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克强接班人受瞩目 七常委组合或存两大变数

京港台:2021-6-17 06:00| 来源:多维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李克强接班人受瞩目 七常委组合或存两大变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李克强病逝 最新动态!

  

  中共二十大临近,对于新政治局常委组成,有多种变数,而最大的变数,就是新总理人选。虽然换总理是2023年两会上的事,但新总理是何人,在明年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中可看出端倪。

  对于中共二十大的新政治局常委组成,香港(专题)《明报》6月16日报道,现任七常委中,排名第二的李克强(专题)受宪法所限,2023年十四届人大上将无法连任总理。而2022年常委的变动,就可能至少有“五老二新”及“两老五新”两种组合。

  按照最保守估计,排名第三的中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与排名第七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明年分别为70岁和68岁,按“七上八下”的人事惯例,明年大概率会卸任退休。这样一来,留任的就有习近平(专题)、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5人,两名新人入常。

  由于李克强不能连任总理,若不退休,他只能仿李鹏先例,改任人大委员长,而新任总理应是排名第三的政治局常委。

  另据中共政治伦理,除非像胡耀邦江泽民般直接升任第一把手,一般常委排名须按先来后到。例如中共十七大退休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原排第五位,但接替他入常的习近平未排第五,而是排第六,由留任的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央文明委主任李长春升上第五位。现在常委中排名第四的中国政协主席汪洋,若明年不退休又不升任总理,是顺位升第三还是维持第四位,值得关注。

  中国国务院总理在中国政坛的地位和影响力,仅次于中共总书记,在历史上,总理的排名从未低于第三位。

  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排名第二的李鹏由总理改任人大委员长,排名未变,原来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员长乔石退休,排名第四的中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并未升任总理,亦未升上第三位,而是由原来排名第五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跃升两位排名第三,升任总理。

  报道称,如果接替李克强任总理的是一名新入常者,无论是现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还是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都需要超越汪洋、王沪宁、赵乐际3名留任常委,才能排常委第三位。

  对于李克强的接班人,多维新闻此前在《李克强接班人预判 谁是下届中国国务院总理》一文中指出,由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任总理都是由副总理接任,所以在现任副总理中遴选,比较年轻的韩正和胡春华是较可能的继任者。

  

  

  不过,当年朱镕基毕竟是超越李瑞环,而且朱无论年龄、党龄,还是参加工作的经验,都远深于李,所以那次爬头并不显得突兀。而现在,无论是胡,还是李,各方面都与汪、王、赵3位距离很远,一口气爬3人,除文革(专题)特殊时期外,尚无先例。

  除此之外,明年常委的另一种可能组合,就是除栗战书、韩正外,李克强、汪洋、王沪宁3名年仅67岁的常委,为“顾全大局”亦退休,现任常委只留习近平、赵乐际两人,另加5名新常委。而论资排辈的话,赵乐际升上第二位,改任人大委员长,则新任总理亦可顺理成章地排在第三位。

  以上两种组合看,看似第二种更顺一些,但也不排除还有更多可能性,如由汪洋或者是明年才65岁的赵乐际,爆冷做一届过渡总理,新人到2028年的十五届人大接掌中国国务院,也不是没有可能。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