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巴菲特”李录:芒格唯一的家族财产管理人

京港台:2021-6-26 23:45| 来源:财看见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巴菲特”李录:芒格唯一的家族财产管理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他是查理芒格“最亲近的外人”。

  在华人(专题)投资家里,他低调谦逊,鲜为人知。

  他就是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李录。

  在查理芒格眼中,他是“一生中三个最成功的投资之一”,是外界盛传的芒格衣钵的传承者。

  “我这一辈子只把芒格家族的钱交给了一个外人管理,他就是李录。”查理芒格说。

  李录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忠实拥簇者,也因为1993年,在那场哥伦比亚大学邂逅的巴菲特讲座,他暗下决定,今后一定要从事金融业。

  他是喜马拉雅资本的创始人,目前管理着包括亚洲以及美国的100多亿美元资产。

  1996年,他成为哥伦比亚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同时获得三个学位的学生,经济学、法律及工商管理。2010年5月,他还帮助翻译出版了中文版的《穷查理宝典》。

  说话时眼睛总是充满笑意,他的言行谈吐总是温文尔雅,与他谈话的人感受不到丝毫紧张感。

  在过去的近25年里,李录始终秉承本杰明·格雷厄姆、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价值投资原则。“投资就要做真正懂的东西,对知识的诚实态度非常重要。”李录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的提到诚实二字。

  相识7年后,李录成为芒格唯一的家族财产管理人

  20多年前,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国学生只身来到美国,李录怎么也没有想到后来竟然从事了投资行业,更没有想到由于种种机缘巧合有幸结识了当代投资大师查理·芒格先生。

  初识查理是李录大学刚毕业在洛杉矶(专题)投行工作的时候,在一位共同朋友的家里第一次见到查理。

  “记得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拒人于千里之外,非常专注于自己的话题。但这位老先生说话言简意赅,话语中充满了让你回味无穷的智慧。”

  初次见面,查理对李录而言是高不可及的前辈。

  直到他们相识的第七年,在 2003 年一个感恩节的聚会中,李录和芒格进行了一次长时间推心置腹的交谈。

  2004年,芒格成为李录的投资合伙人,同时李录也是芒格家族财产的管理人。芒格从不啬于对李录的夸赞,“我把芒格家族的财产交给外人管理仅此一例。”自此成为终生的良师益友。“这样的机遇恐怕是过去做梦也不敢想的。”李录回忆。

  李录与芒格相识15年,亲密无间(电视剧),亦师亦友。李录和芒格的家人和孩子们的关系也非常好。

  李录也见证着芒格身边一个个打击而来,甚至芒格的太太在2010年的去世,但同时也见证着芒格积极乐观,荣辱不惊,极其入世的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

  李录说,他也在向着查理芒格先生的人生境界靠齐。

  2020年2月13日,96岁的芒格在参加“2020年Daily Journal公司股东大会”时直言,“世界上最强大的公司不在美国,中国的公司更强大,增长更快。李录是整个房间里最成功的投资者”。

  因为想蹭自助餐(Buffet),误撞巴菲特(Buffett)进入金融业

  时间倒回1996年。

  李录1996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成为学校历史上第一位同时获得三个学位的学生,经济学、法律及工商管理。

  “那时候我刚到美国,举目无亲,文化不熟、语言不通。侥幸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就读本科,立刻便面临学费、生活费昂贵的问题。虽然有些奖学金以及贷款,然而对一个身无分文的学生而言,那笔贷款是天文数字的债务,不知何时可以还清,对前途一片迷茫焦虑。”

  在那个年代,商业还不是很要紧的事。一天,李录的一位同学告诉他:“你要是想了解在美国怎么能赚钱,商学院有个演讲一定要去听。”那个演讲人的名字有点怪,叫巴菲特(Buffett),很像“自助餐(Buffet)”的意思。李录一听有自助餐,就去了!

  那时的巴菲特还不像今天这么出名,去的人不多,但那次演讲于李录而言却是一次醍醐灌顶的经历。

  一两年后,李录买下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支股票。那时虽然他的净资产仍然是负数。

  当时正逢 90年代初美国各行业的公司都处于一个长期上升的状态,市场上有很多被低估的股票。到1996 年他从哥大毕业的时候,已经从股市投资上获取了相当可观的回报。

  毕业后的李录一边在投资银行工作,一边继续在股票上投资。一年后他辞职离开投行,开始了职业投资生涯。

  推荐巴菲特买入比亚迪,建仓43亿买入邮储

  “文明所能达到的最高形式应该是无缝的信任之网。没有繁复的程序,只有一群可靠的人,他们彼此之间有正确的信任”,这是李录创办的喜马拉雅资本官方网页上最醒目的一句话。

  1997年底,李录先生创立了喜马拉雅资本,一直是公司基金的主要管理人。喜马拉雅资本目前管理着一百多亿美元资产。

  初创时的公司,李录自己身兼数职,既是董事长、基金经理,又是秘书、分析员。全部的家当就是一部手机和一架笔记本电脑。

  当时适逢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石油的价格跌破了每桶 10 美元。李录执掌的公司开始大量地买进一些亚洲优秀企业的股票,同时也买入了大量美国及加拿大(专题)的石油公司股票。但随后的股票波动产生19%的账面损失。公司一度面临生存的危机。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社会动物能不能合群更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优秀的价值投资人要具备反人性的特点。”

  李录从不因为短期利益患得患失。

  2002年,李录买入比亚迪,最新一次公开报道的投资是2020年参与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的增资控股。

  李录还推荐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是在2008年,当时买入成本在8港元左右,按照港股最新价232元计算,盈利超30倍。

  早在十年前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就曾说过一句话:“如果我所有的资金只能买一支股票,那我就全部买入富国银行。”

  时隔多年,作为股神巴菲特在中国的衣钵传人李录先生,在银行股低迷多年后,也开始建仓国内的银行股。

  根据港交所的披露,李录通过他的喜马拉雅基金大约出资43亿港币在港股建仓邮储银行10亿股。

  2021年1月15日,邮储银行H股获得喜马拉雅资本或其一致行动人在场内以每股均价5.3479港元增持8354.4万股,涉资约4.47亿港元。增持后喜马拉雅资本最新持股数目为12.74亿股,持股比例由6.00%上升至6.42%。

  

  而就在去年12月18日,港交所披露显示,此前李录已经通过喜马拉雅资本买入邮储银行H股,当时其持股10.05亿股,市值约为42.41亿港元。

  

  按若按6月17日邮储银行H股收盘价5.31港元/股计算,李录及其公司对邮储银行的持仓市值已超过67亿港元。

  喜马拉雅资本目前主要的重仓是美光、谷歌、美国银行、脸书、阿里巴巴、百度、拼多多等。

  李录对于科技股始终偏爱。

相关专题: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