锁的木盒,一年365天都是晚上关早上开。一到寒冬三九水管子冻得死死的,王爷爷还得烧上两壶开水一点点地往上浇。

  盐店大院,北起隆福寺街,南止东四西大街。全长不到100米,因胡同内曾有一个官盐店,故称此名。文革中胡同曾一度改名人民市场三巷。胡同里住的归景山街道管辖,街面上住的由东华门街道管辖,不是一个居委会常起纠纷。自从王爷爷上岗后,邪了,再也不炒了。王爷爷说:'甭管景山街道,甭管东华门街道,这个水龙头姓王,你们都得听我的。你们知道“妙手堂王”是什么人吗?我和毛主席同岁,都是1893癸已年清光绪19年生人。”

  王爷爷孤身未婚,只上过几年私塾,却文化品味极高看些发黄的线装书。七十年代初秦爷泡过病假,时不时地帮着王爷爷看公用电话。每月到东四银行交一次费,八成都是硬币,光点钱非半个小时不可。王爷爷指派:沾钱的事非老秦家的孩子小耀莫属。

  毛泽东时代搞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尽管吃不饱穿不好,但人人胆小谁也不敢对社会不满。一次小学同学杨宝贵打着竹板指着大街上拾荒的说了句:“捡破烂的多受罪,那是万恶的旧社会。”正好被王爷爷听见,他马上让我把同学的爸爸找来说,把孩子的嘴管好,咱们街上的那几个右派不都是嘴上缺了个把门的。

  文革开始后,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形象无处不在,自然也上了茶壶茶碗。王爷爷找到了街道的王主任反应。他认为这是对毛主席的极不尊重,应立即停止。王爷爷说虽然妓院里的“大茶壶”社会地位极为低下,却是老鸨的得力帮凶和打手,他们不属于劳动人民,吃的是剝削饭。人们对“大茶壶”的印象简直坏透了。“大茶壶”虽然是阿庆嫂嘴中“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的日常生活用品,却又是一个十分卑劣低贱的贬义词。文革中造反有理的红小兵小将怎么可以让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上了“大茶壶”?是可忍,孰不可忍……

  为此,王爷爷还写了书面材料,用毛笔写的,那字漂亮极了。

  1968年过后,市场上再也没有看到过有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形象的茶壶出售。据说有关方面采纳了王爷爷的意见。因此他老人家骄傲地宣称:是我把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拽下了“大茶壶”。这件事到底与王爷爷有关没关,没有人知道。后来听妈妈说王爷爷写的报告勺了勺叨居委会哪个主任也不敢往上递交。

  到了70年代批林批孔,单位里反反复复学习毛泽东写给郭沫若的律诗:

  劝君莫骂秦始皇,

  焚坑事业要商量。

  祖龙虽死魂犹在,

  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皆行秦政治,

  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

  莫从子厚返文王。

  一次我问:“百代皆行秦政治”是不是指集权制?王爷爷一针见血地说:什么秦政治?什么集权制?其实就是“血统论”。明朝16个皇帝都姓朱,南宋北宋18个皇帝都姓赵,清朝12个皇帝都姓爱新觉罗。只此而已,就这么点道道。”

  虽然王爷爷只是个修脚的,看问题却极有深度。其人微胖,身高1米66……

相关专题: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