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父亲为彩礼钱给亲家下跪 勉强的婚姻能否持久?

京港台:2021-6-22 11: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父亲为彩礼钱给亲家下跪 勉强的婚姻能否持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21日,一段与“彩礼”有关的视频,在网上收获大量点击。在视频中,一名年轻男子讲述了他的父亲因为5万元彩礼向准亲家公下跪的故事,听来令人颇感心酸。视频发布后,有的网友为老人家的遭遇感到心疼,有的网友则认为:这种“为彩礼下跪”的做法,有以身要挟、道德绑架之嫌。随着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形形色色的争议纷至沓来,不论是“5万元彩礼多不多”,还是“视频主角孝不孝顺”,都能让几拨网友互相争吵起来。在某种意义上,这段视频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社会对婚恋问题的关切,也照出了年轻人对“不合适的婚姻”的不安。

  “父亲为儿子彩礼钱给亲家下跪”的故事,之所以会引发如此之多的争议,与其复杂的道德语境有关。在这起事件中,两种不同的道德标准彼此交织,令人难辨是非。在敬老孝亲的道德标准下,一名老人为了儿子的婚姻向其他人下跪,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牺牲,自然会令人感到同情;然而,从人情世故的角度出发,男方家长为彩礼下跪,不仅徒增尴尬,也显得很不体面。以不同的道德标准审视此事,自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在这种情况下,单独指责男方家庭或是女方家庭,都显得有失公平,也模糊了问题的焦点。

  在这起事件中,真正的问题焦点,既不在于女方要的彩礼到底多不多,也不在于男方的父亲到底该不该跪。追根究底,这桩婚姻是否合适,双方家庭之间的关系又是否健康,才是值得讨论与反思的。现代社会讲究婚姻自由,在婚恋问题上,尊重当事双方的自主自愿,应是基本原则。具体到彩礼等问题上,倘若一对情侣当真有意厮守终生,就该把一切都商量好,提前化解可能存在的矛盾。反过来说,如果男女双方连互相理解、说服都做不到,非得把父母扯进来,闹得不可开交,这样的婚结起来又有什么意思?

  就像许多网友在热搜话题下所评论的:结婚不是“必需品”,没有哪场婚姻是“非结不可”的。双方合则聚,不合则散,是再正常不过的道理。面对彩礼之类的事,如果恋爱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反而让自己背后的原生家庭成为“博弈”的一环,只会让原本神圣的婚姻变得形同交易。具体到这起事件中,不论哪方更加占理,男方父亲这一跪,都必然会成为情侣双方心中难以消除的芥蒂。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在这种情况下结成的婚姻,很难称得上是一种健康的关系,无怪乎有众多网友为这对情侣的前景感到担忧。

  放眼望去,在重重矛盾之下“勉强而为”的婚姻,又何止这一桩?爱情与信任是婚姻最稳固的基石,如果没有这两样东西,婚姻便没有意义。过去,公众普遍认为婚姻是“人生大事”,年轻人到了年龄就该尽快结婚。然而,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正是因为婚姻是“人生大事”,他们才必须慎重对待,努力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人,而不能“为结婚而结婚”,在不健康的关系里“凑合”了事。

  当然,我完全可以理解:相比于爱情、信任这些形而上的概念,很多人更关心的还是“彩礼”这个沉甸甸的现实话题。确实,不少地方仍存在婚恋关系被经济关系“绑架”的情况,令人倍感无奈。不过,想要化解这样的难题,爱情与信任恰恰是“破局”的关键。从本质上看,彩礼、嫁妆之类的婚俗,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个时代留下的传统孑遗,年轻人越是秉持自由恋爱观念,凭着本心选择适合自己的人,这些东西的意义与作用就越小,以至于成为可有可无的点缀。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