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布林肯:美不要求盟友在中美间站队 但应一致行动

京港台:2021-6-30 10:11|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布林肯:美不要求盟友在中美间站队 但应一致行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29日,正在意大利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意媒采访时声称,美国尊重其他国家各自发展对华关系,不要求任何人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站队,但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应该保持团结。

  据意大利中间派自由主义报纸《共和国报》29日刊发的专访报道,双方主要讨论了美欧对华关系、对俄关系、巴以问题、叙利亚政治进程及伊核谈判等议题。在谈及如何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时,布林肯表示,对华关系既重要又复杂,“没有一个词”可以用来定义这种关系。

  布林肯说,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而言,一方面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是“最重要的国家”,另一方面与中国的关系又是“最复杂的”。美国和欧洲伙伴都认为,这种关系具有对抗性、竞争性与合作性,没有一个词可以定义它。

  “我们尊重不同国家各自发展不同的对华关系,我们不要求任何人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作出选择。”布林肯说,“(但)当我们与中国打交道时,无论是作为对立方、竞争方还是合作伙伴,如果我们一起行动的话,会更有效率。”

  在上月中旬的北约峰会上,北约发表联合公报首次点名中国,声称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在随后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中国同样成了被针对的对象。在布林肯看来,2018年的七国峰会都没提到过中国,十年前的北约也不会注意到中国,现在这些情况表明,各国在如何对待中国的问题上越来越趋于一致,尽管这个过程“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共和国报》随后问到,在过去数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意大利的通信行业和港口运营,美国是否认为“意大利是西方和中国的战场?”但布林肯并未直接给出回答,转而称赞起意大利对华为(专题)参与5G设限的做法。

  去年,美国政府持续施压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拒绝华为5G设备。10月,意大利前总理孔特领导的政府动用特别审查权对华为“下手”,否决与华为签署5G核心网络供应协议。

  在采访中,布林肯颇为赞赏地说,“我们非常感谢意大利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拒绝不受信任的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他进一步为意大利提出建议:当涉及贸易或敏感行业问题时,不应该放低标准,而应当在特别敏感的领域应当筑起“一座高墙”,同时推动贸易和投资在其他方面继续发展。

  在接受意媒采访前,布林肯28日访问了梵蒂冈并与教皇方济各举行过一场40多分钟的会谈。《共和国报》就此发问称,美国和梵蒂冈是否会在涉华宗教自由问题上进行合作。布林肯在回应时同样没提到中国,只是表达了对梵蒂冈的支持以及两国在宗教自由问题上合作的愿望。

  不过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的描述,布林肯造访梵蒂冈时可没这么“沉默”,他与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及外长加拉格尔进行了会面,他们就所谓的中国“人权和宗教自由”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内容开展了讨论。有分析人士称,布林肯是想用了一种“微妙”的方式试图“提醒”梵蒂冈关注中国问题。

  专访中,布林肯还谈及了所谓“俄罗斯黑客攻击”的话题,他表示美国期待与俄罗斯在战略稳定、军备控制以及网络安全领域进行合作,但如果俄罗斯继续采取“鲁莽而侵略性”的行动,美国将作出回应——“这不是为了冲突,也不是为了升级紧张关系,而是为了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至于伊核谈判,布林肯说各方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是分歧依旧,他认为“球在伊朗一边”,尚不清楚伊朗会做出怎样的决定。

  除意大利外,布林肯此次欧洲之行还访问了法国和德国,而这距离本月早些时候拜登(专题)造访欧洲刚结束不久。美媒指出,布林肯此行的而目标是要重建美国与欧洲盟友关系的延续,寻求“联欧抗中”。

  在28日的记者会上,迪马约在发布会上宣称,意大利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比与中国的关系“更重要”。

  “我们与中国是强有力的贸易伙伴,有着历史性的关系,但这并不妨碍、也无法同我们与美国的价值观联盟相提并论。”迪马约说。

相关专题:Googl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