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三国演义 若中美武装冲突,俄罗斯什么立场?

京港台:2021-6-25 03:16| 来源:RFA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新三国演义 若中美武装冲突,俄罗斯什么立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国际关系的定律,也是美中俄三国关系的缩影。冷战初期,中国倒向苏联,连手对抗美国,到1960年代两国彻底闹翻。接着中国和美国化敌为友,1979年建交,连手对抗苏联。进入80年代,中苏关系开始解冻。美中俄形成不均等的三角关系。美俄两国是天秤两端的主角,中国是砝码,靠向谁,谁就有利,但只是配角。

  美俄峰会

  1991年苏联解体。中国因改革开放而崛起,逐步走上国际舞台中心。美国因反恐而过度消耗。美中俄再度形成新的三角关系。美中两国成为天秤两端的主角,俄罗斯的影响力减退却举足轻重。中国需要和她抱团取暖,以壮声势;美国需要与她改善关系,才能专心对付中国。实力消长之间,莫斯科成了中美大国竞争中的香饽饽。

  6月16日美俄两国元首在日内瓦举行峰会。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对军控和降低冲突风险等议题开展双边战略稳定对话。双方还同意开展外交磋商,让双方大使回到驻在国开始工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说,他与拜登(Joseph Biden)总统进行2个半小时会谈,内容完全在政治话题上。峰会的结果,已经确定俄美两国可以在哪些关键立场上接近。今后”美方在多大程度上做好准备,我们就在多大程度上准备好继续这种对话。”普京希望,过去几年的俄美关系情况不再重演。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6月22日表示,正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美方的回应相对谨慎。《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这不是战略的改变。需要一些时间,来看看这些潜在的合作领域是否真的有结果。”

  这次峰会各界评价不一。多数认为峰会仅有象征意义,中国媒体更是淡化处理。俄罗斯资深外交官扎哈罗夫(Vladimir Zakharov)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则说,这是一次致力于缓和两国在军事战略领域关系的会谈,富有建设性的会谈。另有专家认为,美俄峰会首先谈到政治和军事战略等敏感问题,似乎可以看到两国关系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

  

  如果中美发生武装冲突,俄罗斯会采取什么立场?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说:”这个问题不会有答案。”(TASS)

  不是好朋友

  还有一些俄罗斯的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普京和拜登首次以总统身分会面,能把他们拉在一起会谈,本身就是一项成就。拜登入主白宫5个月,第一次出国访问就邀约普京会谈。今年1月26日,拜登上台后的第一周,第一通打给外国元首的电话也是普京,说明俄罗斯的份量。

  峰会结束后,外界关注拜登何时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ck Sulliva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拜登总统愿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任何形式”的会晤。但是目前没有具体计划,而两位领导人都将出席10月举行的G20峰会。

  今年2月初,拜登受访时透露,他担任副总统期间曾和习近平有过20多小时的私人会晤,因此很了解习近平。他认为,习近平”骨子里没有一点民主”。在这次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再次被问到与习近平的关系。他说:”我们彼此了解,但不是好朋友,公务关系而已。”对北京来说,这句话不是个好兆头。

  表面上,中国媒体低调甚至失焦提到美俄元首峰会。暗地里,则是非常关注美俄元首接触及其后续发展。就在峰会举行的前几天,《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专访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并且提出两个敏感问题。

  记者问他,拜登政府可能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以便专心对付中国。俄罗斯会因此而疏远中国,靠近美国吗?

  杰尼索夫回答说:” 这种看法太短视了,它不可能发生。”

  保持平衡

  记者又问,如果有一天中美发生武装冲突,俄罗斯会采取什么立场?

  杰尼索夫技巧地说:” 这个问题不会有答案,因为我深信中美之间不会发生武装冲突,正如俄美之间也不会发生武装冲突一样。”因为冲突会使全人类消失。显然,他是针对核武说的。这也是美俄峰会达成的共识:一旦发生核战,不会有人获胜。问题是,如果中美发生局部性的常规战争呢?说得更具体些,因台湾问题而发生常规武装冲突呢?

  我想普京不会没有腹案。他的首要考虑不是立场问题,而是中美发生冲突时如何确保俄罗斯的最大影响力,进而扭转并建立俄罗斯在大国博弈中新的历史地位。我认为,这也是美俄中三国不轻言战争的主要战略考虑,因为任何两方发生冲突,就等于送给第三方趁势而起的机会。因此,最佳策略是保持三国关系平衡。杰尼索夫在专访中已经表明这一个思路,希望美俄中三边关系(“三脚架”)能够保持平衡。这就不难理解,他会说俄罗斯疏远中国而靠近美国,是短视的看法了。

  6月19日,美国战略分析人士鲁尔(John Ruehl)在美国《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撰文指出,习近平称普京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中俄关系也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因此,俄中两国能识破任何分裂他们的企图,会特别敏感地确保他们的分歧不会在公开场合公布。

  在经济方面,中俄两国宣布打算削弱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自去年以来,双方大部分贸易都是通过俄罗斯卢布、中国人民币或欧元支付。对俄罗斯来说,这有助于削弱美国经济制裁的力道。

  在军事安全领域,俄罗斯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帮助中国在亚太地区变得更加自信,并逐步拉近中美军事能力的差距。此外,中俄两军共同举行联合军演,从中亚到俄罗斯境内,再到波罗的海、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双方战略轰炸机在日本海上空的联合巡逻进一步表明,中俄两国愿意组成统一战线,对抗美国在此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潜在矛盾

  

  

  中国”一带一路”在中亚广建基础设施威胁俄罗斯在当地影响力。(视频截图)

  

  目前看来中俄关系如铁板一块,动摇它的可能性非常低。放眼未来,中俄两国也有地缘战略上的潜在矛盾。鲁尔指出,如今中国的地位不同,中俄两国力量失衡,一些地区的紧张形势正在酝酿,如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出现权力真空,将促动中俄两国在中亚的竞争。

  目前俄罗斯在中亚仍保持军事主导地位。但中国在中亚的经济投入,正在侵蚀俄罗斯对当地能源基础设施的影响力和垄断地位。除此,中国还试图把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经济协议捆绑在一起。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同样增加经济投入和移民。莫斯科沉默以对,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鲁尔指出,北京似乎敏锐地意识到,美国为能牵制中国,将愿意采取更多措施向俄罗斯示好。长远看除了刚才谈到的几点,眼下美国有一个机会,在乌克兰加入欧盟,特别是加入北约(NATO)的问题上,如何考虑俄罗斯的利益,并且随着形势的进展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或许能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俄罗斯调整与美国的关系。

  在军事安全领域,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国国防部今年3月已有声明,将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高层交往、战略协作、联合演训、装备技术等领域深入合作,全面发展中俄两军关系。相信这个方向不会改变。但是在装备技术合作方面,双方潜在的竞争恐怕比表面上的合作更多。

  大变局

  

  

  从苏联/俄罗斯引进苏-27战机奠定中国空军”攻防兼备”战略转型坚实基础。(视频截图)

  

  俄罗斯的防务专家波隆丘克(Ruslan Polonchuk)在《军工信使》杂志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军工产业发展快速,除了对俄罗斯最先进的武器型号感兴趣,目前正在逐步放弃以往对俄制武器大宗采购方式,向全新的军事技术合作转型。换言之,俄罗斯武器装备全面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在一些领域中俄双方还存在竞争关系。

  回想1990年,中国采购苏-27战机,苏联以老大哥自居,在协议中最初不同意使用”互利”这个词,因为苏联认为出售苏-27是”援助”中国,无所谓”互利”。那时苏联快要解体,牛气依然冲天。

  交机前,中国提出编列验收大纲,俄方说不需要,认为学生怎么能验收老师呢?(引进基洛级潜艇也是如此)不过俄方同意所有指标都可以随意验收,对自己的装备充满自信。而且协议里没有国际仲裁条款,万一出事,双方以谈判解决。俄方的姿态非常高。

  苏-27进行空空导弹打靶试验时,射程和命中率都圆满达到指标,中方叹为观止。此后的20多年,俄制装备几乎引领中国先进武器国产化的发展,至今都无法摆脱。

  当前的世界形势正在发生百年来的最大变局。美中俄三角关系也在重新调整。保持平衡,按国际规则办事,应该是最保险的做法。

 

 

相关专题:俄罗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