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黑历史”接连曝光 加拿大人呼吁“废除国庆日”

京港台:2021-7-1 09:12|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黑历史”接连曝光 加拿大人呼吁“废除国庆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没什么好庆祝的!”7月1日本(专题)是加拿大(专题)的国庆节,但该国近期接二连三出现的无标记坟墓可谓触目惊心,千余具死于非命的孩童尸骨无声地诉说着北美原住民的血泪史,加拿大原住民组织和社区拒绝庆祝今年的“加拿大日”(国庆日)。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6月29日报道,随着原住民寄宿学校的“无标记坟墓”陆续被发现,加拿大原住民社群以及国内舆论对于该国政府和教廷追责的声音与日俱增。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月30日报道称,取消节庆活动的呼声在加拿大原住民社群中很强烈。加拿大原住民小说家大卫·罗伯逊在推特上将矛头指向加拿大政府,批评称:“加拿大探求到国家上下统一一心的那一天,才真正值得庆祝。考虑到特鲁多政府的空头承诺和不作为,当下我们确实没什么好庆祝的。”安大略省北部奥什卡蒂亚克原住民社区理事会表示,该机构不承认加拿大国庆日,并将在7月1日当天身着橙色服装,以展示该国原住民寄宿学校制度的“可耻历史”以及这段历史残留至今的有害糟粕。据了解,橙色服装具有特殊含义:出于对原住民寄宿学校制度的反对,加拿大政府将每年的9月30日定为“橙色服装日”。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30日报道,萨斯喀彻温省省会城市里贾纳的社会活动人士柯罗文发起了收集751只带有橙色手绘图案背包的活动,以纪念日前在该省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附近发现的751座无标记坟墓,目前已收集到近150个,摆放在萨斯喀彻温省议会大厦的台阶上。5月,柯罗文曾发起活动收集了215只鞋,在萨省议会大厦前展出,以纪念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市的一所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发现的215具儿童遗骸。柯罗文说,今年的“加拿大日”理应“集体哀悼和悲伤,而非庆祝”。

  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牵头发起“取消加拿大日”(即“废除国庆日”)抗议活动的加拿大原住民权益组织“不再无作为”表示,该组织不会为殖民者“窃取的土地与生活”进行庆祝;相反,该组织将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以缅怀那些“为加拿大国丧生”的原住民受害者。据报道,在7月1日当天,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安大略省、艾伯塔省和马尼托巴省等多地将举行游行集会,以示对原住民权益的支持。在无标记坟墓出现的地区,当地民众还将举行烛光守夜等活动。

  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该国已有50多个城市陆续取消了7月1日的节庆活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市市长赫尔普斯近日表示,市政部门决定取消原定线上举行的国庆活动,为“第一民族”(即加拿大境内的印第安原住民及其后代)的不幸遭遇进行哀悼。安大略省皮克林市市长瑞安表示,该市将在节日期间着重于“教育、反思与民族和解”等主题,市内各机构还将在6月30日至7月2日期间降半旗,对原住民受害者表示哀悼。此外,多伦多市取消了烟火表演,该市的东约克区取消了全部节庆活动,并呼吁民众进行深刻反思。

  《纽约(专题)时报》介绍称,严格来说,加拿大的“国庆日”早先是为庆祝1867年7月1日加拿大自治领籍《英属北美条约》将英国在北美的三块领地合并为一个联邦。1867年至1982年间,这一节日一直都被称作“自治领日”。直至1982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法令,将加拿大宪法权移交加拿大国会,使后者成为主权独立国家,7月1日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庆日”。不过,相比其他国家国庆节,加拿大国民对“国庆日”的文化认同感相对较低,很多原住民几乎从不过这个节,魁北克省的法语区对这一节日也无感。在去年的新冠疫情期间,节日氛围更是大打折扣。一般来说,国庆节最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往往会集中在加拿大首都及周边地区,包括盛大的烟火表演和音乐会。

  近日,随着加拿大对原住民曾实施种族灭绝的人权黑历史被曝光更多证据,该国“废除国庆日”的呼声越来越高。加拿大媒体转载网友留言:“我只要一看到加拿大国旗,就会想起原住民遭受过的压迫与屠杀。这里面没有任何荣耀可言。”有人表示,除了数百个无主坟墓外,加拿大现存的原住民也仍然遭受“体制性的种族歧视”,日常居住、饮水均成问题。

  加拿大遗产部长吉尔伯特6月29日表示,尽管存在取消国庆节庆祝活动的呼声,但联邦政府仍将在线上举行庆祝活动,只是“将以前所未有的开放程度邀请原住民艺术家和音乐家参与”,至于是否放烟花或者举办其他活动,“各社区自便”。加拿大《国家邮报》近日一项民调显示,该国高达40%的民众对印第安寄宿学校制度这页“黑历史”几乎一无所知。

相关专题:加拿大,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