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源争议武汉病毒所 所内唯一外籍专家现身说法

京港台:2021-6-28 21:4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疫源争议武汉病毒所 所内唯一外籍专家现身说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武汉病毒研究所成为COVID-19疫源争议焦点。所内最近一位、也是唯一的外籍专家安德森现身说法,表示2019年底时没有认识的所内人员确诊,她也仍认为病毒最可能源出自然界。

  “日本时报”(Japan Times)引述美国媒体专访报导,安德森(Danielle Anderson)是研究蝙蝠身上病毒的专家,也是唯一在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生物安全第4级(BSL-4)实验室做研究的外籍专家。她一直在武汉病毒所待到2019年11月,提供外界一个内部观察视角。

  她表示,片面性的事实与扭曲的信息,让武汉病毒所的功能与从事的活动遭污名,其实所内运作比媒体所描绘的更普通,”是一座与其他所有高防护实验室采相同运作方式的正常研究所”。

  本为新加坡”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生物安全实验室科学主任的安德森,是2016年开始与武汉的研究人员合作,在武汉病毒所做研究,她研究为何伊波拉(Ebola)、立百病毒(Nipah Virus)之类的致命病毒在蝙蝠之间不断传播,却不会让牠们致病。

  安德森现在澳洲墨尔本”彼得多哈堤感染与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任职。

  42岁的安德森是病毒学界的新星,她说在武汉研究伊波拉病毒实现了终身职志,她最喜欢的电影就是1995 年的”危机总动员”(Outbreak,片中以伊波拉病毒为蓝本描述危险新病毒扩散),也喜欢在重重防护的实验室研究致命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于武汉爆发时,安德森正在当地。在2019年底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到武汉病毒所,得以接近里面的研究人员,也每天清早要到中国科学院集合、一起搭交通车到武汉病毒所。由于是所里唯一的外国人,让安德森很”吸睛”,但她会与大家一起用餐,彼此在所外也常常遇到。

  安德森对武汉病毒所的高规格生物防护实验室印象深刻,里面的空气、用水与废弃物排出前都须先过滤与消毒,从事病原研究时也有严格配套与要求,研究者需先受45小时训练并通过认证,才能在实验室单独作业。入门时要求科学家们拿出生物防护看家本领与穿压力服的本事。

  安德森说,进出实验室有精心设计,离开时须洗化学浴和淋浴,相关强制安全规定和各地其他4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没有不同。但武汉实验室的日常消毒剂有专门的制作与控管,受到启发的安德森也把这套引入她自己的实验室。

  “华尔街日报”早先一则报导声称,2019年11月有3名武汉实验室研究人员出现类流感症状住院,美国总统拜登5月下令情报圈彻查疫源。但安德森说,到2019年底,都没有她认识的所内人员生病,在高防护的生物安全实验室里出现病原对应症状,都有通报程序。

  她说:”若有人生病,那我应该也会,但我没有。我到新加坡有先做筛检并打疫苗,从没确诊过。”不光安德森,2019年12月底还有许多她在武汉的同事也到新加坡出席一场立百病毒会议,全实验室里没有人提到任何不适。

  安德森说:”完全没人聊到(有人生病),科学家们嘴巴很大的,但就我看当时没有异状会让人觉得有出事的感觉。”华尔街日报所称的住院者,姓名始终没被揭露。

  安德森比大多数人更了解病原在何种情况才会从实验室跑出,像2002年在亚洲引发疫情的SARS,后来就有几次逸出安全设施。她说,如有证据表明是这类事故引发COVID-19,”应可预见事情会如何发生”,但到目前为止,她仍相信疫情最有可能是源于自然界。

  有鉴研究人员花了近10年才找出引发SARS的冠状病毒从何而来,安德森表示,她对目前仍没找出是何种蝙蝠引爆COVID-19疫情根本毫不意外。

  安德森说,武汉病毒研究所大到她不可能在2019年底时认识里面所有人,但她仍相信所内没有做刻意让病毒感染人的试验,也没有蓄意让病毒外逸。

  至于实验室里有人从事功能获得型研究却不知遭感染、继而又不慎传染他人的情况,安德森承认这在理论上有可能,但没有出现这类证据,因此让她觉得这个可能性极低。

  安德森固然觉得有必要做个一劳永逸的疫情溯源调查,但也对中国以外一些媒体对武汉实验室的描述,以及随之而来对科学家的恶意攻讦目瞪口呆,”这次的病毒是在恰巧的时机、地点出现,加上出现一切符合要件,导致这场灾难”。

  

 

 

相关专题:武汉,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