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顶尖学者辞去美国终身教职 全职海归中国加盟南大

京港台:2021-7-3 03:43|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95 )  | 我来说几句


顶尖学者辞去美国终身教职 全职海归中国加盟南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海归相关新闻汇总

  7月1日,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重磅官宣,国际生命科学领域顶尖学者、原美国加州(专题)大学洛杉矶(专题)分校(UCLA)终身正教授帅克已全职加盟该院。

  就在一周前,清华大学也宣布,曾任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的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正式入职清华。

  其实,自去年开始,国内各高校就不断传出顶尖学者放弃国外教职重磅加盟的消息。科学网对此进行了梳理。

  顶尖学者辞去美国终身教职,加盟南大

  据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以下简称南大现代生物院)网站介绍,帅克是著名的JAK-STAT 信号传导通路主要发现人、PIAS(Protein Inhibitor of Activated STAT)家族蛋白的发现者、全球细胞信号传导以及新型药物研发领域的顶级学者。

  他于日前辞去美国终身教职,正式加盟南京大学。

  

  帅克

  帅克于1990年在著名的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取得博士学位,随即进入洛克菲勒大学师从知名学者James E. Darnell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年,帅克入职UCLA,并于2004年成为UCLA终身正教授。

  该研究院网站消息显示,加盟南大后,帅克将与去年从芝加哥(专题)大学辞去终身正教授、全职回国加盟南大的林安宁院长一起,致力于将研究院建成国际一流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科学网查询发现,2020年10月,南大官网曾宣布,JNK通路的发现者、全球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顶级学者、芝加哥大学Ben May 癌症生物学系正教授林安宁(Anning Lin)全职加盟南京大学,受聘为新组建的现代生物研究院院长。

  

  林安宁

  林安宁于1990年获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起,任芝加哥大学Ben May癌症生物学系终身教授。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还有一位顶级学者将加盟南大——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授鲍惠铭。2020年3月,鲍惠铭宣布已提交辞职信,并将于2021年8月底正式成为南京大学全职教授。

  

  鲍惠铭

  鲍惠铭原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授,198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98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地球化学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做博士后。从2001年起,任教于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2011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

  国内高校接连“官宣”全球顶尖学者加盟

  科学网注意到,自去年开始,已有多位国外顶尖学者选择到国内任教并引发关注。

  2020年9月24日,两位顶尖学者回国任教的消息同日官宣,令人记忆犹新。

  当天,北京大学官网发布消息,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者、前UCLA 教授朱松纯受聘担任北大(专题)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朱松纯

  朱松纯在20世纪90年代率先将概率统计建模与随机计算方法引入计算机视觉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图像与视频的结构化解译框架、数理模型和统计算法,发展了广义模式理论。在认知科学领域,如视觉尝试推理、场景理解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做出卓越贡献。

  同日,浙江大学举行聘任仪式宣布,药物制剂及生物材料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顾臻作为讲席教授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受聘为药学院院长。

  

  顾臻

  顾臻曾任教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北卡州立大学联合生物医学工程系、获评Jackson Family杰出讲席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系正教授、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与工程培训中心主任。

  今年以来,更是接连传出多位国外顶尖学者全职加盟国内高校的消息。以刚刚过去的6月为例:

  6月1日,浙江大学官宣85后耶鲁正教授刘一峰正式加盟浙大。他将成为该校数学高等研究院迎来的第四位永久成员。

  

  刘一峰

  浙大数学高研院官网显示,刘一峰2007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曾任麻省理工学院讲师(2012-2015)、美国西北大学助理教授(2015-2018)、耶鲁大学副教授和教授(2018-2021)。刘一峰的研究领域包括代数数论、自守形式和代数几何。2017年,他获得美国斯隆研究奖,2018年获得拉马努金奖。

  6月21日,西湖大学官网宣布,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姜汉卿及其团队正式加盟西湖大学工学院。

  

  姜汉卿

  姜汉卿2001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力学系,2006年加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2016年获得正教授职位。主要从事柔性电子与软/硬异质性材料研究。

  就在加入西湖大学前夕,姜汉卿刚刚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颁发的伍斯特·里德·华纳奖章(Worcester Reed Warner Medal),以表彰他将“硬薄膜与软基底结合,探索了该结构在大变形时的后屈曲特性,并将其应用在很多领域”的开拓性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华人(专题)学者选择“回归”,一些非华裔(专题)顶尖科学家也开始到国内知名高校任教。最受关注的是菲尔兹奖得主考切尔·比尔卡尔入职清华的消息。

  清华官网消息显示,这是中国高校首次引进非华裔菲尔兹奖得主。比尔卡尔加盟清华后将于求真书院任教,并参与推动“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6月25日,清华大学举行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教授聘任仪式。

  

  考切尔·比尔卡尔

  考切尔·比尔卡尔生于伊朗,是一位英籍数学家,曾任剑桥大学教授。他于2004年获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在双有理几何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对最小模型、奇点和线性系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2018年凭借在双有理几何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不到40岁的他获得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

  

 

相关专题:美国,海归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0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